垃圾國文教材

這些古文垃圾的目的就是要人民對威權Orz
話說國內有個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整天鬼叫著要加強古文課程、儒教課程,言必稱孔孟,天知道這些傢伙在幹麼。

「中國」「古代」「儒家」的文字真的那樣偉大?非得要每個學生花一大堆時間去念,唸了又怎樣?

換說當年要找幼稚園的時候,我們想盡辦法要者那種不念垃圾古文的學校。很可憐的是,嘉義「每間都有在教這些垃圾」,我們只好挑一間教比較少,而且不會硬逼小孩背垃圾的學校來念。

但還是有念就對了,不念還好,一念就歸覽啪火,三字經這種傳統垃圾我小時候學過前幾句,就已經覺得迂腐到不堪入耳了,現在還有弟子規勒,這更是核廢料等級的垃圾,我完全不打算給孩子念,只讓他認些字就好。

看看弟子規裡面的東西: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還有:
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更噁爛的:
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喪盡禮,祭盡誠; 事死者,如事生。
這還只是開頭而已,內容就已經充滿了人格奴化、壓抑自我、盲從威權、形式主義、表面工夫的思想。

簡 單說就是垃圾,更可笑的是,就連小孩也知道這是垃圾,所以根本不可能照做,說什麼先背起來以後就會懂(那些宣揚讀經好處的混帳最愛講這個,簡單說要洗腦教 些廢物出來就對了),要知道,這些小孩其實現在就懂了(至少我們家明澄五歲就懂這些內容,還會加以嘲笑),而且也知道「這些是垃圾,是用來管別人用的」, 換句話說,小孩被這些垃圾所學到的叫做「說一套做一套」的表面工夫。

什麼叫「親憎我,孝方賢」?知不知道法院對於不負責任的父母,是判子女不需撫養的喔!你還背什麼跟不上時代的弟子規啊!

要知道,那些古文,裡面的確是有些好東西,比方說一些唐詩,對文字的掌握很優美,的確可以用來「調劑」,所以學生的語文課,如果要「補充」一些進階課程,我不反對唸一些古文,但也僅限於這些真的有益於增加文學素養得東西,至於「儒家思想」……

這叫思想課耶!這種課程在文明國家要很小心,因為思想課程擺明是洗腦課程,通常是給年紀比較大的學生(比方說高中以上)上「文化比較」時後用的,所以也不能「獨厚一家」,不然都是一種很惡劣的國家洗腦教育。

現在這些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在幹麻?他們要得是逼學生去念根本用不到的古文,而且還集中去念「儒家思想」……

所以他們為的根本不是搶救什麼國文教育,他們是在搶救獨裁政權的獨裁優勢啦!

這種不安好心的下三爛團體,教育部才真該出來管一下,這些「黨工」才真的是令人不齒啊!

要說台灣人不愛閱讀,這些專門搞思想管制的國文教育聯盟是最大禍首啦!我如果不是從小愛看科普、漫畫,只看無聊的國文課本不倒胃口才奇怪,我還寧願去看大法官釋憲文勒!

留言

  1. 所以我一直認為該廢掉國文課,讓學生多接觸金閣寺、百年孤寂、1984…甚至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都比讀一些垃圾古文強上很多。

    回覆刪除
  2. 匿名4/11/10

    因該廢掉[奴家]課程。

    回覆刪除
  3. 其實該上的東西叫「國語文」課,也就是包含台、客等母語的教學(可依地域或人口分佈做些區分),目的是學會溝通。(照國內狀況,越南語也該放進教材了)

    另外就是文學課程,以訓練文字表達為主。

    古文應該是放在文學課裡當作選修用途,有興趣或者想念古文系的再去念就好。

    回覆刪除
  4. 國文好不好,跟文言文唸的多不多根本沒有直接關係...我反而覺得古文唸愈多,邏輯愈糟糕...

    回覆刪除
  5. 中國人都丟棄ㄉ古文潲水, 拿去餵x笨豬, 餵x淫馬!!

    回覆刪除
  6. 匿名4/11/10

    就「奴家」思想咩

    回覆刪除
  7. 古文念通(要通才算),語文掌握上當然會好一點,因為你多了一點語文工具可以用,但那也要語文接受者有同樣的程度才行。

    光這一點就知道過度強調古文根本有病了,因為根本不是什麼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東西了。

    現在社會資訊量遠比以前大多了,在同樣上課時間之下,把沒用的古文拿掉,去念電腦還比較有實用性,因為你背得要死的東西,我google一下就好了。

    回覆刪除
  8. 匿名4/11/10

    我小學看著同學會背三字經好羨慕
    我們這種台灣家庭,也沒上過幼稚園的,什麼經連聽都沒聽過

    不過還好因為沒聽過,才沒受到荼毒

    中國人的奴性實在沒辦法根絕
    就像我老婆明明現在是個言論自由的時代
    他還是擔心受怕多講話會出事

    就是這樣才姑息養奸!

    我們都有投票權,不能議論政治,是要我們怎麼投票?
    有投票權的公民都應該上網、上BBS討論政治啊!
    這才是負責任的公民,怎麼會把它禁掉呢?
    那要我們矇著眼投票嗎?

    回覆刪除
  9. 我從來無欣羨過會背三字經的人

    反而還會把它亂改編XDD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古文應該另開一門,而不是在國文課裡教導

    回覆刪除
  11. 我也沒喜歡過三字經阿!只會念狗不叫,汪汪汪而已。

    回覆刪除
  12. 小學的時候老師認為我不乖就會罰我超三字經
    從頭到尾不知道抄過幾次了, 還是背不出幾句
    那種東西不背也不會變壞, 背了更不可能會變好, 背了幹嘛?

    回覆刪除
  13. 還好我的求學時代完全沒學過三字經,所以只知道開頭幾句而已。

    回覆刪除
  14. 印象中幼稚園和小學沒有,但是我媽曾經買一本回家教我唸,目的好像是教我認字。可能是因為小孩子的好奇心,那時候會自己翻到後面去看還有什麼。
    下一次遇到三字經是國中的歷史課。老師把影印的三字經發給全班,內容是中國王朝更替的部分,因為那時候的課程主要內容也是講這個。

    回覆刪除
  15. 那個「中國王朝」更替本身就充滿謊言了,因為「中國王朝」本身就是個謊言。

    回覆刪除
  16. 對於「中國」的王朝更替,我是不確定毛毛牙用哪種觀點來評論。否定小時候教科書的說法有很多種。如果是因為「中國」這個名稱在近代才變成國名,我和朋友在談論歷史的時候的確會分別用「漢帝國」、「唐帝國」、「宋帝國」和「明帝國」等稱呼來談當時的狀況。但是如果談論的是發生在「那一塊土地」發生過的一段漫長歷史,有時候說「中國」也是不得已。這種用今天的國號來總稱所有過去的政權,就像說「韓國史」,但是明白在過去那裡有時候稱朝鮮,有時候稱高麗。
    如果說是歷史事件敘述充滿謊言,我不反對。說「以德服人」是謊言,我不反對。說「固有領土」是謊言,我也不反對。

    回覆刪除
  17. 匿名6/11/10

    我也想不通 為何要學這麼多 文言文 且越考越難 儒家思想
    對於思想較開放的我 某些觀念確實覺得彆扭 但卻因為以後想當小說家 想說國文就要考好 自修拿起來就是背裡面為我們整理的教育涵義 =~= 不只國文 只能說台灣教育制度太注重於學術課程上的知識累積 而缺乏社會經驗的真實接觸 不過毛毛牙大大
    可是我第一次遇到想法能跟我這麼接近的部落客 還直接發表出來 真的很佩服~

    Facebook a23246542

    回覆刪除
  18. 讀經受害者自救會6/11/10

    批得真好!

    讀經 就是 毒經:充滿封建思想的遺毒!

    弟子規 就是 弟子龜:把孩子教養成畏畏縮縮的烏龜!

    回覆刪除
  19. 其實有問題的東西一堆勒!但這些畢竟是歷史文獻,而且相當的能反應台灣最大鄰國「中國」的文化,家上台灣本身也壽終國文化很大影響,所以我不反對高中生念「一點」這些骨灰文獻作為「比較」(比方說比較西方哲學與儒家思想)。

    但給小孩念,算了吧!

    回覆刪除
  20. 匿名7/11/10

    一邊干女兒,一邊朗誦三字經,真是美極人寰啊~

    我覺得若是要識字,背誦交通規則、沖脫泡蓋送這類的東西,還比較有意義

    回覆刪除
  21. 我也覺得到了高中年紀,學那西沒用的古文還不如教些簡單的法令常識,不然常看見一些年輕人犯法之後還在那邊「我不知道這個犯法」……要知道,這句話一點用也沒有,法律不會因為你不懂就無效,裝不懂反倒會被法官認為你「缺乏社會常識」,只會更慘而已,要我就加判一年法律教育輔導課程,讓你上到爽。

    回覆刪除
  22. 剛剛注意到我最後提到念古文不如去看大法官釋憲文,結果李家同也建議學生看這個……

    難得跟他意見一致……

    回覆刪除
  23. 其實我覺得古文滿有趣的,只是不同意迂腐的思想,還有我絕對不參加讀經班,之前我們老師發孝經,我簡直是不屑一顧,我同意孝順,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種爛話絕不同意

    回覆刪除
  24. 其實我也喜歡古文,這種精簡或者曖昧很有意思,但我還是不認為這是值得推廣,列為基本教材的東西,我喜歡是因為個人興趣,但這玩意實用價值很低,以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說,我覺得還有很多更需要列為基礎知識的東西。

    回覆刪除
  25. 匿名29/5/15

    政府篩選過的東西 會是對人生有意義的嗎?
    就像早期歷史課 不教228 更不敢教中原大戰
    真要學古文 也不是放在語言教學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是在哪種心態下篩選的,但不管是哪個政府,都不該只看政府篩選過得東西,尤其是歷史與思想這兩種課程。

      刪除
    2. 所以好的歷史老師其實應該在教書之外叫學生自己查史料、做報告,即使學生做的內容與課本的觀點相衝突亦無妨?思想相關的課程亦然?

      刪除
    3. 台灣因為長期填鴨都要求標準答案,現在要改,老師家長都還不能接受勒!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