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之後

身為在嘉義市上班的嘉義縣民,對於五都選舉,雖然很關心,但也有著擔心。
鏽
關心是因為這次選舉明顯是2012的前哨戰,台灣人能不能徹底痛毆親中賣台的馬政府,一路追打到馬英九下台關進土城,這一次可是關鍵戰役。何況五都裡面有三都我曾經長住過,很有感情啊!

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是有著擔心,到不是擔心選情(除非五都智障選民超過一半,不然國民黨非死不可),而是擔心城鄉差距。

早上同事們一邊看著議會質詢,聊著聊著,自然就聊到五都預算問題。很現實的,變成直轄市以後預算會變多,而當然我們這些非直轄市的縣市,經費會變少。

這可一點都不好玩。

這 幾年各地方政府一直瘋狂舉債,像嘉義縣就很離譜,雖說比起馬政府還不算嚴重,但這可稱不上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尤其明年開始,擺在眼前的就是更少的分配 款,也意味著更高額度的舉債,要不然,就是大幅縮減的地方預算,這也意外著福利、建設的縮水,然後是更大量的遷徙,更嚴重的都市化。

都市化是趨勢,老實說只要有良好的都市規劃,都市的生活效率反而更高。

問題出在鄉村地區如果沒有足夠的政府政策性支援,很快就會面臨人口老化、貧窮化,接著就是農業凋零,大量農地休耕,成為富人的豪宅農舍。

就這一點目前是完全看不出政府有意願改善啦!每次講到農村地區發展,都不是要發展農業,而是毀掉農業,反正變成農舍、工業區就好了,因為沒有農業就沒有農業問題是吧?

不只農業,像嘉義市這種小地方(雖名為市,五都隨便一個區都比嘉義市繁榮),如沒有足夠政策支援,要衰敗是很快的(這二十年來也只能勉強維持而已),想想從台中到台南,彰化因為離台中進就算了,雲林、嘉義縣市,一直到台南北部,這中間會變成全國最「荒蕪」的地區啊!

我以前也針對國土劃分寫過文章,就目前看來,問題會越來嚴重啊!

五都綠營全勝最好,但以全國層級來看,別高興得太早,因為五都會加深台灣其他縣市的痛苦,民進黨如何在正名制憲,重新規劃國土之前,還是得幫全國人民解決(或阻止國民黨加深)這些問題啊!

留言

  1. Fumio6/11/10

    基礎建設的全國規劃也是不足啊!迄今還沒有政黨能跳出拿出幾項大建設來湊的習慣,離日本的全國綜合開發計畫,例如其中的新幹線整備法還差距很大。不過五都會怎樣都還很難說,畢竟救援王有可能被放出來。

    回覆刪除
  2. 的確,目前台灣的果吐開發,比較沒問題都是日本人百年前規劃的,只要想自己搞新的,全都完蛋。

    至少嘉義市是如此,日本人當初的都市規劃還是歷屆市長最重要的依據。

    日本人的確有遠見阿!

    回覆刪除
  3. "五都會加深台灣其他縣市的痛苦"
    一針見血!嘆服~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所以很期待台灣「完整」的變天阿!只有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土劃分,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6. 匿名14/11/10

    雖然我也知道馬英九執政的政府做得很爛 但為什麼台灣還是有這麼多死忠做國民黨票倉的人 光我們彰化這邊就是 我住員林
    結果我們員林鎮長 每件工程都貪 高達上千萬 結果他被關
    我們員林變沒有鎮長= = 不過知道的人好像不多 卓伯源說是陽光好縣長也沒處理.....支持國民黨的還是一堆=~=

    facebook a23246542

    回覆刪除
  7. 前兩天剛看就有人整理馬英九上台之後國民黨賄選、貪瀆下台的民代與首長,看完會吐血,滑鼠要滾好一陣子才看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