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X將會是下一個殺手公路

有些路,開完之後,雖然提供便利的交通,但也同時獲得殺手公路的惡名,通常是因為某個路段特別容易發生事故, 發生事故的原因也很多,有些是因為道路彎曲,容易出事,比方說聞名全國的九彎十八拐,或者阿里山公路觸口段的髮夾彎。另一種則是當地地質脆弱,很容易發生 坍方,比方說阿里山公路、大華公路、新中橫、南橫、南迴,還有蘇花。

蘇花是出名的危險路段,東部人都知道,這條路只要雨稍大些就絕不能走,而大雨過後,也不能馬上走,好歹要等個幾天才安心。

有這樣一條路,花東與北台灣之間的交通當然會很不方便,我是說汽車交通,畢竟,這次風災,火車除了因為車站積水有暫停之外,沒太多大問題。

兩條交通線,蘇花公路常出問題,蘇花鐵路線卻沒有,要改善蘇花汽車交通,不妨先看一下蘇花鐵路是怎麼一回事。

鐵路跟公路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在於「鐵路的開挖範圍遠比公路還要小」,結果現在要來個開挖範圍更大的蘇花X,你要找死?

台灣地質脆弱是常識,像新中橫的開通,表面上看起來是帶來便利交通,實際上是帶來更大量的土石流,而且新中橫動輒坍方封路,簡直是為了重複開挖而建造的路,看不出什麼實質效益。

要說交通便利,每年有一大段時間封路,到底有多便利?

經濟效益?修路的費用遠高於興建費用,拿這些費用補貼農民運送物資都有找了。

觀光效益?破壞地景與植披,更引發常態性的土石流(小雨即可引發),初期有些觀光人潮,漸漸就會因為破壞而減低觀光人口。

老實說看不出有什麼用處,加上二高通車,以往嘉義往北、或南投往南的農產品運送,改走二高好多了。

沒錯,新中橫景觀漂亮,我自己也很喜歡去玩,如果沒有新中橫,就只有登山客有機會看見這些台灣美景,但若要因此說新中橫的興建很有價直,這可是謊言。

蘇花地區的地質更惡劣、更危險,加上臨海,狀況糟糕的程度遠比新中橫還要高。

現行蘇花公路已經很危險了,先在來個貫通山脈的蘇花改,甚至蘇花高……

沒錯,我不否認在科技進步,所以興建道路工程應該也有更好的方式,可以造成較小破壞、擁有較高安全性。

理論上。

但 有沒有好到可以挑戰蘇花的脆弱體質又是另一回事了,每每聽到人家針對蘇花地質的擔憂,就會聽到一推人鬼叫現在科技進步……好一個現在科技進步,請問現在科 技有好到根除香港腳嗎?科技進步跟科技夠進不根本是兩回事。我們進步到機器人看起來像真人,但機器人有辦法連想法都像真人嗎?

這完全是兩回事,我到想知道那些天真的傢伙,當你們說現在科技進步,請問你知道進步到哪種程度嗎?你以為環評的委員不知道科技有多進步?當人家說不可以的時候,就是因為「現在科技不夠進步」啊!

何況新建的內湖線和十多年前阿扁時代的木柵線,那一個進步?哪一個安全?

看看花東交通線,公路跟鐵路差異在哪?雖然都是日本人規劃的,但鐵路後來沒改變太多,公路卻拓寬了,還加上一堆消波塊……懂嗎?人家的環評是怎麼做的,想想看吧!

新跟進步是兩回事好不好,有國民黨官僚存在,什麼路都很危險啦!

所以要不要蘇花X?這種說法很奸詐,大家都希望有一條安全的路,但這條路非得是新路、高速公路嗎?新的路就比較安全?還是只是好看而已?

所以真正關鍵不是要不要蓋新路,而是如何創造一條安全的路(也許是舊路),真正關鍵,是環評啊!

花東人想要一條安全往北的路(不是回家的路,難道花東人都只往北部跑?),這個期望很合理,但要完成這個期望,嚴謹的環評不正是第一條件?結果現在一堆神經 病鬼叫要快速環評,然後環評也臣服於民粹之下,而且以非常不專業不負責的態度搞一個「有條件」高速通過,這樣會安全才有鬼,這不過是個圖利建商與砂石業者 的超級錢坑,把環境破壞之後還有後續「維修」可以繼續當提款機,而花東被破壞之後,更可以理所當然的「反正沒觀光就只好發展工業」,最後還是一堆黑心商人 與政客在爽,花東人不過換來一條更糟糕的殺手公路而已,而且還要繳稅金維護這條路勒!

像這種不重視環評的公路,保證是另一條殺手公路,花東人要蠢到去支持這種自殺工程,也難怪一直都是國民黨的天下。

公民素質,從對環評的重視程度來看就知道了。

留言

  1. 匿名2/11/10

    這十年來我只去過花蓮2次
    十年之間幾乎沒有什麼改變
    不知這是好是壞

    這路給國民黨開,恐怕完工以後才是災難的開始...

    回覆刪除
  2. 匿名2/11/10

    乾脆發包給日本人評估建設我還比較安心

    其實看台東上次選舉
    再加把勁以後可能可以翻盤
    花蓮...

    回覆刪除
  3. 其實最近十年花蓮被破壞很多……

    回覆刪除
  4. 匿名2/11/10

    我覺台鐵要民營化
    運輸效率提高
    補貼大眾運輸票價
    參考日本各種大眾交通工具的搭配
    環島高鐵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先把鐵路弄好比那個還要不知道幾年才可能完工的蘇花改要好多了。

    回覆刪除
  6. 匿名4/11/10

    如果有人願意承包蘇花X,真的是賣命的工作。不過賣的是低層勞工的命。國民黨發的工程,結果都差不多,也不差這一條。
    當國民黨想要毀臺時,根本擋不了。

    回覆刪除
  7. 會有人搶包啦!反正用的是非法外勞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