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琴的樂趣

上週因為手指頭受傷,所以跟老師請假,我的課讓明澄上,所以他一口氣上90分鐘,辛苦了。

不過他也坐得住啊!了不起,看他有進步(雖然很慢,因為他在家沒什麼練習),覺得很高興,看來我每天練琴,對他還是有影響的,現在他會在我練琴的時候跑過來說他也要彈了,雖說還是亂玩居多,不過他漸漸體會彈「曲子」的樂趣其實比亂彈要大的事實了。

前幾天我試著把我彈琴的聲音錄下來,想看看哪裡有問題。

問 題超大,因為我居然會緊張,這未免太離譜了,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情,我居然只因為我自己要錄音就緊張,反而談得更糟……,大概是因為太急於想把一首曲子完 整彈完吧!結果反而彈不好,彈了好幾十次才錄到一次完整沒出錯的版本,但之後沒錄音時,卻輕鬆的(不看譜)彈了幾次沒出錯的……當然,也許是因為一連練幾 十次,所以練熟了吧!



雖然沒上課,但我自己沒停,除了原先老師的作業,拜爾跟小川一郎的小曲集又往前進了兩首進度,另外自學的巴斯田雖然沒學新的,但舊曲子選了幾首來練(這本的曲子果然比較適合大人),正在練習和弦當中。

剛 開始學琴得時候,我一直用弱音踏板,怕聲音太大吵到別人,而且不敢放膽子彈,常被老師念說我大男人手指頭居然比她沒力。不過最近比較有信心了,手指比較有 力,也不再用弱因踏板,只要一彈,全家都是鋼琴聲,感覺很棒啊!雖說還只是初學者程度,但至少還不會被視為噪音。而且簡單的小曲子,彈熟了其實也滿好聽 的。

學琴另一個好處,就是我終於有辦法彈一些「夢幻曲」,比方說電玩「創世紀」(Ultima)的主題Stone,我試著把譜排出來,沒問題耶!現在單手彈OK,兩手的譜要再編過,那是時間問題而已。

此外我也曾為小說歸途做兩首曲子,其中一手的單手譜也已經出來了,因為是亂哼哼出來的調子,哼了十年,衍生的變調很多,簡直跟莫札特的小星星一樣一直冒出來,稱為表情練習一號曲(另一首是二號),看見自己哼了十年的調子變成可以拿給別人彈奏的樂譜,很好玩啊!

因為譜還沒打完,等打完再跟大家分享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