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樂心得:Open Taipei

Open Taipei
唱片公司:喜瑪拉雅
音樂類型:華語流行音樂
唱片編號:DGS-008
發行日期:2010年09月23日
CD / 1 片裝

選舉的音樂專輯我買過幾片,從1996年的鯨魚的歌聲開始,至今還真聽了不少。

音樂在選舉當中一直還滿重要的,以前沒什麼特別量身打造的競選歌曲,但三十多年前,我還住台北的時候,就常聽見的候選人的車子播放著改編過得兒歌,結果居然至今還記得……

明美攻擊果然是有道理的。

但一首好得歌曲,的確能收到感動人心、加強情感的效果。就這一點,民進黨的競選歌曲一直做得很好,比起來國民黨只會用些歌手現成作品,或者千篇一律、以經有點年紀的的愛國歌曲,實在是太混了。

身為原台北人(在台北住到十歲,大學又上去住四年),對專輯裡的內容並非陌生,很多對於首都的想像都在其中。

台北是台灣人的台北,我喜歡台北的方便與活力,喜歡台北大量的書店與藝術表演,雖然我一點也不想住台北(不管怎麼說都太多人了,我喜歡鄉下的寂靜),但台北終究是一個台灣的代表性城市。

本專輯的音樂很多元,基本上這是最近的選舉專輯都會有的編制,我也不能說每首曲子都合我胃口,反正音樂專輯就是這樣啊!

我比較覺得有趣的反倒是參與製作的音樂人都改名字這一點。

網路上有些批評是衝著這一點來的,相較於國民黨找不到人唱國歌,民進黨有人願意特別寫專輯,讓一些人心生不滿啊!

其實這些人說是匿名,也幾乎都被人家知道了不是嗎!所以匿名這件事情,與其說怕人家知道,不如說是為了聚焦在專輯上面。

就像日本常為了某些影片弄些臨時性的樂團編制一樣,因為不想要鋒頭蓋過主體啊!這有麼好奇怪的?

更好笑得莫過於那些什麼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的鬼話了。

音樂從來都是政治工具,不然孔丘幹得那一堆是什麼事情?貝多芬又為何拿第三號交響曲的樂譜洩忿?軍中唱的軍歌你以為是打哪來的?越戰時期留下來的眾多名曲內容你去看看?

看看東京影展發生什麼事情?那是一個國際政治勢力角力的場所,你以為只是看電影而已?太天真了吧!

何況,那些說什麼XX歸XX的蠢蛋,這種講法正好表示一種超級可笑的政治訴求,就是「自甘奴才求人家管」,跟政治無關?錯,這句話是一種政治表態,意思是說「你對我怎樣都可以」,跟那個一中各表一樣北七。

大 家可以看看哪種情況這些蠢蛋會說XX歸XX,基本上就是中國鴨霸的時候(這是政治打壓),要不然就是外交閹割的時候(這是政治退縮),簡單說就是中國政治 動作出現(打壓),台灣立刻政治動作回應(龜縮),都是在搞政治,差別在於台灣人還會自我欺騙,很阿Q的說XX歸XX。

這種人還真是丟臉,有著非常鮮明而且可笑的政治態度,然後還說自己不政治,殊不知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不政治」這種事情,因為不政治本身就是一種政治主張啊!

留言

  1. 毛大您好:
    我記得貝多芬好像是因為拿破崙稱帝所以氣的用第三號交響曲「英雄」的樂譜來洩忿?不一定對啦!我也有可能記錯了!

    回覆刪除
  2. 是我記錯了……更正。

    回覆刪除
  3. 威靈頓在伊比利半島打敗法軍以後,貝多芬另外作曲讚頌威靈頓。

    回覆刪除
  4. 音樂一直都跟政治很有關係,看鄧麗君吧!

    就連兒歌,看哥哥爸爸真偉大是怎麼一回事,當然,不是全部的音樂都跟政治有關,但因此就說音樂不可以跟政治有關,耍寶啊!

    回覆刪除
  5. 那首「娃娃國,娃娃兵。」聽了才恐怖。想搞什麼?拿著比自己還高的步槍的娃娃兵從廢墟探出頭來,是怎樣的景象啊。

    PS.妹妹背著洋娃娃也恐怖,但那屬於另一種。作者自己說他只是想要押韻,沒別的意思。

    回覆刪除
  6. 妹妹背著洋哇娃娃可是台灣之光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