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巴斯田成人鋼琴教程1 (Bastien piano for adults)

巴斯田成人鋼琴教程1 (Bastien piano for adults)
I S B N:9577345107
I S B N 13:9789577345103
作 者: Bastien
精平裝: 平裝本(附兩片CD)
出版社:天音
出版日: 2000/04/01

理所當然的,我才買這本書一個多禮拜,當然是還沒練完,不過關於這本書的特色,因為可以跟拜爾比較,所以要提一下是沒問題的,如果有專業人士覺得我講得不大正確,歡迎提出來討論。

上禮拜提過我使用課本的狀況,基本上老師給的兒童課本對我而言理論的部份少了些,練琴雖然沒問題(反正我程度也不怎樣),但知性部份不大滿足,加上老師會一直要我注意樂曲的表情……反正我想要看多一點書就是了。

所以我買了這本巴斯田成人鋼琴教程。

其 實我在網上找得到,有標榜成人專用的古典鋼琴教本,只有巴斯田和艾弗瑞兩種(而且都只出版第一冊),還真是少得可憐,看了一下樣張,本來我比較屬意艾弗瑞 的教本,不過因為音樂這種東西,只要聽過一次,學起來速度就會快很多(至少我是這樣的),所以我買了有附CD的巴斯田教本(附CD貴很多……)。

果然,成人教本內容比較緊湊,至少不會要我在那邊彈單音彈大半天(老師也不會這樣要求,但兒童教本前面幾十頁都是這種內容),加上練習音樂大多是熟悉的曲子,比較容易上手。

換句話說,作為自己使用的補充教材,這本書還滿實用的。

請注意我說「補充」用,因為如果我只是自己看這本,是一定不夠的,因為很多東西,只要聽老師彈一次,比看書還要有效率好幾倍,跟著老師一起彈就學更快了。

基 本上國內用量最大的教材應該還是拜爾吧!這個已經用幾百年的教材,基本上還是有它的道理,雖然它是「內容空白」(沒什麼說明文字)的教材,需要老師指導, 所以不很適合初學者自學,但它的曲子比較看得出規矩,看得出練習的進度,而巴斯田雖然大人用起來比較不無聊(這要看人,我覺得拜爾也不無聊),但比較看不 出順序(因為大多是改編曲),如果想要循序漸進練古典鋼琴的話,拜爾這種乖一點的教材可能還是需要的。

不過如果只想有個底,然後去練爵士或流行鋼琴,也許這個就夠了。

但我要嫌一點,本書附的CD,伴奏的部份真的是……不怎麼好聽,而且鋼琴的部份不大真實,怎麼比我用轉檔軟體轉midi的感覺還差……

還不如我自己重打譜一次(順便背譜,最近打得很習慣了,用軟體放出來還比較好聽)。所以CD暫時是凍結狀態,課本到已經讀1/3了,老實說這個第一冊樂理教比較多,彈奏的部份,因為雙手譜比較少,老師教得還比這本難勒!

基本上我用這本還算滿意(除了CD),看完這本再回頭看上課用的拜爾以及拜爾併用本,會覺得看得比較懂,做分析時也比較順,最近也覺得看譜速度有加快(因為這本書裡面有習題可以練習),總之是有學到東西啦!

-----------------------
本 週進度:因為上禮拜幾乎沒練琴,有點慘……拜爾17(上週進度是15才對),小曲集前進兩首,古典小曲脫離C大調,練到F大調,不過我巴斯田自學已經連G 大調都先練了,所以還好應付,哈農維持在70,但比較不緊張了,同一個練習曲線在練斷奏以及換拍子,十六分音符還是會讓我緊張……

自己另外練巴哈1號,只練右手,打結中……指法果然要注意。

因為彈習慣了,現在比較能放鬆,一口氣彈一小時也沒問題,星期六好不容易有時間彈兩個小時,很快樂啊!沒時間練琴真是個問題,因為現在開始曲子越來越複雜,要花更多時間練啊!

明澄倒是比較讓我驚訝,雖然幾乎沒練琴,但居然都還記得,他現在看豆芽菜的度跟他看ㄅㄆㄇ、ABC差不多快(也就是其實不快),真了不起,而且他現在會自己拿譜練琴,雖然只練三五分鐘,但至少會想看課本了,以前所謂練琴根本是亂玩啊!

可能是因為他用的拜爾導入本,現在終於練到有音調變化了,所以比較好玩吧!之前練單隻手指頭,他根本沒興趣……

明澄說等他長大以後要跟我一起彈,希望可以如願。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