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失落的秘密手稿 (The Secret Scripture)

失落的秘密手稿 (The Secret Scripture)
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 (Sebastian Barr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0/11/26
閱讀版本:試閱本(試讀來源)/A4/橫式直書

有些書,我不得不說是有門檻的,比方說這本。

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而是如果沒耐心撐過門檻,也許你會看不下去,但只要入了門,又會覺得是本很有意思的書啊!

故事放在跟台灣一樣是個苦難國度的愛爾蘭,也許愛爾蘭還更灰暗一點,因為這是個飽受北大西洋惡劣氣候摧殘的國度啊!

一間即將關閉的精神病院裡,年邁的醫師負責對院民做鑑定,要瞭解這些人當初「入院」時的狀況,想看這些人是要安排出院或轉院。

在精神科上過班的我,光這段敘述就知道有鬼,因為這表示這些院民當初入院時的鑑定是非常「不專業」的,不然何必要回過頭去看入院時的狀況。

答案很快揭曉,因為醫師鑑定的對象也同樣是年邁的院民,有些已經住院好幾十年了,而比較現代化而且人道的精神醫療,其實也不過是二戰前後的事情而已,如果這些人是那個年代之前入院的,那的確很值得一看了。

羅珊娜這位百瑞人瑞就是其中很有問題的一位,因為她看起來太正常了,我是說,慢性化、機構化的精神病患通常有著反應遲鈍的情況,這一點光看眼睛都能發覺。

何況她活了一百年,光這個數字就叫人敬佩。

於是對話開始展開,兩條故事線交錯進行,醫師的筆記本與羅珊娜的私人紀錄開始鋪陳世紀初的故事。

歷史的惡作劇再次愚弄著我們,兩個紀錄呈現了截然不同的風貌,而其中關鍵,是一位神父的證詞。

宗教歧視這種事情全世界都有,不過像台灣這樣因為宗教大雜燴的緣故,宗教與族群、國家掛勾遂行暴力的傾向比較低(星雲?那還不成氣候),但換到保守的愛爾蘭,天主教與基督教的恩怨情仇扯上國家……

也因為這樣,本書開始的兩條線,都顯得有點陳悶,低氣壓籠罩之下,訴說的是退色的過往。那是種已經退到失去色彩,連歡笑也顯得泛黃的調性,所以閱讀速度實在快不起來。

但謎團一直存在,因為最關鍵的問題,羅珊娜為何會住進精神療養院?這種近乎終身監禁的刑罰是從何而來?羅山娜又為何甘願如此度日(文中可以看出年輕的她可不是好欺負的)。

這個疑問在閱讀到中斷時上升到極點……是低,這本書大概要看到一半才會上手……總之,隨著醫師的告白(專業醫療者的角色開始轉化了,開始投入私人情感),我們看見了時代下的小人物故事。

人甚至不是命運的齒輪,而只是齒輪中的小沙子,任人碾壓,但時間作主,齒輪被磨壞了,沙子還是沙子,等著哪一天掉出命運的齒輪箱之外。

但這份韌性卻有著生命的美好,也同時帶來深切的反省,於是醫師得到救贖,羅刪娜也得以了卻心願,也許微不足道,但卻是個百年才掙來的平靜。

本書主角都是老人,書裡的時間感非常強烈,開頭的緩慢步調其實也預告了後面的寧靜波濤,加上本書文字非常優美,更加強了那種古典的特質。

雖然還不到那種年紀,卻也教人不得不認同那份粹練啊!

留言

  1. 我手头上两个关于书籍的部落格都不约而同介绍这本书啊,看来不去找来看不行了。

    回覆刪除
  2. 這本是不錯,不過還沒上市,你會看見一堆心得是因為出版社辦試讀活動,昨天是截稿日啊!這一點要注意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