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Letters To My Daughters)

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Letters To My Daughters)
作者:法齊婭.古菲FAWZIA KOOFI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2/7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膠裝

我有多次提及我對中東文化的著迷,不過大多停在文化層面,另外就是中亞高地的自然風情。

不過我對現狀其實不算有多了解,一來資訊不算多,二來也沒特別去關注。

但最近幾年有了一些改變,首先是因為開始關注全球性的資源問題,以及本身對於政治的興趣漸漸從歐美轉向全球關注,而這個自古以來就是戰亂不斷的區域,自然受到我的注意。

尤其是跟文化議題放在一起的時候。



先跟大家談談我以前寫過的三篇心得,分別是「追風箏的孩子」、「三杯茶」、「石頭變學校」。這三本書的主軸也是中東地區,卻剛好跳過中間的阿富汗,由這本補完。

這幾本書的觀點剛好可以當成一個互補,首先追風箏的孩子,這是一個平民觀點,當然,某方面來說這算是有錢人的觀點,沒辦法,因為窮人本來就不一發聲,何況要識字還要寫作,不過基本上這算是平民觀點,追求的是個人的救贖與對未來的期望。其次是三杯茶及續集石頭變學校,這是一個外國平民的觀點,沒有官方色彩,但因為對理想的追求層面漸漸擴大,到最後還是需要政治介入,以求理想的全面落實。

而這本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則是另一個切入點,一個政治世家的觀點。

作者法齊婭.古菲是阿富汗第一位女性國會主席,光這一點就有夠了不起,大家別忘了,幾年前美國在跟塔利班殺來殺去的時候,阿富汗的女人還得用罩袍包得密不通風,而且不准念書、就醫,地位甚至不如牛羊,絲毫沒有一點人權啊!

這種改變速度之快,著實讓人吃驚,因為這代表著阿富汗的傳統文化絕對與我們以前接受到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顯然開放許多。

這一點很重要,中東國家自古以來就以民風剽悍著稱,但別忘記,相同的民族,卻也同時以熱情好客出名,歷史上許許多多中東地區的旅遊文學都提到這一點。這是個矛盾的地區,由許多傳統與戒律守護,這是有理由的,因為這個地區太重要也太美好。

這個人類文明的樞紐之處,亞歷山大、印度王朝、蒙古帝國、伊斯蘭世界,還有綿延數千年的絲綢之路。這地區有著人類文明最為長久、廣泛且劇烈的接觸,光這一點,說他們是最早全球化的地區並不為過。有這種不斷被侵犯卻又不斷與人交流的歷史,這區域實在不可能是那種無法包容的地區,但也不是那種會隨便接受別人的地區。

但實際上他後來的確變成不包容,甚至強迫別人的地區,在回教極端主義份子手中,整個傳統被破壞了。

而我們甚至以為他們本來就是這樣。

但還好,文明的DNA並不受壓制,而在民主曙光露出的時候,立即綻放。

這一點,在本書中不斷被提起,也就是一個文明的本質。

作者有著顛沛流離的悲慘過去,這不是特例,而是千百萬阿富汗人的共同際遇。但就算在這樣的境遇當中,我們看見阿富汗人依然樂於助人。作者受到許許多多的協助才得以存活至今,除了親人、朋友,還有很多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甚至有協助來自於塔利班內部--那些為了餬口而加入塔利班的人。

這些人之所以願意伸出援手,正因為他們深信著他們的文化價值以及對於傳統的認同。

一個出自於對於人性應盡力為善的認同,這是全世界一致,不分國家種族的古老價值觀。

就這一點,這些常被說成是恐怖份子的人,跟我們有任何不同之處嗎?

作者法齊婭.古菲甚至打算選總統,請注意,是在依然有許多男性對女性參政非常不滿,而且想要把她暗殺掉的狀況之下喔!光這一點,她就夠了不起了,而且她可不是什麼代夫出征的替代品,而是貨真價實的候選人啊!

有趣的是,阿富汗女性的堅強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光那個大批出面投票(雖說需要男人允許)就很了不起了,比起來,台灣一堆怕死的傢伙,自貶為奴才的速度比誰都要快啊!

(說到這就想起,這些回教徒在死亡威脅之下出面投票支持理想候選人,而中台禪寺一群神職人員可是光明正大的現身集體投給貪腐的獨裁集團,兩相對比還真是可笑極了,或者該說可恥。至於說一神教喜歡強迫別人,我倒想問問那個說台灣沒有台灣人,只有中國人的又是什麼教的首腦份子啊!)

最後附上一段作者接受加拿大媒體訪問的影片,有提到不少關於本書內容,以及撰寫時的事情,大家不妨聽聽看。


本書作者因為是政治人物,描述的層面比較廣,很值得思考。雖說政治人物的書籍有時候看看就好,但就算當成小說,本書也同樣相當精采,不然作者花那樣多時間去解釋文化差異就沒意義了,我覺得那些句子正是要給我們看的啊!。

再提一下,從三杯茶開始,我們一再看見教育的重要性,而台灣的教育,在保守主義以及既得利益者的抵制之下,加上儒家文化傳統的威權、獨裁與功利性,將原本立意良善的教改不斷扭曲,然後扭曲之後再加以抹黑,現在甚至要復辟了,還真是有夠不長進啊!當美國已經認清孔子學校乃中國洗腦的政治工具而下令關門的時候(歐洲更早就開始不歡迎孔子學校了),台灣卻反過來窄化學生的學習面相,呵呵,光這點,台灣就稱不上文明國家了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肉粽節快樂

上帝的禮物,全家一起期待。

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想像

前一陣子因為太太接了一位居家患者要評估,我剛好有空就跟去,反正順便看一下,畢竟離開醫院十多年,還是會懷念當初每天跟孩子一起玩的日子啊!

因為是太太的案子,我基本上就是在旁邊滑手機啦!但不是沒在觀察,畢竟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性總是全自動運作的,不管我在哪個職務都一樣,所以也看到不少問題,好歹我也是個職能治療師,看到的東西跟我太太這個物理治療師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各專業互補會有更大效果。

於是在結束前,因為太太要我給意見,我一時手癢,還幫忙做了一個副木(他們家居然有這些材料),還好當年的功夫沒忘記,而且那種依狀況個別化設計副木本來就是我擅長的事情,所以還滿高興的,這一身功夫沒荒廢啊!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不專業者的防洪亂講

話說在前頭,我完全不是相關專業人員,也沒關注太多相關專業知識,以下只是胡亂猜想,對不對我不知道,要指教歡迎,反正如果你的指教太專業我也可能同樣看不懂就是了。

這次大雨,有些地方有淹水狀況,但老實說看過太多更嚴重的情形,其實這次狀況算還好而已。然後嘉義市雖然雨不算大,但瞬間降雨依然驚人,卻連積水都沒有,所以還被不少人稱讚,市府也趁機做了些宣傳,然後一如往常的被一些酸民酸。

這些就先不管,先討論一下防洪到底要怎麼做。

2017嘉一親子團年度交接典禮--從黑熊森林走出來

時序來到六月,又是親子團交接的日子,也代表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即將開始。這也表示,我們加入荒野滿三年了,好快啊!一瞬間,參加了基訓、擔任基訓工作人員、擔任育成會導引員,黃山雀甚至當了團長,領了99團臂章。

孩子也都升了級,蟻的變蜂、蜂的變鹿,一路往上,然後現在黃山雀肚子裡還有個更小的。

這次交接儀典的總召是黃山雀,當然讓她緊張得要命,畢竟是每年最重要的兩大儀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