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塔Ⅶ──業之門(The Dark Tower VII: The Dark Tower)


黑塔Ⅶ──業之門(The Dark Tower VII: The Dark Tower)
作者:史蒂芬.金
原文作者:Stephen King
譯者:馮瓊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25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史蒂芬金選
規格:平裝 / 888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A4/平裝/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面對黑塔七,一開始我選擇的是逃避。

  從去年接觸黑塔開始,除了一二集是我自己買的,第三集開始我都很幸運的拿到試閱本,而且每次拿到都優先看,不管有沒有其他更緊迫的試閱書,反正黑塔優先。

  這次我退縮了,原因很簡單,這是最後一集,而我有很不好的預感……

  但黑塔的歌聲不斷在我耳邊吟唱,彷彿是要加強效果一般的,這次試閱我居然收到兩份,就像黑塔與玫瑰同時唱歌,那種光束牽引的力量實在太強了,所以我還是屈服,乖乖的拿起書來,然後陷入不復之境。

  我們來複習一下好了,第一集槍客登場,展現在眼前的是個衰敗的世界,一個沙漠化,像衝鋒飛車隊、像北斗之拳、像吸血鬼獵人D、像機器人嘉年華……

  那是一種有點熟悉,但又很莫名其妙的世界,而原因是世界前進了。

  「前進」這個詞彙很微妙,通常前進都是暗示事情有進展,往往是正面的意思,但這裡的「前進」怎麼看都不對,因為槍客要阻止世界前進,這表示解決方式是「停止」或「逆轉」,怎看都很奇怪,而最後,第七集給了我們答案……這真是……

  然後是第二集,黑塔遠征隊成立,但不祥的暗示也同時存在著,因為羅蘭是「自己一個人開始尋黑塔」的,因為他以前的共業夥伴都掛了,難保現在的不會也這樣……可是我喜歡這些夥伴啊!總之,第七集會給我們答案。

  第三集訴說著磨練、學習、成長,同時也給我們一點線索,關於黑塔的。

  這個世界充滿了「念之所及,識即成真」的詭異狀況,感覺上,這是夢境,或者是心理世界,天啊!如果佛洛伊德看見這套小說不知道會說出什麼話來。同時,羅蘭的黑暗也不斷的吞噬著共業夥伴,他那種極端的個性到底是怎來的?他到底背負了什麼東西?,反正要看第七集啦!

  但為了稍微解釋一下羅蘭,順便讓我們瞭解黑塔(?),第四集回 到羅蘭少年與青年時期,讓我們看看悲情的故事,當初看完,自己為瞭解羅蘭,但之後卻湧現越來越多的疑問,因為打從第一集開始,羅蘭的追尋就似乎已經經過不 知多少時間……世界前進了,時間不再具有意義,但從羅蘭第一個共業破碎到現在,中間有多少空白?我不知道,他在幹麼?同樣的,請看第七集。

  第五集,故事有了轉折,蘇珊娜懷孕了,這下可不得了,因為老爸居然是羅蘭和紅眼睛的傢伙,而真正的老媽也不是蘇珊娜……真的是一塌糊塗。

  也在這時,世界的疊合越來越明顯,多重宇宙不再是單獨個體,而是有著因果,或者說,只有兩個世界,真實世界、故事所在世界,其他的只是串場世界……這跟本是作家腦中的架構嘛!搞什麼鬼,像金桑這種多產作家,腦中不知有多少小宇宙,如果相撞的話……這還是要看第七集。

  不過先釣一下胃口,給你第六集,這下更不妙了,因為金桑本尊居然現身。

  這樣一來,故事也變得更加詭異,因為世界大亂,哪個是哪個根本分不清楚了……這也同時加深故事黑暗的那一面,怎麼看,最後都要死很多人才能解決事情的感覺,天啊!到底會變成怎樣,我不敢看第七集了。

  但我還是看了,羅蘭的共業,到底會有怎樣的結局?羅蘭來到黑塔(這是一定的吧!不然故事怎麼辦),到底會看見什麼?羅蘭的共業到底是為何存在?為了拯救世界?為了看黑塔一眼?業到底是什麼?時光之輪到底是怎麼轉的?法印城的統治者為何叫痛苦女士?無名氏的罪孽又要如何消去?人的本質又要如何追尋?

  離題了,但我看見許多故事在我眼前躍動,黑塔的結局的確精彩,但也幹得要死,因為跟手塚的漫畫「阿波羅之歌」一樣,也跟「火之鳥」的大鼻子一樣,會讓人心碎的結局(或者開始?)。

  最後的槍客,到了結局還是成為最後的槍客,就像貝黑利得,羅蘭的手槍還是會回到他的腰間,尋找黑塔,到底是折磨?或者這旅程本身就是業?我已經不知道了,我只知道黑塔成為我很想要買精裝版回來供奉的書,我真的這樣想。

  每個人都想找自己的黑塔,但找到黑塔,往往會發現自己還在找尋的旅程當中。就像宮本武藏發現一山還比一山高,站在頂峰又怎樣?求道如果有終點,那求道就失去意義了。

  對了,第七集原副標題就叫黑塔,但中文版改為「業之門」,真的取得太棒了。

  千言萬語,就是要各位自己去看,真的太好看了。

留言

  1. 小讀者15/4/10

    真的太好看了..

    好想繼續下去 就跟槍客一樣...

    回覆刪除
  2. 不過這種迴圈是故事最好是見好就收,不然難免變成狗尾續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