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殺手之淚(Les Larmes de l’assassin)


殺手之淚Les Larmes de l’assassin)
作者:安.蘿爾.邦杜
原文作者:Anne-Laure Bondoux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9947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220頁 / 20*14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會買這本書完全是個意外,因為我在發表小公主與船長的心得時,玥璘介紹我看這本,就去弄來看了。

  趁著試讀空檔(最近好多本沒要到,尤其是鹿男,還真是讓人扼腕,不過下來連續三本……),我把這本書快速看完了。

  當然快速,書很薄,行距又大,這本書的封面紙也很厚,內文其實沒那麼多,總是就是本小書。

  小書,但看完大心。

  故事真的是魔幻到不行,基本上是很心靈層面的東西,有點像牧羊少年的奇幻冒險那種感覺。基本上,人就是在疏離、孤獨的環境下,會開始反省自己。

  開頭就是個震撼,一個莫名其妙的謀殺。的確是莫名其妙,因為殺人本身沒有情感在其中,受害者也呈現未被社會化之下的解離,那是種情感上的鈣化,或者說是未啟蒙更適當一點。

  在這種海角天崖,當生存成為一種奢侈,情感被磨光事很有可能的,但同理,情感被拋光也是可能的。

  小男孩的父母親屬於前者,所以小男孩一直處於一種未開發狀態(我在歸途裡寫梗加童年時也是採取這種作法……那個是未公開情節啦),而殺手則是另一狀況,因為他個情感是那種呈現怪異尖端的狀態,當兩個人開始生活,光芒也開始出現。

  但光芒對於長期身處黑暗中的人來說,可能是個讓人恐懼的存在,這時,中介者出現了。

  這位跟殺手同樣是個自我放逐的人,但他需要的救贖跟殺手不一樣,因此他成了潤滑劑,故事至此開始無法回頭,因為禁果以被摘取,男孩識字了。

  跟「小公主與船長」裡的公主一樣,知識的渴望是無止盡的,於是世界開始顯得單調侷限,生存所需的不再只是溫飽,而是價值的追尋。

  中間這部份我就不要再提了,只要記得最後那非常傳統但又美好的結局即可,人,總是要回家的。

  對了,這本書的遣辭用字非常優美,譯者功力甚佳,附帶感謝。

  這本書用黑色封面真是對極了,低調到不行,但就是有輻射出溫暖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