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不選系是是台灣傳統啊!

雖然標題寫這樣,但我必須先澄清一件事情,就是「這不是好事情」。

基本上上大學就是希望能念「自己喜歡的」科系,畢竟高中以前大家念得都一樣,也就是說,可能有些你沒興趣的東西也被逼著要念,而有興趣的卻不能多念一點。

但這篇新聞證實了我的想法,「選校比選系重要」。

其實這問題並不是現在才開始的,早在十多年前我念大學時就是這樣的啊!

像這次上報的台大地理,那也是我想要念得科系之一阿!不過念台大的人都知道,台大地理一直被視為「轉系用的」科系,也就是「先考進去在想辦法轉系」,其實這種系還不少,其實像台大護理、昆蟲之類的也差不多,常被視為轉系的跳板,而就算轉不走,至少還有個台大的名字。

就算我念得職能治療學系也是同樣狀況,招收25個人,畢業的時候才15個人,有10個人轉系了……

再說一次,最裡想的狀況是選系不選校。但台灣社會狀況特殊,「學不以致用」的情況太明顯,以至於大學的專業訓練變得不是那樣重要,相反地,學校本身是否重量級反倒比較有社會意義。

講白一點,念台大本身就有很大的好處。

像我跑來當公務員,當得是社會行政,這應該跟社會系、社工系比較有相關,而我可不是。

但我只要搬出台大來就好了,長官最喜歡跟評鑑委員或來訪的人員特別介紹,好像這樣會加分似的(其實只是增加我的壓力而已,一點好處也沒有)……其他學校的就算念到研究所也沒用……這當然是不對的,術業有專攻啊!不過台灣社會就是這樣子。

所以也不能怪人家選校不選系,尤其現在大學那麼多,多得是連聽都沒聽過得,誰管你科系啊!

以前常聽人家說「念臺北工專比念沒聽過得大學要來得好」,其實現在也一樣,念台大比念沒聽過得研究所好……但那句話是我媽那個年代在講的,換句話說,台灣社會一直都是選校不選系的啊……

留言

  1. 再說一次,最裡想的狀況是選校不選系。
    這是不是寫反了?或是板主的本意如此.

    回覆刪除
  2. 匿名11/8/09

    馬囧就是這樣講 XD

    回覆刪除
  3. 是我打錯了……真不好意思,立刻更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