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使遺留的筆記(Notes Left Behind: 135 Days with Elena)

天使遺留的筆記(Notes Left Behind: 135 Days with Elena
作者:凱斯&布魯克.德塞里奇
原文作者:Keith and Brooke Desserich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243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心理勵志
規格:平裝 / 288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平裝/285頁
##CONTINUE##
之前我就提過,剛好阿嬤過世,結果我拿到兩本討論死亡的書,一本是「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另一本就是這本「天使遺留的筆記」,而也因此,這本書我看得超慢的……因為實在沒那個心情啊……

這是本真人真是的紀錄,是一位五歲腦癌患者最後一年的生活紀錄,由他父母親寫在blog上的文章集結而成。

所以要先有心裡準備,這本書並不已文筆見長,而是故事內容取勝。

兒童的死亡永遠是最富衝擊性的,因為兒童的死亡除了死亡的意含之外,還有著「失去未來」的絕望感,也因為這一點兒童的死亡總讓人特別不舒服、特別悲傷。

不過這本書不會,如果你看過「最後的演講」這本書你就知道,這本書的描述方式超正面的,艾蓮娜是個十足的小天使,他的光環不只照著她自己,連著她的周遭環境都一起昇華了。

她最有名的感人事蹟莫過於那藏在家中一張張「我愛你們」的字條了,這件事情我記得當初國內電視上也有報導。多麼貼心的一位小女孩啊!但這部份也是最讓人感傷的。一個五歲大的小女孩,還處在一個希望被呵護,害怕被留下來的年紀。

但她卻要留下家人自己先走。

我阿嬤剛過世,但她以經九十多歲,稱得上是高壽,親族對她的離開並沒有過度的哀傷,反倒有著平靜的祝福。但每當我看見自己稚齡的孩子,尤其今天我留職停薪 照顧小女兒,每當碰到她臥病在床,那種焦急的感覺真的叫人難以忍受,何況是艾蓮娜的父母親,被迫要面對一個腦癌的女兒,除了無止盡的醫療之外,還要面對各 種治療的副作用,尤其是摯愛女兒的外貌變化。

書中的照片真讓我看了非常難過,我自己在醫院上班時也照顧過這類孩子,老實說這些經驗以及最近的生活合起來之後,這本書真的讓我很難忍受,但卻又同時學到許多。

是的,艾蓮娜的父母親在本書裡表現出來的正面思考以及無盡的親情付出,甚至比艾蓮娜自己的故事更讓我動容。應該說父母親的角色讓我更能感同身受,並且認同吧!

祈禱,希望孩子們都能平安快樂的長大,更重要得是,希望孩子們也能擁有光明的思考方式,正面的迎向這個世界。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