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The Book-jojo’sbizane adventure 4th another day

The Book-jojo’sbizane adventure 4th another day
作者:乙一
原文作者:Hirohiko Araki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03050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炫小說
規格:平裝 / 13.0*19.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這本書,這本書的包裝有點奇特,黑褐色硬皮精裝,燙金字(這表示某些角度字看不清楚),唯一看比較顯眼的是書名「The Book」……加上定冠詞the的話通常是代表聖經,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掉……

如果不是書腰上出現東方仗助,還有斗大的「乙一XJoJo」,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啊!

是低,這是本以JoJo冒險野郎第四部背景杜王町索展開的同人輕小說,而作者可是有名的乙一啊!

老 實說JoJo系列雖然還不錯,但我比較欣賞的其實僅限於前三部,從第四部開始我就覺得有點為替身而替身,感覺不出主軸了。但嫌歸嫌,因為JoJo系列就是 熱血鬥毆,這種事情不需要理由啦!所以還是有看,至於小說,我到是猶豫了幾個月(海賊王的小說也一樣,覺得沒有圖畫的魄力所以小說一直沒買),最後是敗在 「精裝」上面,因為看起來很爽啊……

乙一雖然很有名,但我一直沒機會欣賞(只要是乙一的試讀,我從沒有要到過,而我個人怪癖是這樣的,除非是少數我非買不可的大作,不然試讀沒要得書我就視為無緣,不買了),所以這次是我的初體驗。

簡單說的話,就是不錯。

本書因為故事背景放在杜王町,所以熟悉的人物當然不少,而故事時間則是放在仗助面臨皇后殺手事件的期間(康一的替身還在第二型態)。因為這些漫畫中的角色有其他正式要幹,因此反倒花比較多時間在書中反派(或者該直接定位為主角)蓮見琢馬。

看 過JoJo漫畫的人都知道這是套格鬥漫畫,而格鬥的精華當然是用圖片呈現會比較爽。不過乙一不愧是名家,一方面他讓反派擁有的替身能力是記憶,比較沒有誇 張的動作,二來他對於動作的文字化功力也不錯,所以基本上看漫畫的刺激感能被完整保留下來。而況JoJo漫畫本來就很喜歡把角色心裡想的東西全都畫出來, 所以看小說版居然不會覺得突兀耶!

故事基本上是個悲劇,更慘的是這是件船過水無痕的悲劇,也就是說他很盡責的成為漫畫的「番外篇」,幾乎沒有留下任何影響就過去了……老實說感覺有點心酸,因為這本書裡沒有人得到幸福啊……

基本上是本很稱職的外傳小說,如果你喜歡JoJo冒險野郎漫畫,或者是乙一的書迷,那這本書很值得收藏(精裝耶!但也不便宜就是了)。如果你沒接觸過,這 本書也不會因此產生閱讀障礙(漫畫設定小說都也都有提到),但可能那種熟悉的感動會少些吧!我還是會建議先看過漫畫再說。

還是再強調一次,這本可能是目前台灣市面上輕小說成書設計最「重量級」的一本,至少到書店找來摸摸看吧!還滿爽的。

留言

  1. Jinbo9/8/09

    Jojo整套漫畫的主軸就是替身戰鬥啊!
    尤其用頭腦, 或是"戰鬥的方式"打敗對手, 而不是靠"我比較強"來打敗對手, 這點在戰鬥漫畫中是首創類型.

    Dio在第六部說的"替身是表現個人的特質, 農夫有農夫的特質, 士兵有士兵的特質, 沒有最強的替身, 也沒有最弱的替身", 堪稱戰鬥漫畫史上最經典的發言之一(當然這是Dio和the World站在"王者"的地位才能講的話)

    後世的超能力系戰鬥漫畫都明顯的受到Jojo的影響. 不過Jojo每一部的共同缺點, 就是魔王戰結尾收得都很凹...只有第四部算好一點吧.

    回覆刪除
  2. JoJo漫畫版的戰鬥的確很有意思,不過劇情真的需要加強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