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Waiter Rant: Thanks for the Tip---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 )

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Waiter Rant: Thanks for the Tip---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
作者:史蒂夫.杜伯藍尼卡
原文作者:Steve Dublanica
譯者:林昱辰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58687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My Way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一般來說,出版社給的試讀本如果只有半本,而書我興趣不是那麼大的時候,常在拿到贈書的時候就把書冰起來了……也就是後半段沒看得意思。但這本無名侍不一樣,我可是一直想把他看完啊!

有關這本書的前半段心得,我在8/6日已經發表過了,當時書名還叫做「服務生發騷」,內容主要是關於高級餐廳內服務生得生活點滴,當時看只覺得有趣,很有趣,但也只是有趣。

原來真正精彩的在後半部啊!

作者後半部花很多時間思考他的生涯規劃。這樣說好了,餐廳服務生的工作時間與型態,會讓一個人與一般世界脫節,年輕力壯還好,等你年紀大了就知道難過。

是低,黑暗面出現了,讓你難過的不是只有客人,老闆、同事常常是更大的壓力來源,但服務業是個「向人低頭」的行業,如果不能獲相得對應的尊重,一個人能忍耐多久?畢竟會喜歡當奴才的人是很不正常的,不管對像是政府、中國、老闆、還是惡劣的客人。

最感人的莫過於在第21章,作者協助處理酗酒客人的部份。那是一位常客,從人生得意到沈溺酒國,作者已極富同理心的方式,成功的安撫那位客人,同時獲得同事與客人的尊重,並獲得開啟人生的金句:「你不只是個服務生而已吧?」

這句話給我的衝擊也很大,有太多時間人們會習慣於某種工作,然後告訴自己「你只能這樣子」,接著就在心懷不滿的狀況下假裝自己擁有安於現狀的幸福,而在可以預見的災難之前開始以各種方式(比方說酒精)逃避。

我發現我偶而也會這樣耶……尤其在覺得很累的時候(真的,相信我,太小孩遠比上班還要累,我這輩子從沒那麼想快點回去上班過)。

於是這本書從一本帶來歡樂的餐廳笑話演變成一本安慰人心的心靈食糧。

能看見這本書真幸福。

當然,其實本書後半段還是有很多爆笑片段啦!比方說服務生惡整客人那段……好恐怖啊!

真心推薦這本書給大家,能讓我破例寫兩次書評的書非常稀少,真的很希望跟大家分享啊!

留言

  1. 匿名17/3/10

    我也是啊!
    這本書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