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Monologues of 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Monologues of 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
作者:平山夢明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6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26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B5/103頁/膠裝
##CONTINUE##
平山夢明的作品,之前出過一本「他人事」,當初試讀我沒要到,後來想辦法弄到一本,結果一直沒看……

所以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平山夢明的小說,而這次接觸,讓「他人事」在待閱區裡的排名急速竄升,原因很簡單,因為「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這本書好看啊!

我們就不要管這個有點莫名其妙的書名了,其實這是本短篇故事集,而本書書名其實是書中某一篇的篇名,當初小異在宣傳文案裡加上一句「P.S. 你可以記不得這本書的書名,但你絕對忘不了它給你的感受。」這句話很有道理啊!

先說一下整體感受好了,這本書給我一個很明顯的感覺,就是伊藤潤二的感覺。

伊藤潤二是日本知名恐怖漫畫家(或說業餘?這傢伙本業是牙醫,天知道他一邊鑽人家牙齒一邊在想什麼),代表作有富江、漩渦、魚……等等非常噁爛的漫畫。

是低,重點是噁爛。有評論家提到,恐怖故事分成兩大類,一是嚇人,二是讓人不舒服。伊藤潤二的作品就是屬於後者,不會讓人覺得害怕,但會不舒服,好像心臟上面有之毛毛蟲在爬。而這本書也有同樣的映像,看完就是不舒服……但就是會喜歡看啊!看來很適合自虐者啊!呵呵。

以下分篇來寫心得吧!

〈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
這是真的,有些人看起來就是特別欠揍,實在很難解釋,但如果欠揍致死……描述清純少年莫名其妙的墮落故事。

〈Ω的聖餐〉
吃什麼補什麼,乍聽之下似乎是個不錯的概念,如果真能這樣,那我多吃幾個眼睛就能擺脫深度近視的困擾了,不過若吃下去的是腦子……

〈無邪的祈禱〉
解決問題的方式很多,但生活中的困難常常難以解決,擺在眼前的道路又常是令人絕望的難行,殺吧殺吧!統統死掉算了,如果你手上有貝黑利德,你會怎樣使用呢?

〈操作制約的肖像〉
讓人想到華氏451度的短篇,把人類當成帕夫洛夫的狗來養就是這個樣子……

〈蛋男〉
不相信社會的反社會者卻在獄中碰上一個似乎不是人的東西,是誰在騙誰呢?

〈不該來的熱帶〉
殺人這種事情不能亂說,也不該臨時起義,不然就會變成鰻魚球啊!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你會在地圖上面做什麼記號嗎?餐廳、景點,還是埋屍體的地方?不管你要紀錄什麼,都讓地圖來為您服務吧!

〈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
分解一個人是什麼感覺?是在習慣之前崩潰,還是習慣之後自我毀滅?

這本書看完真的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算是很有黑暗趣味的作品,如果你不喜歡這種調性,那別怪我沒事間警告。但如果你喜歡這種自虐行為,那這本可就過癮了!過癮極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