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用讀完一本書( Comment parler des livres que l,on n,a pas lus?)

不用讀完一本書( Comment parler des livres que l,on n,a pas lus?
作者:皮耶.巴亞德
原文作者:PIERRE BAYARD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7219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生活館
規格:平裝 / 25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大家看見這本書名有什麼想法呢?給各位一點空間,先想一下吧!
##CONTINUE##












在書店看見這本書,眼睛為之一亮,這種書名對我這鉛字中毒者來說非常顯眼,尤其是那個書腰,怎麼說呢……………深得我心啊!

我看過非常多的書,不是我自誇,我看書的量應該在全國百分位可以排很前面才是,但就算如此,我看過得書也只是書海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那我要如何才能「盡可 能的鯨吞大量書籍」呢?其實關鍵在於「我可不是每本書都從頭翻到尾」,而這本書恰好呼應了我長久以來的習慣--看書意味著「把書的重點吸收,並且消化成為 自己的血肉」,而不是「看過每個字,有看沒有懂,接著就忘記了」。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想跟各位分享,就是「沒看過某本書」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重要得是你有沒有能力進行論述--有道理的論述。

我們來看一下本書大綱好了:
前言
第一部 你是不是真的沒讀過?
1.不知道的書
2. 大略瀏覽過的書
3. 曾經聽過的書
4. 讀過但忘記的書
第二部 誰說要讀過書才能討論?
5.在社會中遇到的窘境
6.與教授相遇
7. 與作者相遇
8. 遇見所愛的人
第三部 沒讀過書要如何談論?
9. 別覺得羞愧
10. 強勢表達你的想法
11. 創作自己的書
12. 談論自己
後記

其實看大綱就知道這本書要表達的重點了啦!

書對我們而言其實是一種工具性的存在,可能是休閒用的、學習用的、工作用的……換句話說,每個人適合或需要的書籍全都不一樣。因此,也些書對某人來說是非 讀不可的,但其他人來說卻是可有可無的。而如果你今天突然有「必須知道這本書在幹嘛」的需求,如何有效率的擷取所需成份就很重要的。

比方說紅樓夢,這是我大一國文的指定用書,所以除了全文本,我還買了好幾本參考書--全都很厚,但我因為上課需要,所以全都讀完了。

但這是因為上課需要才看得,同樣是古典文學作品,西遊記、三國志、水滸傳我就只看過兒童版的,但老實說我和人家討論後三部作品的機會比紅樓夢要大多了……我沒資格討論嗎?

但我因為紅樓夢讀很熟就比較有資格談嗎?老實說我忘光光了耶!

再舉個例子好了,就是魔戒。這部曠世巨著對我這個奇幻超級愛好者來說當然是必讀的,不過對不少人說(例如我太太),這套書真的是「很不親民」,但他「聽我講故事」還有「看電影看N遍」,要談還是沒問題啊!

看書的關鍵從來都不是讀完,而是瞭解

拿聖經當例子好了,各位有幾個人是曾經把聖經從頭讀到尾的?我就沒有。

但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聖經裡講些什麼,有哪些故事或意義。雖然每個人理解不一樣,但要進行討論絕對沒問題,也不會因為你念比較多就比較權威,因為這種思想 上的東西,念比較多的人唯一佔的優勢只有「你可以提供內容給人家」,當妳提供訊息之後,對方腦筋動快一點的話可以很快的反過來回應你--那些內容已經變成他的了。

老實說要不要寫這本的心得我是有點猶豫的,畢身為愛書人,盡可能的把書全看完才符合我個人的「道德尺標」。但我自己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又怕表達不清楚反倒讓這篇文章成為「教人家打混」的東西。其實我前一陣子也才寫過一篇kuso的心得撰寫教學文,雖然kuso,其實有幾分道理的。

你可能被迫寫一本你沒興趣看得書的心得、你可能在討論當中突然碰上一本你根本不知道的書、你可能在看完書之後卻忘記書裡的一些重點,相信我,這種事情不並不罕見,尤其忘書這種事情,對我這種看過不知道多少書的人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甚至不同書被我張冠李戴搞混了。

但我就是有能力跟人家討論,而且還很像一回事。

我已經在這裡發表過兩百多篇讀書心得,當然這些全是看過的書,但實際上有不少書的內容我現在一點也想不起來,就算看著我自己寫的心得,也還是腦袋空空,如果現在要我討論這些書,可能我要用唬爛的成份還比較大些,但正如本書第三部提到的重點:
  • 別覺得羞愧--沒看過某本書不是什麼糟糕的事情,你要老實承認也好、裝傻也罷,絕對是有辦法討論的。
  • 強勢表達你的想法--強勢非強迫,你可以勇敢提出你的想法--當然不是針對劇情妄下批評,而是提出已知事實
  • 創作自己的書--到不說真要去寫書,而是自己的看法應該經過整理再丟出來,以避免前後矛盾
  • 談論自己--呼呼,這招我超愛用的,我的心得裡有大量的內容是在談論我自己的事情,不過我不是因為沒看過,而是為了避免洩漏劇情,但這招真的超好用的,因為有太多人喜歡知道人家的故事--這可是真人真事。
前一陣子我寫了一篇關於大愛台連續劇「芳草碧連天」的文章,許多人留言「你有沒全部看完跟人家批評什麼?」

抱歉,我就是可以,我只要避開劇情就好了,要我討論演員演技、配樂、佈景、還有這部片子傳送的意象,這些完全不成問題。

看書是講求緣份的,像這本書我是碰巧在書店看見(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逛過書店了),然後在書店裡「快速翻閱」。是低,這本書我根本就沒看完,因為我不想買,因為我本來就常使用到書裡講得這些技巧,不用再另外買書學了啦!

總之啊!能好好把一本書看完是很幸福的,但如果只想要把「所有的書」全看完,那真的就是業障啊!如果你愛看書又苦於無法滿足鯨吞的野心,可以看看這本,能讓你拋開執念的。

話又說回來,我相信愛書人應該有能力自己演化出上述理論來調適,也許這本書對於那些自認看書很慢又不好意思放開自己跟人家討論的人來說會比較有價值吧!

建議各位看這本書,我得這是一本可以受用一輩子的工具書喔!

留言

  1. 您的論述果真都具有強勢的感覺 呵:p
    不過既具備自己的論述又很淺顯易懂
    果真是會寫出令人一再回來觀看的文章的能者阿
    我有時也常會只講自己的故事而很少多說書的內容
    只是就怕離題太遠
    或是自己閱歷不夠多而沒得分享
    而且說到快速翻閱獲取重點這件事
    自己也實在是還抓不太到技巧
    看來我改天也該來去書店翻翻這本啦

    回覆刪除
  2. 我到覺得離題沒什麼關係,創作一個很重要的練習就是聯想,只要抓得住線頭,離題有時候可是好是一件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