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救災的一點建議

我知道這是馬後炮,但該說得還是要說。
有一點要先澄清,我對現場救災狀況並不十分瞭解,我的建議只針對人員資訊一項,因為我在風災之後一連幾天的媒體報導中,發現這個現象幾乎過了一個禮拜才消 失,所以我猜現場也許真的沒人做這件事情,因此才提出來。如果這件事情真有人做,那最好,但我在媒體上看見的卻不是這樣,也許真有問題也說不定。
##CONTINUE##
風災後,我們有三個災民現場。
  • 一是已撤離至安全地點的災民。
  • 二是還留在現場的受困災民。
  • 三是下落不明的災民。
今天救難人員最先接觸的,一定是狀況一的災民,而依照程序,收容中心的人員一定會替這些災民造冊,清點人數,接著比對災害現場人數,好預估受困災民有多少人。

這部份沒問題,我們可以從新聞中很快得知某某地方估計有多少民眾受困,這樣就能推估需要多少人員、機具、物資進入災區。當然,有些地方災情非常嚴重,嚴重到難以估計,至少對現場人員而言有估計困難,這點我們可以理解,但基本上這個動作各地方政府災民收容中心都有做。

有這些基礎資訊,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救出狀況二的災民,順便尋找狀況三的災民。

先說狀況三,會不明,原因很多,也許他外出工作、唸書根本不在戶籍地、也許他出遊去了,又或者他自行脫困,不知往哪邊去。這種狀況可以透過媒體放送,要求自行電話通報之類方式來掌握,若真的失蹤,那再說。

狀況二的災民是很「明確」的救助對象,自然要列為優先,所以我們可以看見直昇機很快就飛進去救人,然後救出來之後電視上有一堆親人相擁而泣的感人畫面。

但我就是在這邊發現問題的。

我常看見「親人焦急蜂擁而上詢問」的畫面。這個畫面後面跟著就是混亂、指責之類的報導……好像哪裡怪怪的。

是這樣的,現場顯然「不知道這次是誰被救出來」,而且「不知道還有誰留在現場」。

換句話說,直昇機只是進去又出來,如此而已,有些資訊被漏掉了。

再強調一次,也許現場是有這樣做,只是我不知道,因為我在媒體上看到的是這種亂象。

其實只要有紙筆就能解決的問題,但我卻看了一個禮拜的爭吵……

如果直升進進入時,請受困災民(如果一次載不完)找個代表先做一下現場人員清點,就能迅速掌握有哪些人還在現場,速度再慢,直昇機第二次進入時也應該能完成,然後在飛行途中就能先行通報機上救回哪些人,讓家屬準備,而名單傳回基地,家屬也能放心。

這樣說好了,如果還活著,最後走那個就表示他最沒受傷不是嗎?只要有個名單傳回去,家屬就能放心了。

同樣的,有另一種狀況,是受困災民不肯走,因為他家人下落不明,但其實很可能早就撤離下山,只是他不知道而已。這我在電視上也真看見實際例子,結果兩邊都在等人,新聞上看起來很可憐啦!但實際原因很蠢啊!

只要把安全居民的名單傳進災區不就得了?

簡單說,如果兩邊都能迅速建立名單,在第一時間就做資訊溝通,電視上那種接機時的亂象就可以減少,也不會發生那種肉身擋救護車查看、枯等好幾天睡不著覺的事情了。

希望以後如果又發生類似災難,能透過這種方式來降低災民的焦慮,兩邊名單交換一下就可以,名單不是只用來發放救助金用的啊!

留言

  1. 匿名20/8/09

    子藝:
    我是大頭拉
    打你的手機好幾天都沒人接
    你家還好嗎

    回覆刪除
  2. 我家還好啦!沒事,只是有停電、網路斷訊,其他沒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