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紅寶石迷霧(英倫懸疑四部曲) The Ruby in the Smoke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

紅寶石迷霧(英倫懸疑四部曲) The Ruby in the Smoke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
作者:菲力普.普曼
原文作者:Philip Pullman
譯者:蔡宜容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21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2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偶而就是會有這種小說,一方面,因為是首部曲,總覺得內容缺東缺西的,但二方面,正因為缺東缺西的,讓你焦急的要把他看完,因為迷霧不撥開,飯也吃不下去……

這本紅寶石迷霧就是這樣的一本書,一本會讓你討厭幹麼要分成四本的書,一本讓你怨恨不能一次爽完的書。

作者菲力普.普曼,相信國人對他並不陌生,就算沒看過他最有名的黑暗元素三部曲,也該知道有部電影叫黃金羅盤(有大美女妮可基曼演得那部),那就是黑暗元素的首部曲,此外本格也介紹過的「我是老鼠」也是他的作品。作者本身是英國知名的「青少年、童書」作家,是低,這本書基本上也是比較年輕取向的小說,但就算這樣,我這個中年男子照樣看得不亦樂乎啊!所以我並不把他當成青少年讀物介紹,而是適合全年齡層的書籍。

故事從一段奇怪的描述開始:

『時間是一八七二年十月初,某個惹人心煩的寒冷午後,一輛氣派的出租馬車駛進倫敦的金融中心,停靠在「拉赫特與塞爾比船運公司」門口。隨即,一名年輕女孩步出車外,支付車資。

女孩約莫十六歲,隻身一人,模樣兒標致得非比尋常。她臉色蒼白,體態纖細,一身喪服,頭戴黑色軟帽。帽沿底下一綹金髮被風吹散,只見她隨手抿了抿,將它塞在耳後。因為膚色的關係,臉上那對暗棕色的眸子更顯深邃。她是莎莉.拉赫特,十五分鐘內,她將會殺死一個人。』

是低,時間、地點、穿喪服的金髮小羅莉(這太棒了),然後預告殺人!

才幾句話,不良中年的邪惡思想已經充斥腦海,這種內容怎麼會是給小孩看得,我非繼續看完不可。

於是我身陷作者一手創造的迷霧無法自拔,因為書中出現了神秘的東方風情(我自己住東方,本感覺不到什麼神秘風情啊)、寶石、王室血案、黑道(有名的三合會啊!我立刻想到以前有名的暴力電玩龍霸三合會,這可是從國民黨後台洪門分身出來的國際黑幫啊!),這真是本很有古典英國小說風味的故事,而這種古典英國風正是我的最愛(如第十三個故事),因為這種正經的筆觸配在這種帶有驚悚成份的小說上面,有著意外的張力啊!而種正經筆觸正好是我最不善長的,所以我特別喜歡。

至於詳細內容,我實在不方便多說,畢竟如我開頭說得,這本首部曲「缺東缺西」的,千頭萬緒實在很難簡單描述,反正就是小美女捲進一個牽連甚廣的陰謀,麻煩大了的意思啦!至於是哪種麻煩;有多麻煩,就要勞駕各位親自閱讀囉!

附帶一題,這本書原來出版時有辦活動,偏偏我好一陣子沒逛書店,完全沒注意到……錯過了真可惜啊!

還有,不得不稱讚一下,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真是精彩,絕對的搶眼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