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曙光中的機器人(The Robots of Dawn)

曙光中的機器人(The Robots of Dawn)
作者:艾西莫夫
原文作者:Isaac Asimov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69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48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婀婀婀,機器人終於又出新書了,試讀沒要到,讓我晚了好幾個禮拜才看到書,緊張到腳底發癢啊!

曙光中的機器人是貝萊三部曲的第三部,因為這本書成書比較晚,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作者已經把帝國、基地的系列也放進來了,所以銀河帝國、心理史學在這裡面都以經有了影子,連第二基地、蓋亞等玩意也有了尾巴,更有甚者,連正子人的安德魯也插上一腳,讓我這個全系列都看過的人歡樂不已啊!

第一部的鋼穴,場景在地球,一個封閉而排外,但社會結構有如蜂巢蟻穴的社會,而貝萊透過機器人夥伴,瞭解了機器人文明並不是那樣恐怖的,地球人該試著多交些朋友才是。

第二部裸楊,場景跑道另一個極端,最依賴機器人也最個人主義的索拉力星去,透過這種文化衝擊,貝萊瞭解不管哪種文明,如果陷入停滯就非滅亡不可。

而第三部,曙光出現了,而人類的救贖居然是來自機器人--人類創造機器人,最後為機器人所拯救。

故事發生在奧羅拉,一個人類外星殖民的灘頭堡,而也因為發展最久,出現了大頭症狀,自認為高人一等,甚至努力想要忘記自己源自地球的這項事實。

在這種狀況下,突然發生了「案件」,依據擬真機器人「死亡」,而死因不明,很可能是「謀殺」。

既然有了犯罪事實,自然要有警察單位介入查案。偏偏奧羅拉跟索拉力一樣,「治安太好」,連帶缺乏查案的人才,最好只好找上「低等的」地球警察--超波連續劇的主角--貝萊警官。

同第二部,貝萊又是面臨了一個「整個社會都想找他麻煩」的環境,而且這次更慘,他的任務居然帶著極為高度的政治意含,簡單說就是如果搞砸了你就可以說再見了的意思,因為依照他的推論,他的失敗會導致地球文明的崩潰以及外星文明墮落。

老是要一個人背負全宇宙耶……艾西莫夫這樣搞還真是慘忍。

本書因為是用科幻來包裝推理,如我以前提過的,比較精彩的部份變成是對於未來社會的預言以及合理化,後透過這種合理化來滿足案件推理的要件。這種手法至今我還沒見過有人可以玩得比愛西莫夫更高明的。

但這本書畢竟還是科幻小說,而且已經被賦予了承先啟後的責任,所以跟裸陽有著同樣的結局,案件被解決了兩次,一次是市俗上的結案,一次是撼動未來一萬年的破案。

看到這裡我真的好感動啊!看著書架上三家出版社、全數15本的系列作品,還差一本,橫跨一萬年的拼圖就要完成,從西元紀年的機器人故事,直到帝國崩壞後新文明的發端,有哪套書能夠帶來這樣同時兼有知性與感性的衝擊呢?

真的,如果你還沒體驗過艾西莫夫的偉大,一定要試試看,會上癮的。

留言

  1. 匿名17/8/09

    我也很喜歡艾西莫夫的作品喔,
    去年偶然看見鋼穴,讓我今年書展時一次敗下基地,再一一買齊帝國和機器人系列...書架上一整列的書看了超有成就感
    雖然他過世了(我好像才出生不久XD
    但他的書能在台灣出版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2. 機器人故事集也剛出版喔!不要錯過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