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三京畫本

三京畫本
作者:盛 顏
繪者:艾 菲爾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 版日期:2010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408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武 俠小說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 本:試閱本/PDF檔

明日工作室這次很慷慨,一次給兩本試讀,一本是昨天介紹的清明記,另一本就是這本三京畫本。

兩 本都是中國作家的作品,也都滿好看的,不過風格走向相差非常多。

三京畫本從中國東北的風光開始展開,立刻就呈現出些許奇幻味道來,因為出 現了女巫,然後還有人傀儡之類的,加上北國民族的命名方式較宋人不同,所以讀起來相當有異界風味,這一點算很合我胃口。

接著是以女主角夜 來-觀音奴為核心,開始描述她被劫之後的故事。

這傢伙還不是普通倒楣,被人偷、被狼偷、又被人偷、被人拐、被人搶,到處流浪……所謂歹命 的故事比較好看,看著她跟相依為命的哥哥(不是親哥哥)日漸成長到也是一大樂事。

不過傳統的刻板橋段這本都有,反正就是運氣好到不可思 議,但這一點習慣就好,重點是雖然運氣太過好,但作者串連故事的能力不錯,所以不會讓人覺得是在硬坳,反倒很流暢的繼續閱讀下去。

這次試 閱的範圍是本作的卷一跟卷二,也就是故事還沒結束的意思,不然啊!因為登場人物相當多,而且幾乎全都各懷鬼胎,還都牽扯到古代的恩怨情仇,說實在的些東西 都還霧煞煞,完全搞不清楚啊!

但就算搞不清楚,本書與武打有關的橋段倒是相當值得一看,這一點跟清明記算是最大不同點,因為本書打來打去 的場面還真不是普通多,不管是一對一釘孤支還是戰場上的大混戰,作者寫起來都一樣暢快淋漓,爽!若在加上非人的機關陣式,甚至奇幻密術,本書在「武」的表 現上面算是相當讓人滿意的,畢竟武就是戈止,動刀解決問題的意思,書裡的仇恨(尤其就是仇恨)幾乎都是強到不殺他全家不行的那種(而且理由至今尚未揭 露),看這些人就覺得為何他們沒有高血壓或者狹心症勒!

用來抑制仇恨的,是相反的「愛」。

沒辦法,有個美到不會講(書裡 對觀音奴的美貌倒是模模糊糊的,只說她美到不行,卻不知到底是圓是扁)的女主角,相關男士除了她老哥,全都一栽進去,連仇家都一樣……

說 到這就不得不提觀音奴那個石頭腦袋,書本中後段篇幅大增的哥哥蕭鐵驪,這傢伙脾氣之硬還真是罕見,但武俠小說一提到這種人(像跟他同鄉的蕭峰或者郭靖這 種),一相給予兩面性格,就是一邊硬到不行,但心裡又軟到容易被玩弄。

鐵驪到還好,一直沒什麼機會碰到玩他之人(女),不過在本書最後, 好像出現了,不過因為相關橋段還不多,尚無法下定論,總之鐵驪到目前為止算是我見過最硬的一個了。

因為故事尚未結束,很多線索都還不明 朗,不過本書武打場面精彩,風土描述又很有味道,是本看起來毫不無聊的武俠小說,雖然書裡人物個性全都有點極端,但還不至於干擾閱讀就是了,有興趣可以看 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