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澄的雲門舞記

從小,明澄最讓我們擔心的,就是他的動作表現比較差。當然他的表現還是在正常範圍裡啦!但就是可以感覺得出動作表現有比較差,尤其跟織卉一比更明顯,因為織卉的動作表現算是大幅超越同齡小孩。
_1070133
所以我們很早就打算讓明澄去參加一些律動課程,一方面讓他多些活動機會,二來則是讓他有多些社交機會,因為他實在是太悶了……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算是國內很有口碑的兒童律動課程專業教學機構,因為雲門本身就是國際知名舞蹈藝術團體啊!名聲當然響亮。不過自己會跳跟很會教小孩是兩回事,所以我們有先帶他去參加體驗課程。

參加過幾個不同單位的體驗課程,只能說水準差很大,環境也是差很大。哪個是學店、那個是教育機構,一目了然。雲門,讓我們感到很放心。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啦!雲門價錢真的比較貴……但為了孩子……
_1080120
總之,明澄已經參加一期課程了(律一),而且也已經報名第二期,因為很滿意啊!呵呵呵,也該來寫推薦文了。

雲門的課程是依照小孩年紀規劃的(而且分得很細),所以同一班的同學年紀都差不多。這樣分最大的好處就是,同年紀的發展表現差不多,學習目標也類似,加上個子也相仿,一起玩得時候最容易進入狀況。

就這一點,去上有名的機構的課絕對有好處,因為人夠多,才能這樣細分班級,有些機構的課程因為人不多,混齡的狀況很明顯,就更難針對個別發展去設計課程了。

當然,有一點要強調,明澄上的是「律動」課,可不是「舞蹈」課,前一個是去玩的,後一種可是專業目的,不一樣喔!

上了半年的課,明澄有明顯的進步,當然這種進步不是雲門就能辦到的,學校跟家長都有功勞,但明澄在雲門有些變化卻是不容忽視的。

因為雲門的教室有安裝雙面鏡,所以家長可以在外面看小孩上課狀況(我可是整整看了半年,沒有缺課),對小孩上課狀況也比較能掌握。

明澄是那種個性超級悶騷的那種,在外人面前超級害羞,就連在家,就算玩得很瘋,也是大人一看就立刻不好意思。
_1070126
但在雲門,蓉蓉老師真得很會帶,明澄上兩三堂課之後,就開始試著要主動表現了,連學校老師都很驚訝明澄的變化,因為明澄在學校,雖然不會害羞到不講話,但通常是比較被動的,現在會主動表達,這一點真棒。

現在明澄不但會主動表達,甚至會搶著表達,聲音還大著勒!(在熟悉的環境下)

動作協調的部份,到是一如預期的進步,一方面日漸成長本來就會自然進步,二來「到雲門本來就是為了訓練這個」,反倒沒太多驚豔……不過這也表示雲門有盡責的把原先設定的目標達成就是了。

反倒讓我驚訝的不是明澄,而是每節課都跟著去看的織卉。

織卉跟著在單面鏡外看哥哥上課上半年,動作進步幅度之大令人驚訝。因為這小子除了身高體重略低於平均之外,其他各項發展指標從小就都是大幅超齡(他一歲半時的智力表現就已經是三歲多了),結果她看著這些四歲小孩的課,都會跟著在外面跳,有些動作雖然做不到,倒也學個八成,節奏感更是明顯進步,還真是意料之外。

我太太跟我說,也許等織卉長大,要考慮上專業課程……

跟明澄同班上課的孩子有十來個,基本上這些孩子的表現也都能看到進步,還有看得出有點遲緩的孩子(不知道分類是DD還是SID,只知道有去醫院做職能治療),在課程當中也看得到變化(不過若真有DD或者SID,只靠雲門是絕對不夠的,沒有足量的感統刺激,要進步是很難的,雲門的課程並不是針對這類刺激設計的),尤其是參與這項。
_1070109
是低,老實說雖然我們是針對明澄動作表現比較差這點讓他去上雲門課程的,但其實也不是非常擔心,因為這個年紀本來發展差異就很大(看織卉就知道,不是她強,只是發展快而已),明澄個子比人家大,原本就可能在動作上變得比較笨拙,因為他那同齡發展的幼兒肌肉力量要負擔比人家大的體重啊!看他可以比班上同學高一個頭……何況若單純要做動訓練,我跟我太太做就夠專業了,根本不需要另外上課。

反倒是他害羞這一點還真是頭大,因為這一點我們練是不成的,他本來在我們面前就不會害羞啊!非到外人面前訓練才行。看他現在不但會主動表示意見、搶著要回答問題,甚至當老師說要找朋友分組的時候,也常見他主動伸出手來(以前他是等著人家找他那種),也可以在活動當中配合他人,或者帶著對方做動作,真的讓我很感動。

所以看見其他小孩也從原先的不敢參加到漸漸能夠進入活動當中,也跟著感到高興,因為互動是兩邊都要能動才算的啊!

去雲門還有個附帶的好處,就是明澄會在家「幫妹妹複習」,看兩個小鬼在家玩雲門的活動很有趣,明澄突然變成老師,從這裡也可以知道他到底聽進去多少。果然,有些動作他自己都做不好,但他會注意到織卉沒達到,然後也瞭解他自己也還要加強。
_1090558
真有趣。

不過織卉會霸佔課本、搶要穿雲門的服裝,因為她沒有啊!

等你大些再去上課吧!

留言

  1. 我也一直對雲門的律動很感興趣,很想試看看~希望能找出機會讓樂樂也去上看看。
    一轉眼,明澄跟織卉又長大很多了呢~

    回覆刪除
  2. 美國也有開課?不愧是國際性的舞團。

    回覆刪除
  3. 我是爸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