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A Journal for Jordan)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A Journal for Jordan
作者:黛 娜.坎納迪
原文作者:Dana Canedy
譯者:林 靜華
出版社:平 安文化
出 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76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Forward
規 格:平裝 / 312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單色印 刷

我必須說實在的,一開始我對這本書沒太大期待。

反正就是死亡文學,我已經看不少了(尤其是去年我阿嬤過世的那段時間, 都是試讀來的)。

但這本很不一樣,因為他的訴求對象是未來,由戰地陣亡的父親與資深記者的母親合作寫成,要送給他們剛出生的孩子的。

這 可是切身問題,我自己也想過,如果那一天我突然走了,我會遺憾我沒對孩子說什麼呢?

簡單說,有了孩子我變得比較怕死,也更在意留下來的人 怎麼辦。

連我這個保險的時候享有最低費率的『不危險』工作者都會這樣想了,那保險費率最高,甚至會拒保的實戰部隊士官會怎麼想呢?

但 就算有這種害怕,書裡其實並不會特別強調這一點,反倒是不斷的灌輸活在當下的意念。

也就是說,要愛你所愛,努力的活著,『永遠不要造成遺 憾』,雖然我們知道一定會有遺憾,但我們要留下哪種遺產給存活的人們呢?

因為是留給孩子的文章,於是在閱讀的瞬間,我們成了接受者,我們 就是喬丹--一個備受寵愛的天使。

這種角色,讓本書在閱讀的過成中充滿了溫馨。台灣人比較不習慣直接的表達情感,但私密的看著這本書,那 種熱力反而更強,也能非常明顯得看見書中那種夫妻之尖的愛,以及父母對孩子的愛,還有就是一個有著信仰的人對於生命以及世界的愛。

本書宗 教色彩還滿強的,因為書中的父親--一位偉大的軍人、藝術家,更是個好丈夫(雖然沒法律程序認定),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所以他的淺詞用字充滿了對於上帝的 尊敬與親愛。

但這並不妨礙閱讀,因為上帝的概念在本書並非僅限於基督教,而是括及「你所尊敬並愛惜的一切」。這是一個尊重生命而且樂在生 活裡的人所寫的文字,你可以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他對於生命的情感。那是一種正面,而非毀滅性,充滿獨占與偏執的愛情--很多羅曼史小說都這付德性,比方說暮 光之城這類。

這讓本書所描述的愛情變得非常偉大,甚至耀眼到刺目,因為整個人彷彿都要被包圍在其中,你很難不去注意到自己有多微小。

好 讓人羨慕的價值觀啊!難怪不只該給喬丹看,拿出來分享才好啊!

我很喜歡這本書喔!雖然我一開始以為可能會無聊,但看到後來卻欲罷不能,我 看這類作品可沒有過這種經驗,這是第一次。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