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悲傷先生的指南針(The Compass)

悲傷先生的指南針 The Compass
作者:約 翰.史賓塞.艾利斯、譚米.克林
原文作者:John Spencer Ellis & Tammy Kling
譯者:林 婉華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 版日期:2010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8282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tory
規 格:平裝 / 25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

我 要先說句老實話,這本書不大和我胃口。

以前寫過一本叫「當幸運來敲門」的書的心得,這本可是本格『被拷貝』排行榜前幾名,很多人喜歡拿這篇去交作業……

這本書我就滿喜歡的,雖然同樣是勵志類型的小書,但「當幸運來敲門」採用的敘事方式說服力比強,這本「悲傷先生的指南針」則有太多「玄」的部份,總給人一 種「主角運氣未免太好」那種感覺,怎麼老是碰上一些「神秘難解」的傢伙,要說什麼生命總會找到道路,或者上帝總會幫你開另一扇窗之類話……這本有點開過頭 了,似乎上帝還幫他架樓梯,甚至找人扶他過樓梯勒。

話雖如此,書裡講的道理就不是唬爛了,而是實際上有幫助的箴言。

故事一開始,主角一個人在沙漠裡無目的的走著,看來是想找死的樣子,然後碰上一位來沙漠裡攝影的女子。

所謂悲傷先生,指的是主角所進入的那種沈溺的情境--他有哪些地方想不開。

他想不開得那一點,倒是我比較喜歡的。因為看過不少「摯愛死亡,所以崩潰」的故事了,這本那種「愛恨交織」的狀況反倒比較少見,而且頗為人性。

因為他太太開車還在打簡訊,結果出車禍,死的是他女兒,因此他陷入對太太的憤怒當中。

愛跟恨情感在同一個人腦子裡衝擊,結果就是他落跑去沙漠逃避。

結果就有了罹癌快死的女人跑來跟他說教,甚至上他搭飛機跟著跑……

於是他換跑到山裡面,住在小屋,跟屋主閒晃幾天(同樣被說教),然後居然跟著屋主跑到歐洲去了……

而且機票是被招待的,這未免太爽了。

然後換在歐洲小鎮裡住一陣子,換一個小鬼跟他說教……誰叫他一臉衰相,每個人看到他都想念他幾句。

接著去荷蘭騎腳踏車,順便在腳踏車店打工……同樣要被老闆說教……

大家注意到了嗎?他運氣未免太好,碰到貴人不但全是哲人,甚至還能出「大筆錢」幫他,別跟我說國際線機票很便宜,那不是普通人不能能說花就花得金額。

而且這些哲人甚至都有超能力,一眼就能看出他心底的想法,連小孩子都一樣……

更不用提主角本身就是高社經地位的人,居然可以這樣到處閒晃四個月,完全不用擔心經濟問題,這未免太爽了。用這樣的人當主角,碰到的遭遇卻又如此「平 常」(交通事故死亡在各國都是前幾名的死亡因素),說服力真的不高啊!

也就是說,雖然書裡提出很多不錯的人生道理,但卻失去感動,而這類勵志書籍,因為通常都很八股,而且這些話「任何人都能講上幾句」,如果不能在故事情節上 面引起共鳴,就是一種失敗……

而且這本書的最後甚至還有問答集,類似重點整理……我知道不少勵志書籍會在後面作者主種類似課後討論的東西,對自我學習是有幫助的,但就這本書的狀況,就 很難讓我有想去回答的欲望,因為故事本身太不真實,比起來完魔獸爭霸可能還比較有真實感……

當然,我提過很多次,這類書籍很強調緣份的,也就是非得在正確時間看見這本書你才會有感覺,不然大概都會覺得無聊……

大家可以搜尋其他人的心得看看波長合不合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