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作 者:賈 各布斯
原文作者:A. J. Jacobs
譯者:黃 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 版日期:201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6327
裝訂:平裝
叢 書系列:綠 蠹魚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 /單色印刷

這本書,我本來以為會是某種搞笑書籍,但因為說是某種實驗,又想說該不會是像怪咖心理學之類的書吧!

結果出我意料,都是,但更大成份是勵志成長--卻不 八股的那種。

作者以前寫過兩本類似的東西,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我的聖經狂想曲,基本上,就真的是狂想啦!比方說k完百科全書(工具書一般而言不是用來 從頭念到尾的),照聖經裡的方式生活(那表示要用兩千年前的生活方式與態度),聽起來不大像是腦袋正常的人會做的。

不過愛唸書的人念百科 全書、虔誠的人依照典籍生活,其實也不是那樣不可思議,因為,更搞怪的還沒登場,這本「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才叫怪胎啊!

本書匯集了作者 15年來在生活裡進行的9種實驗,這些實驗全都是用自己當實驗品,然後同時自己也當觀察者,觀察紀錄了自己以及身邊的人的反應。

簡直是究 極的田野調查,受試者、觀察者、計畫主持人全是同一個人。

他做了哪些事情呢?比方說為了響應美國企業大量將服務外包,作者把他的生活也外 包出去--我是說連跟人家吵架也外包。

還有像華盛頓一樣生活,這不是cosplay,而是連腦袋都要變華盛頓,也就是依照華盛頓的價值觀 生活。

更惱人的是說實話,要徹頭徹尾的誠實……這簡直是惡夢,如果我對著來關說的議員說實話,我在被記過之前就會先中槍……

甚 至對太太「百分之一百」服從……

換句話說,這不是普通整人遊戲,而是自虐,但卻又是一種自我成長。

是低,整本書就是我這 種感覺。作者也許做了一些看起來很離譜的蠢事,但那也同時是一種對於自我的控制。

你能有多強的自制力,不斷壓榨自己的潛能,強迫自己做出 「我覺得是好事」的事情(基本上這些實驗的出發點都不是要做壞事,而是成為好人,我是說基本上),哪怕要受到旁人的異樣眼光,也要堅持。

這 其實是件很了不起也很困難的事情。

我是絕對做不到這種程度的。不過我剛上大一的時候,還是個鄉下小子,在學校裡並不活躍,沒啥社交生活, 後來因為英文被當,我突然決定要改變自己,不在當宅男,要成為核心。於是瘋狂參加活動,整天到處跑。還強迫自己上課要多發言、跟同學搞笑、當系上、社團幹 部,連走路的姿勢都要改變,一定要用成功嶺學來的軍用步伐走路。

然後我的整個生活都有了變化,最明顯的就是變得更有自信,這跟作者每次執 行新計畫,就發現自己有了變化,而且就算實驗結束,那些「有好處又不會被當怪人的」變化也還會存在。

可喜可賀。

不過本書 作者的太太可真不容億,因為作者行為,很多時候可以直接用「變態」一語帶過,包容性真要比常人好上三倍才行啊!

這是本社普、搞笑、成長等 元素於大成的好書,鄭重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