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八陣無極圖

八陣無極圖
作者:朱 先中、黃嗣軒/合著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 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36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武 俠小說
規格:平裝 / 328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 近看了不少明日工作室的武俠小說,平均評價都很不錯,但這本是目前為止最合我意的。

我以前說過,武俠小說大致上就是加入武功要素的黑道小 說,而黑道小說其實也分兩種類性,一是黑道之間的恩怨,二是黑道參政的故事。

就像神鵰俠侶裡面郭靖和黃蓉干政一樣(都負責守城了,這就叫 干政),本書則是兩國黑道直接介入政爭,打著道德大旗搞見不得人的事情的故事。

如果這樣講大概有一半的人不想看了,這很可惜啊!因為這種 事情好玩得緊。

先不談這個,先來談談本書超級有趣的開頭。

比武招親在武俠小說裡面不算罕見,但開頭就來這招,而且比的居然是吃荔枝,這就好玩了。

通常比武,就是大打一架,規矩有鬆有緊,總之就是要動手對K。沒辦法,都說是武俠小說了,要比武當然就是對打。

不過這次比的是吃荔枝,而且規定不能流下湯汁……還好不是比吃芒果。

透過吃荔枝,武功高下立判,這一點真鮮。這下考得不只武功高低,連腦袋好不好都考進去了,這才像比武招親嘛!

總之這開頭真是有趣,但那知道突然硬被切斷,故事跑道另一條線去了。

另一邊同樣在比武,而且還是官方舉辦的。

比武,目的就是要找厲害的傢伙出來,找厲害的傢伙出來幹嘛?通常不會是好事,總之兩邊找人都是有目的的,而依黑道自圓其說找理由合理或自己暴行的習慣,自 然是有番正氣凜然的說詞。

要玩就玩大點,就像洪門、天地會之類的黑道組織,可是說要反清復明的耶!同盟會、興中會、國民黨不也說要驅逐韃虜?

是這樣的,有兩個國家,一個很大,一個很小,大的認為小的是他的固有領土,小的主子很奴才,一直向大的委曲求全,不過人民有骨氣,才不想當奴才,但大的不 放棄武力進犯,總之就是要一統江山才不會傷害他的情感……疑?好像在哪裡聽過。

就像當年張藝謀得大爛片英雄在歐美被笑死一樣,拿一統江山貫徹個人意志這種獨裁思想來歌頌,難怪到了歐美崇尚個人自由與民主思想的社會就被打槍。總之一邊 不反省自己老是想侵犯他人,反倒說因為一沒打下來會生靈塗炭,所以要想辦法打下來才行,因此找了一堆武林高手當小偷……

另一邊則因為主子太龜只好自力自強,但政府無能官員無腦……

太好笑了,我一邊看一邊笑,這的確是台灣人寫的故事,真的有夠歡樂。

還有一點要提的是,兩位作者(這本是兩人合寫)的寫作風格還真是金庸,真有夠像的,也因此看起來很過癮,畢竟我最熟得就是金庸,而金庸在寫武的部份我是很 欣賞的。

本書武打場面相當多,不過比例合宜,加上招式雖然眾多卻不雜亂,一個一個套子打出來,非常過癮。

不過書末突然冒出太多人物,有點草率的感覺,算是缺點,而且結局為了遷就史實,有點掰過頭,真是可惜。

但本書歡樂破表,還是相當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