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弒魂詩(幻詩狩り)


弒魂詩(幻詩狩り)
作者:川又千秋
譯者:林錦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06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日本名家
規格:平裝/352頁/14.8*21 cm/普級/單色印刷/ 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DOC檔



川又千秋這位作家的名字,對我來說是全然陌生的,不過這不影響閱讀,所以我先看完小說。

『驚為天人』是我第一個想法,本書非常精彩,有著相當銳利堅硬的觸感,但書裡的氛圍卻又有種不安穩的虛浮,實在不容易下評論啊!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原來他是漫畫勇者鬥惡龍的原作(ド ラゴンクエスト列伝 ロトの紋章,作畫:藤原カムイ)啊!

老實說我一開始以為這會是一本推理小說,就大概是像「一個都不留」那樣的歌謠殺人事件之類的,不過看沒幾頁,就覺得氣氛不大對了。

這書裡有鬼!

一群特務中的特務身份的傢伙在追蹤一名女子,言談中透露出「不得不全然非法」的氛圍,似乎是說政府已經被逼急了,只好用這種卑劣方式辦案。

「貨」是什麼東西呢?

更不用提幹員隨手就碰碰,搞什麼啊?

還有更過份的,故事場景突然跳到1948年的巴黎,一堆歷史上真有其人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順序登場,說著一堆超現實主義的哲學論調……
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超現實主義是二十世紀上半葉,一群畫家與詩人面對第一 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的殘酷景象,以及理性社會的虛偽與工業社會的無情,憤而展開的反叛美學。

反正就是解構舊有藝術形式,加以重新排列,甚至透過心靈直覺,超脫現實框架的創作模式--在我看來就是「亂來」的意思啦!不過亂來要能亂到引起他人共鳴,這就不簡單了,這表示在看似非理性無意識的創作哲學之下,還是要能有著引起人類共同情緒的線索存在。

恐怖的東西來了,引起共同情緒,可以是歡愉、平靜、激昂,但也可以是恐懼。

哇勒杜巴多。

如果有人寫了某種超現實主義的詩,透過文字的排列,能夠引起極為強列的情緒反應……

哇勒杜巴多。

像麥田捕手一書 讓不少人自殺一樣,的確有些藝術作品能在適當地狀況下,以發人類非理性情緒,甚至強到超越自我。

有人說這是一種昇華,因為個人意識已經提升到宇宙層級(看過受「朋友」影響的人嗎?),而一離開,就再也回不來了。

這已經可以說是一種「言靈」了,或者套用陰陽師裡的說法,這是 一種「咒」。

當然,要能影響人不見得非得是超現實主義不可,髒話、感性語言、陳述事實,只要時機、對象契合,就能影響人。

但本書裡的胡梅(Who May,根本是個開玩笑的不正經超現實名字)寫的詩可沒那樣簡單,那簡直就像是死亡之門裡的音樂魔法,又像是地海裡的真言,他找到了語言裡的力量,非常恐怖的力量,甚至超脫單一語言,連翻譯後的作品都同樣能造成影響。

再講下去就沒意思了,我不該透漏太多,總之啊!有人寫出這種毀天滅地的玩意來,還光明正大的放在書店裡販賣,還真不是普通惡劣的玩笑啊!這時候當然要祭出禁書手段來啊!

於是故事回到現代,接著甚至跳到未來,時間開始錯亂。『時間的黃金』……就像JoJo裡的超級替身「黃金體驗」一樣的,時間開始錯亂,但卻無人能加以控制,唯有一人能加以拯救……

故事從一開始類似推理小說,到後來帶有詭異氣氛(搭配一堆不容易消化的超現實主義哲學概論,更詭異),接著變成比七夜怪談還要恐怖的鬼片,然後是SF……

所以說這本書很難歸類啊!神奇的是,類型的變化卻不會有任何突兀的感覺,反倒能在不斷更新口味當中激起閱讀欲望。

真高興能讀到這樣一本刺激大腦皮質的好書,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讀,謝啦!

哇勒杜巴多勒!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