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Showing up for life)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Showing up for life)
作者:Bill Gates Sr. and Mary Ann Mackin
譯者:洪蘭
出版社:皇冠
閱讀版本:試閱本/A4/單色印刷

接到這本私邀還滿意外的,因為我長年在嫌勵志書籍,總覺得這類書很無聊,偏偏我就是這類書最容易中選……還滿好奇出版社的依據是什麼……

我常說,這類書不是不好,而是需要一點機緣。你必須在你需要的時候看見這本書,你才會有所感動,若是在不恰當的時刻看了,甚是會覺得很煩,這可不妙啊!

不過這次這本書比較奇特一點,怎麼說呢……你可以說它八股到極點,但也因為這樣,故 事的部份反倒變成重點,也因此讓閱讀樂趣提昇不少。加上本書採取小單元的方式撰寫(一篇最長應該沒超過兩千字),可以輕鬆閱讀,我是不知道正式出版時會變 什麼樣子,如果作成文庫版的開數,變成口袋書應該不錯吧!因為這是本會讓人想要隨手拿出來翻翻小書啊!

本書內容主軸正如書名,就是在講教養問題。

認真要講落落長,這要自己看才對(我在這邊講,就真的很八股了)。不過有個關鍵點,還是值得提一下,這一點出現在書本開頭和結 尾,但也其實縱貫整本書。

就是參與。你必須參與孩子的成長,不先做到這一點,你怎麼教都會像隔層紗,觸不到重點。

老比爾蓋茲(沒錯,父子同名)非常重視親子生活,總是花時間陪孩子,跟孩子一同生活(不是只住在一起)。

別以為他是有錢人,理所當然有很多時間 陪孩子,其實它是個大忙人,律師事業繁忙,還到處當志工,就算這樣他也能擠出時間來陪孩子。

不過美國的社團活動還真是豐富啊!台灣因為長 期戒嚴,所以人民團體動力偏低,人民對於集會結社和公民參與也常有不健康的恐懼或想像……這個以後再來發這個牢騷好了,要講又是最少幾千字了……

書裡有段話比較有趣,是關於「我的」(mine)和「我們的」(ours)的區別,這是一種共享觀念,不藏私、不居功,這跟某人在台灣發生重大災難的時候, 開口閉口就是『they』可真是天地之差啊!領導人的優劣在此立判。這本書找了幾個跟說「they」的「this man」站在一起的人背書,看起來還真是諷刺啊!老實說看見這幾個人名字印在書腰上的話,這本書我連拿都不會拿起來啊!因為書裡非常強調做要言行如一(倒 不用書裡特別強調,這是作人基本道理,大家都知道),偏偏這幾個人剛好是絕佳的負面樣板啊!

基本上這本書很有料,沒錯,這類書都很八股, 一些道理大家都懂,但因為本書的幾個優點,能讓我願意推薦這本書:
  • 格言:這玩意最八股,但也最好記,本書每篇都有簡單標題加上摘錄的 佳句,有助於加深印象。
  • 短篇:因為篇幅很短,閱讀無負擔,很適合隨手翻閱,不管是搭車還是種芋頭,都能隨時學習。
  • 索引:綜合上面兩點,本 書能在你有需要的時候變成速查手冊般的用途,立即可以派上用場。
而且他的標題、選的佳句以及短篇故事本身都很有水準(幾乎可以說稍嫌夢幻了點),所以有「使用」的價值。我必須強調這本書是拿來使用而不是閱讀的,不然可真浪費啊!

我是不知道這本書成書會長什麼樣子啦!但若作成小開本,甚至像聖經一樣附上「需求索引」,會很有意思的。

附帶一題,老蓋茲的有些觀念在我眼中略嫌保守,但他注重傳統(絕非守舊,他們家有很多自創傳統)這 一點很和我胃口,因為這種傳統會變成家庭文化,增加家人情感,也讓個人主義不會極端成疏離,而是擁有港口的快樂出航,我很欣賞喔!

不過比 爾蓋茲每個週末都吃同樣的烤牛肉,不會膩嗎?我在很多書裡看見美國有這種定期舉辦「鬆餅日」、「烤肉日」,頻率高到甚至每週一次……愛吃美食的台灣人可能 會受不了吧!

留言

  1. 真糟糕 看到這句"這本書找了幾個跟說「they」的「this man」站在一起的人背書,看起來還真是諷刺啊!" 書出版後毫無意願看這本書 不過可能會在金石文化以站著免費看一看吧

    回覆刪除
  2. 呵呵,那幾個傢伙偏偏是出版社很愛找的人,欠告一下出版社,有那幾個人的名字的書我一概是不買的。

    順便提一下,這本書的譯者也是我很討厭的傢伙,本書翻譯她也有搞些自作聰明的譯注在裡面……

    真是的。

    回覆刪除
  3. 菜刀30/5/10

    是阿!剛看到本書譯者名字...接著"勵志"...
    就想要離開了,後來一轉念想看看毛毛牙大的說法,而留下來了

    之前在網路書店買了"打不倒的勇者",書一拿到先丟掉外頭的腰頁,看推薦序也要跳過開始的幾個,內文看完了,回頭看看"這人及其友"如何瞎掰....

    回覆刪除
  4. 只能說這幾個傢伙沽名釣譽很在行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