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雨必坍

昨天下了大雨,果然阿里山又坍了。

老實說,阿里山已經超限開發,要不出事才真是奇怪,換誰主政,都非出事不 可……

所以問題只出在誰能夠讓傷亡降低、誰能夠有效率的恢復交通,還有更重要的,誰有能力規劃永續願景。
2000尼泊爾-6-23
九年前我去尼泊 爾爬山,沒錯,風光明媚,但他的山坡地景緻,乍看之下梯田處處,而且有「原始人工」的美感,實際上,是非常嚴重的過度開發,整片山坡光禿禿,一到雨季就是 土石沖刷,簡直毫無植披可言,慘不忍睹。


安納普納
阿里山區現在最迫切的,是重新土地勘查,要把「絕對禁止開發區域」劃定出來,可開發地區對於環境 承載量也要詳細評估,甚至農地部份對於種植作物的種類也要加以限制。

以上雖然「理論上」已經有做,實際上根本沒有多大約束力,禁止開發區 域常擋不住財團影響力,環境承載量也在遊客數量無上限當中淪喪,山老鼠更是台灣山區的宿疾所在,農作物限制則根本擋不住農會的運作……

總 之就是沒人要當壞人……看看去年縣長選舉三位候選人(聽說有四位),政見裡對於阿里山的政策,其實方向都一樣爛,只是爛的程度不一樣而已……話又說回來, 這些政見都是投居民所好制定出來的,所以,問題還是回到國人對於環境永續觀念的教育不足,觀念偏差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