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PERFECT BLUE

PERFECT BLUE
監督:今敏
發行日期:2009 年 06 月 11 日
發行:普威爾
輔 導級 / 第 3 區
片長:共84分鐘 / 螢幕比例:16:9
字幕:中 / 語言發音:日
影音格式:Dolby Digital 5.1ch

從千年女優開始,今敏的作品我一直很喜歡,之前也介紹過盜夢偵探,今天回過頭來談談今敏的第 一部劇場作品「PERFECT BLUE」。

現實與非現實的交錯運鏡一直是今敏善長的題材,這次回頭看他的第一部作品,發現原來他這種趣 味早就開始了,大概可以跟押井守的飛鳥與巴吉度相比,因為這部作品裡也是這樣玩得啊!

故事以藝人霧越未麻為 主角,影片一開始,就揭露了她打算捨棄偶像歌手的身份,轉而像演員挑戰。然後有人出來鬧場了,一個「不知是不是成本因素被畫得很爛」的男子發瘋似的亂罵亂 叫的。

接著,霧越未麻這個進入叢林的小兔子,面臨了她的第一部電影--要拍強暴戲。

故 事很明白讓我們知道,她拍的這部戲根本是導演、編劇等人「為了滿足淫慾」搞出來的劇本。一群人為了觀看未麻的 肉體,搞了一堆下流把戲,然後在拍攝現場透過鏡頭高談闊論著……只有一直關心的末麻的經紀人留美在旁邊哭泣著。

然 後外了打戲,還拍了「露毛」全裸寫真集,而謎樣的殺人案件也開始了。

末麻身邊的「好色之徒」一個個被殺,而她的私生活也在網站上被全面公 開,似乎有人全面侵入她的生活……或者,殺人的是末麻自己?畢竟,被殺的人幾乎全是末麻有理由怨恨的對象。

於是,戲劇與現實生活開始混 淆,在看得過程當中,完全無法理解現在看得是什麼?因為,感覺上是現實生活的片段,突然導演跳出來喊「卡」,明明是鏡頭下的演出,卻又在不知不覺當中成了 現實事件,而同樣橋段,也在反覆出現當中被重複上演、局部修正……

隨然這些手法在千年女優、盜夢偵探裡玩得更純熟,但因為故事性質不同, 在本作這種驚悚故事裡,刺激很強啊!

是低,本作是不折不扣的限制級驚悚片,片中有不少裸體鏡頭,還有強暴、殺人種種暴力畫面,但正因為如 此,劇情張力才會那樣強啊!

故事到了最後,真相大白,但作品並沒有給人黑暗的結局或故意掉人胃口的不完整故事,相反地,今敏給我一個歷經 辛苦而成長的末麻,還真是可喜可賀。

本作有點年紀了,台灣又出得很晚,可別以為他是今敏的近作,這可是原點,但也因為如此,畫面有點粗 糙,人物變形嚴重,音樂的衝擊也不若後面幾部作品悅耳(千年女優、盜夢偵探)或者有趣(東京教父),看得出來是不成本比較低的作品……

不 過故事很棒啊!很值得一看得。

網路上評論不少,這篇我特別推 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