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黃昏國度

黃昏國度
作者:阿 思緹.林格倫
繪者:瑪 莉特.同克維思特
譯者:楊 佳羚、王英歌
出版社:天雜誌
出 版日期:2008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581
裝訂:精裝
叢 書系列:童 書-繪本
規格:精裝 / 48頁 / 17*23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已經介紹過 林格倫好幾部作品,像長襪皮皮米拉貝爾陽光草地。今天我要介紹他另一部作品,黃昏國度。

林格倫不愧是瑞典國寶,每部作品都有不同風格,絕不 重複,但卻同樣好看。

長襪皮皮給了孩子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格典範,也就是擁有自由、懂得自律、愛惜自尊。

米拉貝爾則是一個非常單純「好心有好報」的故事,極端單純、極端美好。

陽光草地則是讓人悲傷不已,因為弱者的勝利是如此卑微,會讓人想做些什麼。

黃昏國度則又是完全不同的類型。故事主角是個行度不便而長期臥床的小男孩,透過神秘先生的幫助,得以健健康康的來到黃昏國度遊玩。

這是一個時間流動不大一樣的地方,在這個地方,什麼都可以。

所以小男孩可以跑跑跳跳,甚至飛起來。

同樣的,這是一個非常幻想的世界,一個小孩可能會選擇逃避的世界……

由於繪者是同一個人,黃昏國度跟陽光草地一樣,光看圖就夠讓人難過了……

但這明明「不能算是」悲傷的故事啊!只能說,以一個大人的身份來看這本書,書裡那種「透過幻想獲得救贖」真非常的天真,有著童年的美好,但卻也因此更加殘 忍……

我是還沒把這書給明澄他們看啦!我只給他們看長襪皮皮米拉貝爾,另外兩本還不敢,我不知道他們看了會怎樣。織卉還小大概不懂,明澄就不妙了……

但,也許他能想像小男孩在黃昏國度裡體會到的快樂吧!該來試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