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名‧聲(Ruhm)

名‧聲(Ruhm)
作者:丹 尼爾,凱曼
原文作者:Daniel Kehlmann
出版社:商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膠裝/普級

參 加試讀,隨然常讀到一些大出意料之外的書,但很少像這本一樣讓我完全料不到的,這感覺還真爽。

這本書不好歸類,開頭先登場的是個有點神經 質的電子產品維修人員--他尤其不信任手機。

但沒辦法,最後他被逼著辦手機,卻發現這號碼有其他人在用。更慘的是,沒人打給他,全都是打 給那個叫拉夫的名演員的。

結果他做了一件讓天下大亂的事情--他假冒拉夫回答--當然是亂答--甚至有點刻意找麻煩,簡單說,他取代了名 演員拉夫在電話裡的人生,並濫用他的名聲,讓這分名聲崩潰……

然後故事突然換人演。

我一開始還真的搞不清楚,只覺得故事 怎麼換了?我想知道拉夫的名聲會變怎樣啊?

我還真生氣了,因為接下來登場的傢伙也一樣是個神經質的作家,我很懷疑作者忘記設定他有胃潰 瘍,因為照理來說應該要有才對……然後又換故事,新登場的傢伙同樣有點問題……

而且奇特的來了,這些故事雖然看起來不相干,但卻會出現 「同一位演員」狀況,而且故事間似乎有些互相影響的成份。

比方說後面名演員拉夫真的登場了,而他的名聲也真的被毀了,因為他接不到手 機……甚至,他的真實人生也被取代了……有夠恐怖的。

還有想死的老女人,跟創作他的小說家對話。

老把他人人生寫進小說 裡,但他自己是不是也是個被寫的?

天啊!這本書是那種只要稍微分心一下,整個人就會被扯進漩渦那種,不小心不行啊!真是太恐怖了,因為現 實與非現實太亂了,誰的名聲?誰的角色?誰是真實?誰是人生主宰?

看著看著,自己也陷入其中。

真是驚人啊!

雖 然不容易下嚥,但只要進入狀況(專心一點),官能衝擊卻非常強勁,有點像猛吞一口不摻水的威士忌,結果鼻孔整個冒出酒氣來那樣,你會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在幹 麻啊!
---------------
宣傳一下,關於作者介入筆下人物,這並不是稀奇的作法,很多作者都玩這招,我以前也寫過「鏡 像XI」,獻寶一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