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

這幾年跟藍營支持者以及中國網友交手,有一個癥結點其實一直沒交集,這次剛好蔡主席說出關鍵重點來了,剛好可以整理 一下。

關於小英主席的談話,全文可以看酥餅這裡。當大家把焦點全放在「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句話的時候(不分藍綠,有些綠營人士甚至講 得很高興,沒注意到蔡主席後面還有講其他東西……),其實我在意的是另外一句話:「我們必須在一個成長的台灣意識當中,來看「中華民國」這個問題。

我 在「為何保護看了就討厭的國旗?為何不保護視為神主牌的國旗?」這篇文章裡提過兩段話,跟大家分享:
現在我的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這問題很單純,我之所 以說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跟他以前在中國的任何歷史都無關,而是因為他是目前統治我所生活土地的唯一有效政權。
要知道,中華民國政府並非合法取得 台灣統治權力的。當初日被美國打敗,被日本打到氣若游絲的中華民國政權很不要臉的就順手把台灣納為己有,這可沒經過我們同意。
反正都是六十多年前情,中華民國也實際有效統治台灣那麼久,加上政黨輪替過。中華民國,的確是這塊土地上人民唯一的合法政府,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也是唯 一的國旗。但這不表示我們有必要去喜歡這個爛國名、爛憲法與爛旗子。

前一段話講的是一個現存狀態,正如我在「中國人的心結」提到的

當中國人說固有領土的時候,心裡想的又是以逝去(或捏造) 歷史的片段來限制選擇權利,而禁止人民擁有依照現今生活場域來做出選擇的權利。簡 單說,當你在那邊固有東固有西的,你的民主觀念非常有問題。
關鍵在於,「過去歷史跟現狀是不一樣的兩種東西」,偏偏很多人搞不清楚。

蔡主席說「它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進行統治。」這是歷史事實,中華民國難道不是被中國共產黨打到亡國,只好流亡海外,佔領了原本只是一個日本戰敗後放棄, 而由「聯軍託管」的土地嗎?

簡單說,「中華民國」亡國了,「中華民國政府」流亡海外,然後它佔領台灣,進行實質統治至今。

於是中華民國的現狀變成我上面提的第二段話,它的確是「這塊土地上人民唯一的合法政府」,只是名稱很爛而已。

當然很爛,因為那個過去統治中 國土地的中華民國已經亡國,如今在台灣進行統治的中華民國,其實是台灣人民組成的全新國家,尤其在總統直接民選之後,「統治權利」等於取得人民認同,是毫無疑問的。

有問題的是「名字太難聽。」

這個覺得名字難聽的過程,其實就是蔡主席所說得:「在以前,我們因為看到中華民國 統治台灣的關係,中國性好像是主體,台灣性好像是客體。在今天台灣主體意識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隱然看到主客是要易位的情況。

主客異位了,因為中華民國作為一個台灣人民政府的稱謂,背後暗示的中國主體,已經讓台灣人無法接受,畢竟台灣人實質擁有台灣主權,卻被迫使用一個意味著中國主體的名稱,這是全然名不正言不順的狀況啊!

所以,要討論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要做些區分。

首先,是流亡前的中華民國,這個中 華民國與台灣無關,不過是個在中國倒行逆施,受中國人唾棄的政權名稱。

接著是流亡後的中華民國,雖然流亡,卻佔領台灣,進行獨裁統治,這 段時期的中華民國,的確是個流亡政府。

然後是總統直選之後的中華民國,已經取得台灣人民的民意基礎,是實際存在的國家,但這個國名真是爛 透了,老是被誤會……

如果你不把中華民國的三個階段看清楚,就會發生錯亂,比方說質疑為何民進黨平常痛罵中華民國,卻當中華民國總統,還保護國旗。

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因為中華民國作為代表台灣人員主權的意含,現階段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出在名字很難聽,看了就討厭,很想把它換掉。

反倒是那些整天擁抱著流亡前中華民國的幻影,面對實質代表人民主權的台灣卻棄如敝履的藍營,這叫做大腦病變。

我們必須在一個成長的台灣意識當中,來看「中華民國」這個問題。

這是很成熟的觀點,也跟我一貫主張相同,台灣歷史拼圖上,的確有著「中華民國」那一片,這就跟台灣多元文化裡,中國文化也的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一樣。關鍵在於,對台灣人而言,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而不是台灣文化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主客體觀點不同的結果,沒有去誰切割誰的問題,而是一個包容的觀點,也沒有高低之別,因為任何文化都不是單獨的存在。

也因此,中華民國、中國文化更必須被區別清楚,當中華民國被是為一個台灣過去歷史背景的時候,他是台灣文化裡的一部分,如同中國文化是台灣的一部分一樣。

但是,當中華民國成為國家名稱、政府代表的時候,他是一個現狀,代表是台灣人以及台灣主權,是不能拿來與文化混淆的東西,這一點在我們把這個爛國名改掉,讓它徹底回歸歷史課本之前,對於藍營的迷惘人士,絕對必須要釐清,但對於綠營民眾,也不能以否定來逃避問題。

「現在的」中華民國確實存在,存在 於我們的政府機關、存在於你我身份證上,但它代表的是台灣,絕不是中國。如果你要想著虛妄的中國領土,你去翻20世紀上半頁的歷史課本,裡面有很多可以幻想的素材,但可別拿來與現狀混為一談。

至於有些奇怪的傢伙會留言一堆什麼你不要寫中文、不要拿筷子……之類的鬼話。

我偏要用,不然你怎樣?你不要用電腦啊!那又不是中國人發明的,你用個什麼勁啊?還留言勒!何時文化成為國家獨佔事業了呢?連共產黨都沒這樣離譜,偏偏很多藍營支持者與中國人都這樣想……比起來,中國政府還比這些人開明耶!

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我用我過去的話再回答一次:「中華民國,的確是這塊土地上人 民唯一的合法政府,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也是唯一的國旗。但這不表示我們有必要去喜歡這個爛國名、爛憲法與爛旗子。

反正等 20121974,我們就能透過公民投票,把這爛國名、爛國旗、爛憲法改掉了,到時候,中華民國就不再是問題,只是學生的考題。

留言

  1. 明明「流亡政府」是事實,您還得寫這長篇大論演繹給這些無法接受事實的人看,還真辛苦您了!
    PS:倒數第七段「如果中國文化是台灣的一部分一樣」似乎應  改成「如同中國文化是台灣的一部分一樣」。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筆誤,立即更正。

    回覆刪除
  3. 關於毛毛牙的說明,蔡其昌在三立下午的《新台灣加油》也是這麼解釋蔡主席的說法。
    先承認這裡所說的「中華民國經過1996年總統直選而不再是流亡政府」。如果今天是整個政府高層集體違反民意私通敵國,人民是否有權宣佈這個政府本身不再有權統治,並且另外成立一個政府來取代?如果是,那麼馬英九政府很諷刺地消除了獨派之間的歧見。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覺得馬英九犯了叛國罪啊!我也一直說他的統治無效啊!但結果我們還是只能等2012才把他換下來,除非你想用其他方式(我不介意)。

    有些綠營朋友對中華民國是採取完全否定的態度,這樣解釋也可以通,但卻會陷入容易受到攻擊的狀況,要跟民眾解釋為何中華民國已經亡國,獨派卻只採取和平方式來跟非法政權周旋……我覺得太麻煩了。

    我比較喜歡「自己的地位自己界定」的方式,台灣就是台灣,只是現在有個討人厭的名字,但名字就是名字,想辦法改掉就是了,否定又能怎樣?

    回覆刪除
  5. 附帶一題,彭明敏今天也提出同樣觀點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