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五都

兩黨五都候選人已經全都出線,除非登記前跑出其它黨或者無黨籍的候選人,不然應該就是這十個人參選了,換句話說,是不折不扣的藍綠對決態勢。

再加上如果公投案沒被國民黨無恥封殺的話(美牛、ECFA等2案),也許年底的選舉將不會是單純的地區選舉,而是全國大選 --結結實實的2012前哨戰

緊張刺激啊!

這也表示,這次五都的「地區」選舉,主導議題將不會是區域發展議題,而是最鮮明的統獨議題。

在馬英九終極統一的陽謀終於陽到連最笨的藍丁也無法否任的現在,國民黨完全無法在這次選戰當中採用過去攻擊民進黨的武 器,也就是攻擊民進黨只談統獨。目前狀況其實是,國民黨自己把統獨議題拿出來說嘴。

比方說郝龍斌就很自殺式的不斷以ECFA為唯一焦點, 這對一個現任市長來說事件非常奇怪的事情--這也暴露了他根本沒有政績可以談得窘境,更不用提馬前市長留給他的那一堆爛攤子……雨季要到了,貓纜注意啊! 而談ECFA,其實正是投民進黨所好,因為這是標準的全國性議題,最適合用來當成總統大選前的攻擊起點。換句話說,郝不過是個馬英九2012前的棄子,只是消耗品

而朱立倫這個自己桃園縣長作一半落跑的傢伙,居然哪壺不開提哪壺,主動要蔡英文做四年……又一個心中沒有市長選舉,只想著總統 大選的傢伙……這根本是在炒作蔡英文,把蔡英文當成準總統參選人,反倒是抬高蔡主席的身價啊!不過前有打虎周,面對乏善可陳的北縣,說要「改善」變成在暗 示國黨執政不利,說要「延續」又會被笑……朱立倫你要恨就去恨金小刀吧!

胡志強聰明一點,抓緊藍營支持者綜藝節目取向的心智狀態,以耍寶、開玩笑的態度面對,一方面掩飾他在台中市執政九年效能不彰的弱點,一方面避開總統大選規格的議題討論。不過現在他的對手是「全區攻擊型」的蘇嘉全,可 不是長期深根地方,但知名度明顯較低的林佳龍,更不用提林佳隆允諾權利協助蘇嘉全的民主風範,能提高的士氣。面對一個他「只能」用空降來攻擊,實際上不論行政歷練、政績都明選優於他的對手,九年的超長執政包袱以及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初選裡,「做太久就該換人」的民主表現,都會讓他頭痛不已。

台南郭添財就更慘了,因為這原本就是國民黨最難選的地方,「為了諧音」選他出線,把地區名望較高的李全教排除,造成國民黨內極大的反彈……自己黨內都亂成這 樣了……連議題都出不來,更不用提馬政府整天跑農村宣揚ECFA,根本是自殺,因為農民剛好是ECFA之下受害最全面性的族群,國民黨要花多少資源來編織 謊言呢?

反倒高雄有趣一點,陳菊當然是超級強棒,政績顯赫,讓這幾年高雄人的榮譽感不斷提昇(某方面也讓中國台北人對台灣本土的病態傲氣 飆昇,台灣台北人對國民黨的怒氣暴增),但高雄上次總統大選可是有非常不堪的紀錄,顯示高雄人似乎『發達之後漸漸台北化』,這一點反倒要注意,畢竟黃昭順 是國民黨五都候選人裡唯一沒當過地方首長的人,這讓她攻擊空間放大許多,因為比較不需要防守。但也因此如何「適量」把全國性議題拉進高雄很重要,因為高雄 有太多現成政績可以講,若過度聚焦全國性議題反倒容易遭受到「只談統獨」的國民黨傳統攻擊。或者,反過來,要想辦法把黃昭順拉進全國性議題當中,畢竟金小 刀之流對南部不瞭解,也許國民黨高層的輔選策略還會是ECFA,因為目前看起來國民黨簽ECFA賣台的動機甚至高過五都勝選……。

看來民進黨是有機會五都全拿的,但有機會跟是否為真是兩回事,畢竟若真要依政見內容與實際政績來選擇,國民黨早消失在歷史當中了。國民黨過去十年製造出來的仇恨 與撕裂不是那樣容易消弭的,長期洗腦奴化出來的雙重標準則是超麻煩的價值問題,龐大的黨產與派系樁腳更是民進完全無法匹敵的惡夢。如何透過議題發酵深入大眾心中,同 時教育出有思考能力的成熟選民,策略與手段真要好好想想。

更重要得是,如何延續這股氣勢,把統獨議題全面性的讓國民接觸,逼迫那些對中國存有幻想,又「自認為不關心政治、誰管都一樣」的人面對國家存亡的問題,才有機會實現20121974的魔術數字,同時一舉拋開中國陰影,成為真正新而獨 立的國家。

同志仍需努力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