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攝影班上課感想

說筆記,其實我一點也沒記,但老師講得東西我有 聽進去,所以整理一下好了。
熱死人
幾 個月前來的公文,說要調訓,而且直接註明社會處要派一個,結果大家異口同聲「拍照找子藝」,所以就是我參加了。

不過為何不是找新聞科去上 課呢?這點一直讓我很 納悶,因為其他單位的參訓人員幾乎都是新聞科、公關組織類跟攝影或影像有相關的單位啊!



不過我自己很高興可以去上 課就是了,畢竟是我感 興趣的課啊!

上課老師是張宏聲,我對攝影界其實不熟,不過老師上課還 滿有料 的,而且看完資歷才知道老師原來滿有名的耶!
台大校園
因為課在台北上,我前一天先上去。我本來託我弟幫我買閃燈,結果他送我……不好意 思。

於是我拿著我的G1加上剛入手,連說明書都沒得 看(說明書是光碟)的閃燈在公務人力訓練中心的房間裡不知如何是好,本來想去台大校園跟公館夜拍的,最後算了。

隔天很早就起床,抓起相機 跑進台大校園逛逛。
台大男八社,我的青春啊!
畢業十多年,學校變化非常大,這幾年雖然也有機 會回學校,但因為都是帶著小孩,所以活動範唯有限。這次我可是結結時實的繞一大圈,跑回我以前住的男八社去看看,沒想到還看見我十多年前常吃得早餐店居然 還在(雖然換了位置),不過主廚似乎換兒子了,不知道水煎包的口味有沒有維持住。
想不到這家店還在
總之繞一大圈,還洗完澡,餐廳才開……

一 上課,我就發現問題了。

因為是「調訓」,所以來的人不見得是自願的,也 就是說,對攝影的「學術性」瞭解可能差異很大。所以班上有人拿D3(一台十幾萬),有人拿辦公室配給的小傻瓜,有人已經有多年單眼攝影底子,有人連光圈快 門都不知道……

我會建議這種課以後最好先把訴求分清楚。

不過老師很不錯,簡單的觀念他講得很清楚,讓我 雖然早知道也覺得多聽沒壞處,而一些攝影觀念,則是一向受用的。
椰林大道
老師事前有請學員寄作品給他,上課的時候可以立刻拿作品檢討。而因為是公 務攝影課,我們也有去禮 堂實際拍攝,模擬會議進行拍照。

老 實說這部份我沒特別用心,因為我在練習打閃燈……反正按鈕就幾個,沒說明書就一個一個按著測試……

最大好處是因為現場好幾隻閃燈,老師教 我們如何 操縱副閃,還有使用離機閃的技巧,所以現在我知道不少閃燈的用法,技術再慢慢練就好,如果不是上課,我就只能翻網路文章猜測多閃燈的狀況了啊 !
_1120280
仗 著器材優勢(多了閃燈,沒幾個人有帶),拍出 來的還不錯啊!

這次同學大概有一半拿單眼相機,很神奇的,除了 一台SONY,一台Pentextx,還有我的G1,其他清一色式Nikon跟神奇,清一色喔!

有D3(我還是第一次看見)、 D200(老師也 是)、D90、D80、D40、D40x……還有一台底片機(好像是F3)……

C家的居然一台也沒有……

不 過最讓我吃驚的就是D3了,恐怖的全幅加上超 高iso,在昏暗的禮堂裡當成白天戶外在拍(還有本事用會變暗的加倍鏡)……果然是錢堆出來的。

但 重量太過嚇人,像我這種瘦小子還是玩M43就 好。

下午老師有講解一些簡單的後製技巧,我一直只用 超簡單的Picasas,但老師用PS,只用幾個簡單技巧(雖然還是比Picasass複雜)就取得很不錯得效果,看來還是稍微練一下比較好,畢竟我以前 畫圖的時候也常用PS,並不是不會用。

總 之上完課才發現課程在下課後才開始,有很多要練習的啊!這兩天卯起來打閃燈,基本上還在測試效果的階段,效果是……打了不如不要打……

再 加油就是了。
台北再見
至於公務攝影的部份……因為公務攝影很難安排現 場狀況,老師也要我們乾脆用P去拍就好,反倒用先熟悉流程動線、卡位之類的才是重點,反正把老大拍清楚才是重點,還有多拍幾張,免得拍到醜照片……

留言

  1. 閃燈會用的話,其實蠻好玩的XD,
    只是玩到後來會發現一顆不夠用XD!

    N家的顏色一向比較討喜,所以很多人在挑相機時會首選NIKON的,
    只是鏡頭群還蠻容易斷貨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我雖然才買沒幾天,就已經發現閃燈不夠……不過先把這隻學好再說。

    回覆刪除
  3. Humungo23/6/10

    真的很驚訝,我認識的有DSLR的人絕大部分是用Canon。
    很高興知道你是國立烏龜聯盟畢業的,你應該已發現很多他校人士的思考邏輯實在令人不敢恭維,雖說並不是每一個本聯盟畢業的都能有頭腦思考,我還是感謝聯盟給了我一個思想上成熟的環境,或許這是我對聯盟最引以為傲的地方,也給你加油與祝福。
    我二十多年前住過男七跟男一,男八是在哪裡呢?(或許你說的是我根本不知道的新男八)。

    回覆刪除
  4. 沒記錯的話..男八在男一斜對面..基隆路旁..
    老哥加油..多拍些美照吧..

    回覆刪除
  5. 二十多年前的話,的確會不知道男八,因為男八是1991年才落成的啊!

    不過這間學校雖然有不少輝煌事蹟,也同樣出過馬囧這種人物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