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律師男孩(Lawyer Boy)

律師男孩(Lawyer Boy)
作者:Rick Lax
出版社:樂果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散裝……

我 現在知道為何老有人跟我說我當初應該去念法律系了,因為那種機車環境很適合我。

本書以一個愛好魔術表演的年輕人為主角,描述他如何「遵循家 族當律師的傳統」,乖乖去念法律系,在機車環境裡面掙扎過日子的故事……

聽起來似乎很慘,實際上可不,因為這本書有兩點讓我感到非常了不 起,非推薦不可。

1.學園小說很多,卻很少認真描述唸書狀況的,因為大多數學園小說裡的人物都似乎不需要唸書,本書主角卻唸書念到快爆肝--但還 有時間去健身房,這才符合「認真唸書的人的」真實狀況。
2.主角進入一個機車環境,但卻沒有跟這個環境一樣機車--他更機車,簡單說,他面對沈重 的課業壓力,還有辦法機車,我很欣賞。
故事從準備入學考試開始,美國學制跟台灣很不一樣,某方面來說,壓力比台灣大,因為學校太多,所以「念哪間 學校」非常重要,念不怎樣的學校不如不要念……所以競爭激烈阿!

更不用提美國貴死人的學費,如果沒有獎學金可以撐,「一般家庭」(也就是 不需要窮)也會受不了。

在這種狀況下,主角用一堆機車言語來描述他面臨的狀況--成績不夠頂尖、家族壓力、想搞樂團、想變魔術……結果他 用了很現實的理由去念法律系--賺錢。

接下來出現一堆法律系考題,那種題目一題光字數就跟瀑布一樣的考題,卻要求90秒內答出來,淺詞用 字又僵硬到讓文言文變成小白兔……

相信我,我跟去補習班補行政法和社福法規的時候,也發生那種每個字都懂,但合起來卻不知所云,活像是有 閱讀障礙,需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的狀況……

不過看多了就會習慣,主角在老爸的事務所打工過,雖然口裡婊這些題目,實際上考得還不錯嘛!可 以念--第二級的學校,不是頂尖的。

但也因此他拿到獎學金,去到一個被描述得很機車的城市唸書,而且遇到一堆機車教授跟機車同學。

說 到教授,像這種會恐嚇學生的、語焉不詳的,大家搞不好都碰過,不過熬過來的人很可能會發現,等你被同化得時候,就表示你可以畢業了……但在這之前,都會覺 得教授很機車。

畢竟大學教授不是小學老師,他沒義務「呵護你」,反倒比較像是把孩子推下山的獅子--而且他一點也不希望你爬上來煩他,但 如果你爬得上來……他會想要再推一次。

這種機車環境才有挑戰性嘛!看見台灣很多學店的老師變成要討好學生,不然會招生不足,很感慨阿!

本 書淺詞用字非常白話,難懂得法律名詞也都有『非常值得推薦的』註釋可以看……我是認真的,像這種註釋比本文好看而且超爆笑的,看來看去也只有「好預兆」這本可以相比,記得如果你是要在公共場所看本書的話,註釋先跳過去好了。

故事基本上是非常正面 的(你看過很多八股書要學生用功,但你看過多少小說跟你說用功的時候是怎樣狀況?),正面,但很爆笑,更難能可貴的是機車,讓你看見一個律師男孩如何成 長。

他可以是律師,但仍然是男孩。他口中透過邏輯辯論創造魔術(這種講法多少有點自嘲),手上玩著騙術戲法。

律師也是魔 術師啊!

不過台灣法律系是這樣的嗎?

留言

  1. 沙漠5/6/10

    台灣的法律機系環境絕對同樣機車,相信我...

    回覆刪除
  2. 那我該考慮研究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