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戰爭畫師(El pintor de batallas)

戰爭畫師(El pintor de batallas
作者:阿 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原文作者:Arturo Perez-Reverte
譯者:張 雯媛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 版日期:2008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34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貝 雷茲─雷維特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00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 是我買得阿 圖洛.貝雷茲-雷維特的作品的第二本,買得理由同法蘭德斯棋盤,因為他是文庫本,而我有了文庫本小書套,就很想買書來用……

文 庫本的小說實在不多(別跟我說那些羅曼史),所以我買這本當出差用書,偏偏又常「順便」帶其他優先書,還有更優先的是PSP,加上去年一整年在家根本沒出 差……

總之這本書一看兩年多,總算前幾天解決了。

我必須承認,論好看,這本不怎麼好看,論劇情,這本沒什麼劇情……

但 這是本後勁很強的「生命探索哲學書」,雖然理論上這是小說。

故事主幹是描述一位戰地記者退休後買了個小島上的建築物,打在裡面畫壁畫,主 題就是戰爭。

後來一位退役軍人來到這裡,說要殺了他,理由是因為這位記者的照片,間接害死了他的家人。

但軍人並沒有馬上 殺人,他同意讓戰爭畫師完成他的壁畫,一個描繪戰爭與死亡的黑暗作品。

等待期間,兩人的閒聊就圍繞在戰爭暴行上面,而言談中還出現一位女 子,他是戰爭畫師的「女友」,也同時是戰地攝影師,因為踩到地雷身亡。

整部小說就是三個人對戰爭的看法與生死觀念的交換,但這些極端血腥 暴力的內容,卻用平靜、無情感的冷酷方式呈現……那有點像被迫看著外科切除手術進行,而且還逼你把頭埋進傷口仔細看得感覺。

這跟同作者的南方女王那種緊湊劇情完全相反,這本以小說來講對話實在多到過份,但內容卻相當的讓人不安,但卻 又相當吸引人,因為那是一個原始但又陌生的境域,你會害怕,但有想要偷窺,你不希望發生戰爭,但卻會想看戰爭電影……

需要一點耐心才能看得小說,但看完的話,會覺得世界不大一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