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是什麼東西?

大前研一在國內算是知名度相當高的一號人物,高在啊裡呢?就是統派、泛藍人士以及媒體常把他掛在嘴邊,把他的話當聖旨。

研究經濟學,最後做三種事,一是經濟評論,也就是評論已經發生的事情,也許會被認為是馬後炮,但其實在學術歷史文獻累積上面,這類工作很重要。

二是發展經濟理論,建構模型,通常資料蒐集久了,自然會想做這種事情。

三是預測未來發展,簡單說,有了模型,就是要拿來做這種用途。

國內常稱大前研一是趨勢專家,這表式他做的是第三種事情。



要做沒關係,這種事情其實幾乎每個人都在做,但你要當專家,就不能跟鄉民一般嘴泡而已,你的預言應該有模型在背後支持,這個模型應該有足夠的資訊、理論與邏輯可以說服。

先不管理論好了,國內說他是趨勢專家,他有自己這樣說過嗎?

去查查維基百科,裡面根本沒說他是趨勢專家,最多是策略專家,這可是有差別的。日文維基百科更是只認為他是經濟評論家,英文版連經濟評論都沒了……

沒提就算了,台派部落客裡面也沒人被說是趨勢專家,但大家都準確預言馬囧上台台灣會變慘,簡單說,你不用是趨勢專家也可以做出預測,但要被叫做專家,那表示你的預測應該很準吧?

請問大前的預言那一次準過了?哪一次?不但不準,還嚴重走精勒!

這傢伙基本上只在中國大沙文主義思想範圍裡受歡迎而已,因為他的「個人聲望經營策略」就是舔中,不愧是策略專家,學術名聲這種東西讀來不易,舔中是個好買賣,只要捧中國政府LP,立刻能製造出13億支持者的假象,附帶獲得港澳兩地支持,也許新加坡會加入,然後中國國民黨會加入。

這表示人口最大國家跟全世界最有錢政黨都會支持,爽斃了。

有時候,這種製造出來的名聲還真會反過來影響趨勢,歷史上這種事情不是沒發生過,有本事這樣搞得人也算很了不起了。

但大前連這一點的邊也沾不上啊!他拼命追捧中國,說會形成中華聯邦,結果台灣國家意識越來越高勒!說中國會越來越強,大家要去投資,實際上國際這幾年早開始從中國抽腿了(除了北七台灣商人)。說要拿麻生換馬囧,覺得馬囧是好總統……結果讓人想吐。

反正他的「個人聲望經營策略」,就是說中國好話,然後中國政府會幫他宣傳,甚至協助製造數據,好藉此吸引求資金,結果也不過是吸到笨到會去配合的中國國民黨洗腦下的蠢台商啊!

我到想問問,有沒有人能提出一個大前預測準確的例子來,一件就好

畢竟台派朋友預言國民黨多爛,準確度是百分之百啊!你看08年選前,我們預言馬囧上台,會發生經濟衰退、獨裁復辟、民主人權開倒車、貪腐變嚴重、公家單位效率變差、教育偏差、競爭力降低、環保倒退、失業率升高、房價失控、親中賣台……

哪一件不是跟我們預言的一樣?隨便一個台派都能幹掉大前研一的預言,說他是經濟評論員就算了,說他是趨勢大師?省省吧!

留言

  1. 匿名23/6/10

    以前看到他的書名,就有一種嘴炮的感覺,所以他的書都只看過封面而已...

    回覆刪除
  2. 人家嘴炮到可以吃香喝辣,鄉民是遠遠比不上的。

    同樣搞嘴炮,台派至少贏他一個良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他還預言過2004年總統選舉的主軸不在是「是否統一」,而是「如何統一」。

    回覆刪除
  4. 匿名23/6/10

    我待的公司有請一名德高望重的日籍顧問
    我有請教過他大前研一在日本的地位是不是很崇高?
    我記得他說...這傢伙說的話在日本沒人相信...

    回覆刪除
  5. 如果他國際上學術地位很高的話,維基百科裡不會這樣寒酸,日本版的大概跟履歷表差不多,沒提到多少他的重要論點,英文版更是只有名片規模勒!

    你能想像一個號稱國際知名學者,結果卻只在中文版裡面查得到比較多資料嗎?這算哪門子國際學者。

    回覆刪除
  6. 橋子23/6/10

    我只讀過他兩本書(其實也只翻了幾頁),《OFF學》和《再起動》,說實話,連我這個沒讀過多少經濟學的,都覺得紙上談兵居多。但台灣一些「死亡筆記本」的雜誌卻把他捧上天了。從這點來看,連怪台灣的學術研究水準一直提不上來。

    回覆刪除
  7. 應該說平均水準被一些蠢蛋拉低吧!

    回覆刪除
  8. ancore24/6/10

    你可以幫中文版大前寫一下維基。

    回覆刪除
  9. 算了吧!維基上面一堆糞青耶!

    回覆刪除
  10. 匿名24/6/10

    就算講錯了也不用負任何責任
    還有出場費可以拿耶
    何樂而不為

    我這個台派的預測是,中共將在5年內垮台!!
    不準的話....



    那就再等5年!

    回覆刪除
  11. 只要2012臺灣光復,中國國內矛盾絕對會急速惡化的,我也覺得中共撐不了多久,現在問題在於垮台的模式會是怎樣的,台灣如何減少損失(要沒損失已經不可能了),還有中國社會會亂到哪種地步(對鄰國絕對有影響)。

    台灣2000年的和平轉移是世界奇蹟,中國……我們先自求多福就是了。

    回覆刪除
  12. 毛毛牙沒編過維基百科嗎?陳水扁的條目在他卸任前被鎖住,卸任後資料暴增。之前看過暴增的資料談陳水扁被關的事有提到國民黨嚴重貪腐,旁邊多出「來源請求」的字樣。
    我自己沒有去編陳水扁,只有編過關於卡通的條目。

    回覆刪除
  13. 我當然編過,編過不少,但只要編到政治名詞,你就會知道糞青是怎樣的,台灣也不少假中立的傢伙,連最基本的不同意見陳述都不可以,我要求不同資訊一併陳述,他們要得卻是刪除。

    一堆神經病。

    回覆刪除
  14. 蕭瑟風晴17/9/10

    我看過他的"低IQ時代"
    我的想法是
    他好像覺得美國的東西好像都會發光一樣
    就是比日本的好
    然後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抱怨
    像是我的想法那麼好
    你們怎麼不採用之類的

    根本就是日本的李家囧

    回覆刪除
  15. 名氣差很多吧!

    回覆刪除
  16. 匿名15/11/10

    感覺這裡是因為反中國
    所以一竿子打翻全部論點
    可惜了

    回覆刪除
  17. 不然你告訴我大前有關中國的論點哪一個是有被證實是對得?

    不要因為舔中就發神經好不好。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