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噓噓、嗯嗯、屁屁:如廁軼事,百聞不如一見(Pipi Caca Popo──Histoire anecdotique de la scatologie)

噓噓、嗯嗯、屁屁:如廁軼事,百聞不如一見(Pipi Caca Popo──Histoire anecdotique de la scatologie
作者:尚. 菲薩斯
原文作者:Jean Feixas
譯者:魏 冬菊
出版社:臉 譜
出 版日期:2007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5897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臉 譜書房
規格:平裝 / 144頁 / 17*23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說很早就 注意到這本書,但要買也是需要勇氣的……總之如果不是書店把它列為贈品,可能我還是買不下手吧!

關於這些「穢事」,我有過悲慘經驗。

當 年我在台大實習的時候,有位自閉症患童很喜歡在治療室裡面尿尿,所以常要請媽媽來幫他換褲子,然後我要去擦治療室的地板跟器材。

有次,治 療結束後我跟她母親進行討論,聊著聊著聊到忘記,等我們進治療室,「除了天花板以外」,全都被他塗上大便,而下一堂的小孩已經準備要進去治療了……

大 家都知道兒童發展有所謂肛門期。的確,從身體裡面產出東西,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事情,這不但是兒童好奇的來源,打從古代開始就是宗教裡的重要討論項目之一, 因為那是一種類似「生下來」的動作,你很難不去想起眾多宗教都把人類起源視為泥土型塑,那個泥土雖然傳神,但更有「生產象徵意義的」是什麼東西,其實不難 想像。

所以這玩意很重要啊!

但就算這樣,這類議題其實還滿受壓抑的,難登大雅之堂--我本來以為是這樣的,看完才知道, 至少歐美在這方面,玩笑開得可大了。

其實不難理解,「基本生理需求」自古皆然,但抽水馬桶可是新玩意,便盆、夜壺才是歷史功臣啊!

好 吧!既然是「基本生理需求」,你可以公開吃東西,那XX呢?當然也可以,所以連羅浮宮走廊也充斥著「人味」,帶著高尚假髮的紳士與仕女,連天聊到一半,轉 身掀開窗簾,稍微撥開一下前人的遺物,立即就地解決,優雅的會談怎麼可以任意中斷呢?就連國王也是坐在洞椅上接見大臣,「侍便」可是眾卿爭破頭的「接觸龍 體」大肥缺啊!

可見大多數電影都亂演,那些中古大都,其實都深受異味之苦啊!

更重要的,當然就是公共廁所這玩意了,如果 連皇宮都這樣,那大街上又是如何遍地黃金呢?別說地上,沒有污水設備的年代,還有天降甘霖勒!

好噁啊!

你對中古世紀有幻 想嗎?來歡樂一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