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刺客正傳1刺客學徒(Assassin’s Apprentice)

刺客正傳1刺客學徒(Assassin’s Apprentice
作者:羅 蘋.荷布
原文作者:Robin Hobb
譯者:嚴 韻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st 嚴選
規格:平裝 / 44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大家可以去訪問一下身邊的奇幻狂熱分子,有沒有那部奇幻小說會讓人哭到一塌糊塗的,我相信有一大半會跟你說刺客系列,另外一半則是因為沒看過刺客系列,不 過沒看過這套實在很難被認同屬於奇幻狂熱分子啊!

羅蘋.荷布絕對是世界奇幻文學大匠,理由看這套書就知道了。

奇幻文學 大致上可以分成有門檻跟沒門檻的,向哈利波特或者迷霧之子這種,算是沒門檻或門檻很低的那種,但像地海魔戒這種,要一腳踏進去,可得要有些心裡準備才 行。至於本作,也是那種有點門檻的,倒不是說他有太多難懂或怪異的設定,而是本作的文學性讓它有著與古典文學類似的氣質,不先習慣作者風格的話,可能會有 點累,但只要認同這種風格,接下來就好好享受吧!

講到奇幻文學,不得不先解釋一下奇幻部份的設定。

首先是魔法,本書魔法 分兩類,一個叫精技,一個叫原智。精技是種透過心靈力量超越空間與人溝通,甚至影響、控制他人的技法,原智則賦予使用者與某種動物產生連結的力量有著類似 精技的效果,但對象是動物。精技被視為是種「高級」的技能,使用者被保存在貴族血脈當中,原智則被當成一種「與動物同樣低等」的能力,是見不得人的。

另 外就是奇幻生物,比方說龍(本作的龍在設定上非常精彩,不過寫出來未免太長篇大論,而且完整設定要一直到連活船三部曲看完才能揭曉,這可是前後總共17本 厚書),或者被「冶煉」後的人類(因為殭屍被玩爛了)。龍在本作裡,被當成一種終極武器,只有在國家存亡關頭才會出現的正義使者,而被冶煉後的悲慘人類, 則扮演了書中的黑臉,大壞蛋則是背後的勢力,還有趁亂想找麻煩的傢伙。

有這樣的設定存在,接著就是書裡的感人故事了。

主 角蜚茲(本書貴族人名幾乎都有特定意義,而且一定人如其名,這一點很重要喔!譯者也都有小心註釋)是個皇家私生子,私生子讓他上不了檯面,但皇家血統卻讓 他排進王位繼承順序裡,還有更重要的,精技。

於是他被栽培成皇家特別工具--皇家刺客,由同樣是私生子的師父指導,負責解決皇家的敵人 (不分國內外)。

這種衝擊很迷人,真實的王子同時又被當成可恥的雜種,永遠上不了檯面的他背地裡卻直屬國王,成為最高權利者之手,不能走 大門的他又比任何人都瞭解城堡裡的陰暗密道。

既然是刺客的故事,理所當然的會出現一堆皇室秘辛、政治鬥爭,各種見不得光的黑暗內容……這 一切交織成國家光鮮的表面,但這些都無法解釋刺客系列好看的地方。

真正好看之處,在於人性的光輝。

書裡並沒有什麼刻板的 好人,但我們還是可以大致上去分類,哪些是我們喜歡的類型。重點在於,這些好人也血有肉,也許生活艱困,但卻絕不屈服,而且永遠抱持的良善的想法--就算 是殺手也一樣。

因為愛去殺人是件很奇異的事情,但本書就會給人這種感覺,蜚茲成為殺手之後,並未因此就成為機器(很多故事喜歡這樣寫), 他仍然有著生活的熱情,有著年輕人的困擾,也有他要堅持的價值與不惜一切也要保護的摯愛。

這一切,讓本書充滿了情感,很多人在看完這套書 的感想都是「哭過」,你聽過多少書擁有這種評價的呢?

這套書我拖這樣久才寫心得不是沒理由的,因為真的很不好寫,一些經典之作,例如迷霧 之子或者魔戒,我都可以毫無疑問的挑選元素出來寫,但刺客系列除了設定比較容易寫之外,內容真正精彩的部份卻是耀眼到很不好切入啊!

總之 這套書在國內已經算是傳奇了,如果你自認是奇幻文學愛好者,那麼這套讓無數奇幻迷落淚的感人大作就千萬不要錯過啊!

留言

  1. 黑小糖6/7/10

    你介紹真好~~~拍拍手
    我想以後多多看你心得~~~這樣才不會踩到地雷^^
    感謝介紹

    回覆刪除
  2. 謝謝,我還會繼續介紹後面幾的本的。

    回覆刪除
  3. c.c.9/7/10

    向來都是默默的在看這裡的文評,結果今天就被這一本給釣出來了
    刺客系列真的是一套很棒的小說,強烈推薦對奇幻文學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讀

    然後我有哭嗎?有,我哭的超慘,不過是在後傳才開始哭就是了

    順便幫毛毛牙加油,雖然一直都是潛水狀態,但我很喜歡這個網誌,不論是精采的讀書心得或有條理又直言的社會/政治觀察
    謝謝你如此用心的經營

    回覆刪除
  4. 刺客全傳有看完,可是活船系列就吃不下去了

    回覆刪除
  5. 活船比起刺客的確比較不容易吞,但看到最後,感動是一樣的,而且因世界觀終於可以串接(終於合而為一),感動加倍喔!

    回覆刪除
  6. Sutekh16/7/10

    這套我全部看光光! 讚!

    回覆刪除
  7. 幹得好,就是要看光光。

    回覆刪除
  8. 匿名24/8/10

    確實對活船的愛遠遠不及刺客
    剛看到毛毛牙回覆介紹~我準備也把多重主角的魔法活船給食完

    人稱蜚茲駿騎為原智小雜種
    這鄙視的稱呼反而更突顯了蜚茲是歷經滄桑的大英雄!

    回覆刪除
  9. 奇幻英雄注定要先倒楣的啊!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請問版大看過原文的The Rain Wild Chronicles嗎?
    看過亞馬遜書店簡介後
    我覺得這三部曲是跟活船比較有關係(應該說是婷黛莉亞龍)
    我實在很想知道詳細內容
    但是沒有勇氣挑戰英文小說~~~

    回覆刪除
  12. 我英文爛死了,還是等翻譯吧!

    回覆刪除
  13. 不過奇幻基地好像沒有要翻譯這部耶~
    我可能只好選擇看囉

    我問過一些書迷
    都說要等翻譯
    有看過得幾乎沒有
    超想知道有沒有熟悉角色出現
    像雨野原那邊的角色

    回覆刪除
  14. 沒有要翻……那就只好繼續等了……

    回覆刪除
  15. 我整套都看完了!!!!!!我覺得刺客和活船的特色都是一開始不好進入,會覺得很乾,但之後就開始不可自拔,,哈哈哈哈 像活船我第一本都看完了,到第二本才開始上癮XD

    回覆刪除
  16. 活船的確比刺客難進入,但這類有門檻的作品,通常看到後來都是欲罷不能啊!

    回覆刪除
  17. 最近剛接觸這本書,還蠻喜歡他世界廣大的設定,非常吸引我,只不過我第一次看覺得很累,畢竟他對話少,描述多,找個時間看完它
    希望收穫跟輕小說有不一樣的感受 :)

    回覆刪除
  18. 收貨絕對會不一樣,光一個完整的世界觀以及帶來的哲學衝擊就很夠瞧了,這也是史詩奇幻或科幻最有價值的地方。

    回覆刪除
  19. 在冰與火裡,好人就不一定那麼堅忍不拔,殺手就是殺手,現實的很,而受人喜歡的角色不管怎麼努力,通常是被作者一筆殺掉,很不感人,很可怕

    回覆刪除
  20. 但這也是冰與火的魅力所在啊!大多數故事,你很清楚「主角絕不會死,或者最少在故事結局之前不會死」,但冰與火根本沒有固定主角,誰都可能會死,不管你有多喜歡,反正作者要他領便當他就要去啊!

    回覆刪除
  21. 請問:
    1.我最近有弄到活船,可是我正傳都沒看完,會有銜接問題嗎,還是看後傳時會先知道劇情呢
    2.活船和刺客關聯性很高嗎

    回覆刪除
  22. 完全不用擔心,完全不受影響,基本上完全分開看待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23. 真的有!!!

    吐槽一下,刺客中的龍是假龍,魔法活船才是真龍
    作者充分表現出女生的細膩,隱藏的古靈歷史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24. 呵呵,活船比刺客晚很多才出,我看刺客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那是假龍阿!

    回覆刪除
  25. 可惜這作者的書可能賣的不好,中文版權似乎終止了,所以我看The Rain Wilds Chronicles也無望了

    台灣看奇幻小說,畢竟年輕人比較多,這種主角威能普普的書,唉

    作者把這個世界創造的很"完整"?古靈與龍的關聯性,白先知的隱藏故事,都很有想像空間

    甚至弄臣的性別,都很合理(因為另一個假先知是女的),我當時9部曲看完,還特别去找了一下那個跟他一起到六公國的女傭兵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權終止?真的?那就太可惜了,因為他的書再台灣應該不能算賣得差吧!不然也不會還改版重新上市了。

      刪除
  26. 我是幾年前高中一年級看的
    當時還沒意識到我在閱讀何種大作 單純覺得世界觀很吸引人
    但又讀得很痛苦
    當時的感覺讓我回想到小學跟著小提琴家教老師進大學圖書館借出來的紅藍綠火星三本大字典的感覺 故事很難啃但卻又被深深吸引
    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毛大介紹這本小說 當考完大學正好有時間看來得找個機會把十七大本小說從圖書館裡面再借出來細細啃一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看完工程浩大,加油了。

      刪除
  27. 毛大還有意願要把後面的心得補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再說吧!拖久了之後,要寫會比較缺乏動力......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