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廢除選舉保證金

在苦勞網看見「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綠黨要求中選會廢除 選舉保證金制度」,深有同感啊!因為這是全面性的問題。

選舉保證金的設計的確有其嚴肅目的,主要是為了避免一些不是真的想要競選 的人報名參選,造成選務困擾甚至干擾選情的狀況。

這種事情的確有可能,如果有閒著沒事發神經跑去登記,一個就算了,只要有十個,說不定就 足以讓選務經費加倍。我可沒亂講,光選舉公報可能要多印一張,選票長度加倍,巡邏警力也要增加……

又或者像當年李敖參選總統、王建煊參選 台北市長,這種人的確是來亂的,根本是在幫特定人士助選而已,目的是干擾選情。

等等,李、王二人,他們也有繳保證金啊!換句話說,繳了還 不是一樣?

我們把人民有權參與選舉這件事情放進來看,參選是人民基本權利,既然是基本權利,弄一個難以親近的門檻就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了,這跟鳥籠公投法一樣不是件好事啊!

沒錯,如果真有一堆人太無聊跑去登記參選,請記住,「那是他們的權利」,弄一個門檻,只會變成「有 錢人才能這樣玩」而已,反倒是一種歧視。我到想知道有誰願意胡亂參選之後反倒被人家嘲笑,說真的,有些人就算政見很爆笑(請看一號的政見),但至少我看見他很認真的把他當作一回事。

如果真有一堆人參選,真會 困擾的其實不是選民,而是選務人員,但那又怎樣?因為你開票會麻煩,就禁止人家參選?

至於干擾選情、搓圓仔湯,這一方面是選民要去判斷的 東西,二來,這是檢調要介入的啊!有沒有違反選罷法,檢調要去判斷嘛!哪能用這個當成繳保證金的理由?或者說,繳得起保證金的人,不就更有本錢去搓圓仔 湯?要我去參選,我連印單色文宣都有困難了,還買票勒!

換句話說,廢除保證金,才真是乾淨選舉的第一步,也能讓那些「選誰都一樣」論點者 閉嘴,因為選擇變多啊!

當然,若是幾百塊(至多一兩千)的規費、報名費之類的東西,我不反對就是了。反過來說,幾百塊都拿不出來的人,該 擔心的是自己有沒有飯吃,你還有空選舉?

留言

  1. hydra14/7/10

    這個想法很讚!

    回覆刪除
  2. 所以要為綠黨的年輕人加油啊!就連民進黨本身也有滿高的參選門檻,讓地方派系與人頭問題越來越嚴重啊!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這樣不錯,可以提高各種選舉的熱度,進而增加買票的難度(有很多就是藉小選區選舉綁樁固樁,而這種選舉只需要一點點票就可以上了,投票率都不高)
    而且其實真正熱的可能就只有改革後第一、二次的時候而已,根本就不用這麼害怕會來一堆人來亂

    回覆刪除
  4. 對啊!我是覺得就算真有人要亂,也就幾個,不足以構成選舉秩序大亂。

    而認真想選的,多多益善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16/7/10

    不過,那些繳不起報名費、沒法搓圓仔的候選人,出來也只是當炮灰而已吧?但會造成選舉公報變得像辭海一樣厚、選票變成捲軸這種社會成本(不過這種人畢竟是少數,但怕有心人故意找人頭做這種事情,用來反對廢除門檻)
    不過事情總有例外,住廟裡的流浪漢花點文具錢也是能選上里長

    回覆刪除
  6. 選舉公報跟字典一樣厚這種事情若真能發生,我真想見識見識。

    用這個當理由來限制人民權力,太荒謬了,何況,如果因為無法搓圓仔湯、不能買票就無法當選,該反省的是選民而不是後選人吧?

    回覆刪除
  7. Jinbo17/7/10

    候選人提名成案要連署書, 就算不收保證金也不會滿地雜魚的啦=__=b

    回覆刪除
  8. 其實找人頭超簡單的……不過這也是個辦法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匿名20/7/10

    綠黨的前途無可限量。
    希望啦!

    回覆刪除
  10. 不過綠黨的原始主張本來就比較不願進入公部門,大學時有一陣子很迷綠黨的理想性,後來就漸漸……

    不過那是很棒的理想,值得牢記在心,但執行的時候我還是會現實一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