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凱薩大帝看台灣土地開發

大家不要想太遠,小小阿宅講得東西不會太偉大,我要講的是電玩遊戲凱薩大帝。

電玩遊戲有很多類型,其中一類被稱作經營類型,最經典的莫過於模擬城市(Sim City),不過我沒玩過,我只玩過凱薩大帝3還有姊妹產品宙斯,而且玩得很爛,只敢玩自由模式,挑戰關卡怎麼玩都掛點……

但並不表示我不會玩,因為我玩自由模式老是玩到發展極限,繁榮得不得了。

其中一項關鍵在於,土地開發真的要很注意。

最近大埔農地、海豚轉彎、六輕大火、核四意外,加上去年八八風災等等一大堆問題,全都是土地開發出問題,讓我這個打電玩打到手發炎的人看了也要搖頭。

關鍵就在於永續。



我打電玩,那些挑戰模式因為有時間限制,我手忙腳亂的根本跟不上,而且,有時間限制跟無時間限制,玩起來完全不一樣,最大差別就在於,永續觀念。

岔 題一下,有名的策略遊戲三國志裡,有個歷久不衰的超惡劣玩法,跟國民黨當初在中國躲日軍竄逃的方式一樣。就是打下一個城,把稅收提到最高,搜刮乾淨之後, 民怨也高漲,趁著民眾動亂之前撤退去打下一個城,而對手佔領之後要花很大資源與精力去管理這座城,等對手累了,再回來打……三兩下就一統中原,什麼虐民惡 名,反正就是要搞統一,人民管他去死。

這就是不永續的作法,但可以破關,而且是很快破關,同時囤積一大堆錢,至於民怨,反正我又聽不到。

玩凱薩也一樣,如果要玩關卡模式,那些目標變成 要優先達成,民眾感受只要控制在政權可以維持的範圍裡就好……也就是只要注意美化GDP、失業率數字之類的,透過ECFA之類賣台條約胡搞一通,反正自己 爽就好,錢A夠了,綠卡也到手,等促進統一的稱號到手,就算破台了,可以拍拍屁股離開台灣,人民管他去死……

所以我只會慢慢玩,因為我在意遊戲裡的永續發展。

這很不容易,這個遊戲要把城市發展到及繁榮其實不算太難,難就難在「之後你要幹麼」,城市繼續擴張?囤積城市財富?都市更新?

這一切都涉及土地如何規劃利用。

遊戲一開始,最基本的就是吃,也就是農地。

但 其實農地也是遊戲中最重要的東西,因為遊戲地圖就這麼大(跟台灣一樣),農地又不多(跟台灣一樣),你可以把農地毀掉用來蓋工廠、蓋住宅,但請記住,這是 不可逆的(跟台灣一樣),農地只要毀了,遊戲中的農地就是變少,你能生產的東西也變少,當然人口多到一定程度,你會開始依賴大量進口,而依賴程度太高的時 候,你就會開始受制於他國(跟台灣一樣),經濟發展很快就會碰到瓶頸,因為,什麼都可以缺,就是不能缺食物。

糧食自主率,其實也等於國家自主率。

遊戲裡的農地,要想辦法最最 大利用--也就是全用來做農地,絕不浪費。而農村建設也很重要,因為維持農村人力充足,才能確保農地有人耕作。這表示你必須有方便的交通、充足的公共設 施,才能吸引人口留在農村。而同樣的,遊戲裡的牧場、漁場、林場也是同樣的天然資源,必須好好守護。

還要規劃相對應的加工區、工業區。這些地區則式不適合居住,但也需要方便交通串連勞動人口。

當然還有都市的發展,建立人口密集的商業區、高級住宅區、更多公共設施(如神殿、大學之類),還有娛樂設施。

但不管怎麼說,農地(或林地、漁場)都是一切的根本,每次開一個遊戲地圖,最重要的就是先看好天然資源分佈--這些地方絕對要顧好,不然遊戲一下就爆了。

現實生活中,問題更複雜,而天然資源會受到的侵害也更多(遊戲中還沒考慮污染問題),但我卻看見政府採取打電玩般最惡劣的開發行為,只顧著累積數字、累積自 己與財團的財富,請注意,政府官員很多自己投資一堆工商產業,卻沒人是農民,至今我唯一知道的農民官員是民進黨政府的農委會主委戴振耀。

簡單說,就是「舔商」,而你只要有意見,就扣你反商的帽子,奇怪,反農就沒關係喔?人民的要求也不過是請政府注意永續發展而已,這樣很過份嗎?

當然,台灣土地狹小,在農業技術提昇的前提之下,斟酌縮小農地範圍改作其他用途不是不可以,但在台灣糧食自主率降到30%的狀況之下,還要破壞農地去蓋工業區,再加上相關週邊公共設施、污染範圍,都會進一步侵害附近農地的展能與產值,更不用提那些產出的東西是人要吃的,你吃這些西很爽嗎?

你在找死啊!

玩遊戲的時候,玩家就是政府,你可以不理人民聲音,只求快速破台,也可以注重永續,讓遊戲持續進行。玩遊戲可以求快速攻略,現實生活可不能這樣玩。

照這一點看來,馬英九已降的國民黨官員,還是窩在家裡打電動就好,社會適應不良啦!

留言

  1. Jinbo29/7/10

    有妻有子的公務員算什麼阿宅XD

    然後看到抬頭, 我以為哪個財團又在水土保持地蓋見鬼的高級住宅....

    回覆刪除
  2. 當年啦!

    何況宅神……

    回覆刪除
  3. 匿名29/7/10

    雲林柳丁這下更沒人吃了,燒烤口味的柳丁是王品集團六輕廠的熱銷商品,以後台灣各地也會推出類似的商品吧?
    國民黨現階段應該是在最短時間得到自己的利益,然後儘快烙跑……陳水扁當選之前,他們以為可以永遠在台灣當山大王,有些事情不會做的太過分。他們現在知道選票的威力,決定轉進其他的國家。等他們離開時,台灣恐怕已經變成沒力量獨立、要統一也可能也沒國家想要的爛地方了。

    回覆刪除
  4. 所以要拼啊!現在可是危及存亡關頭阿!

    回覆刪除
  5. 我有個想不通的問題就是六輕在那邊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蘇治芬的雲林縣政府是否曾經對六輕做過什麼。如果沒有,現在才跳出來,未免讓人懷疑其居心。

    回覆刪除
  6. 因為早就蓋在那邊了,如果沒出事,你要蘇治芬幹麼?這種懷疑本身才真是居心不良勒!

    回覆刪除
  7. crimson3/8/10

    雲林麥寮是中央主管機關(工業局)報編開發的工業區,佔地(其實是海)廣大,更是局處首長督導必看的重點。從一開始的規劃階段就是中央在主導,甚至可以上看一級,連經濟部都來關心,這種局面縣政府能作什麼事?當然只有硬吞而已。
    除了看治安(警政)、開罰單(環保)根本無從管起,連火災都要靠台塑自己的消防隊,因為石化類火災太特殊,很多消防設備鄉下政府根本沒有。
    ----------------------------------
    至於鐵打的腦袋要想鬼扯的邏輯當然想不通。
    比如曾德水當法官不是一天兩天
    之前幾百件訴訟媒體都不吭聲
    為什麼最近判了一個案大家拚命炒
    還有人特別挑這個時候表態辭職(然後摸頭慰留)
    這些媒體的居心可疑啊可疑~~

    回覆刪除
  8. 這些媒體的確很變態,看這些鬼扯媒體的時候,真的要保持頭腦清醒才不會被騙。

    回覆刪除
  9. 懸光4/8/10

    板主你好,這篇文真是看得我心有感觸啊~我玩這類型的遊戲時也會想,雖然是遊戲,可是治理跟建設一個國家地方的道理都是一樣的,人民吃不飽不幸福就是會流失民心,大多數人民要的都很簡單,吃得飽有工作,生活在健康快樂的環境裡,可是很奇怪,政客很喜歡把所有事弄得很複雜。
    我本身就是雲林人,當初六親被各縣市踢來踢去沒人想要,雲林接下了,為什麼?不是當時的縣政府有遠見為人民想,是雲林人沒有選擇,長久以來國民黨執政下的雲林根本沒有未來可言,貧窮人口外流不快樂都是雲林給人的印象,為了生活為了生機,麥寮接受了六親,圖的也只是這個企業能夠遵守承諾,給麥寮人希望,可是這麼多年過去,得到是什麼?不是說不讓設廠,只是大家關心的就是永續問題啊,你把公安環境問題做好,讓在地人可以安心種田養殖水產,很難嗎?當初承諾的回饋可以不要,但至少不能毀了最基本的農耕與水產啊,企業可以摸摸屁股認賠再轉戰場,但麥寮雲林呢,一塊田就是一世的依靠啊。


    說這麼多,只是要跟板主說一聲,因為太有感觸了,所以想把此篇文章分享到我的facebook(其實已經分享了=,=),希望板主不要介意。

    回覆刪除
  10. 歡迎分享。

    其實六輕的問題不是雲林的問題,別忘記全國九成以上的蚵苗是從雲林批發出來的,簡單說,全國的養蚵寮,裡面的蚵幾乎都是雲林「六輕旁邊」出產的。

    我住嘉義縣,吃得海產大多來自布袋東石,就在捕撈的漁場就在六輕旁邊而已。

    只要吹西北風,六輕的污染就進到嘉義,最近我孩子學校裡因為呼吸道疾病請假的比率也提高了。

    摩斯漢堡的配菜,很多是雲林出產,就我所知麥當勞也是。

    ……

    農業是立國根本,腦筋正常政府,絕對會想盡半法保護農地,因為農業越發達的國家,越有能力對抗金融風暴、經濟蕭條,甚至大規模傳染病之類的衝擊。

    這是玩過遊戲的人都會有的基本常識。

    蘇治芬說要讓雲林變農業首都,這絕對是好的發展方向,農業發展到極致,觀光也會連帶受惠,像嘉義市之前市長說要發展嘉義成為雲嘉南消費中心,雲嘉就算了,台南都變直轄市了,想跟台南拼金融實力……

    回覆刪除
  11. 《模擬城市四》根本就完全忽略這一點。前幾次玩的時候,曾經畫出大片農地。但是我錯了,農業在遊戲設定裡根本毫無幫助,只是浪費水資源和土地。看起來成了農業大城,但是我也要因為赤字而爆掉了。還是只有住宅區、工業區和商業區才有規劃的價值,所有的稅收都是從那裡來的。不過赤字會隨時間而不斷提高增幅,我只好不斷劃出新的住宅區、工業區和商業區。赤字還是會不斷追上來,所以遲早還是要因為赤字爆掉。有人提到血汗工廠模式可以保住自己不被赤字拖垮,目前還沒試過。

    PS.別貸款,那根本是超級高利貸。另外,我到現在還不確定看起來變破舊的建築物該不該主動拆掉。

    回覆刪除
  12. 說是模擬「城市」了,偏重發展農業當然會出問題,農業是國家關鍵議題,卻不是城市主要議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