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家裡就是一所學校:自力教養自閉兒實用指南( Teaching at home)

家裡就是一所學校:自力教養自閉兒實用指南( Teaching at home
作者:奧 爾嘉.賀藍
原文作者:OLGA HOLLAND
譯者:何 佳芬
出版社:智園
出 版日期:2010年06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9956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親 子花園
規格:平裝 / 21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入手方式:書版社邀稿

本書為出版社邀 稿,不然我真有好一陣子沒看這類書籍了。

身為職能治療師,理所當然的唸過一大堆專業書籍,而且幾乎全都是原文的,但因為是參考書,通常講 得都是架構,實務上的東西比較少,要看這類內容,就要另外找這類訴求是家長的書籍來看了。也因為我的專業背景,出版社找我推薦……老實說試讀小說壓力比較 小,這類專業書籍,可不能隨便用心得唬過去啊!

在開始介紹之前,有件事情要先說清楚,這類「準專業」教養書籍,有幾點一定要先注意,首先 是,作者自己本身幾乎全都是高級知識份子,這一點跟「一般人」可不一樣,其次,這類作者,通常家庭經濟、主要照顧者每週工時,狀況都「很」不錯,這一點也 跟「一般人」很不一樣。

因此在看這類書籍,或者說要引用這類書籍內容的時候,一定要能適度的去針對情況作轉換,不管你是自己參考,或者你 要轉述給家長,尤其嚴禁以比較的形式去描述,不然常常只會造成挫折。

好啦!很久沒這樣正經了,以下正式介紹本書。

顧名思 義,書名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在家教育的範例,這一點,說實在的也是台灣目前非常欠缺的部份,台灣家長已經太習慣把教育的任務丟給學校了,本書則是告訴家 長,家裡也該有學校的功能。

作者是位自閉兒的母親,原本是前蘇聯時期的之名學者,因為政治立場,被「建議」離開(真好,若是中國就直接抓 起來關到死),所以移民到美國去。

她有兩個孩子,老二比利是自閉症患者,她在嘗試之後,決定採取半天自行在家教育的方式來幫助比利,本書 就是在講教育的成效(比利後來進資優班)。

好了,請記住我上面提過得,作者是高學歷(而且已達知名等級)人士,作者有空半天在家教育小 孩,而且他的孩子進資優班。請各位把這三點剔除,那是用來吸引各位用的文字,因為夠「難得一見」才有資格出書,吸引進來之後,就不要再看這個了,因為太在 意這個有害身心,那可是「難得一見」的,人比人會氣死人啊!

本書重點在於教育方式,這才是我們要學的。

就這一點,我必須 稱讚一下作者賀蘭女士,我看過不少這類書籍,很多內容都很棒,但通常都缺乏照顧者自己的感想,偏偏這一點是我在臨床上很在意的。

我一貫主 張是,照顧小孩之前要先照顧家長,因為只要家長本身有困難,小孩就絕對沒有未來,那你在多早期療育或特殊教育都沒用。

印象很深的一個案例 是一位輕度腦性麻痺的小男生。他只是輕度的,走路不穩,但智力、手部功能一切正常,來到治療室,主要還是進行行走訓練。在我看來,他的未來應該沒太大問 題。

結果不然,他母親常在治療室抱怨家庭經濟問題,雖然她很愛這個孩子,但講來講去就是會講到經濟問題,但「我們忽略了這像警訊」。當 然,已一位職能治療師的立場,實在沒有能力管到家庭經濟問題,但這其實是遷拖,因為至少我可以關心這個問題,幫她紓解一些壓力--尤其是家人給她的壓力。

後 來這個孩子因為上學不再來復健,隔幾個月之後,就在報上看見這位母親勒死孩子,然後自殺……

換句話說,我盡心的幫孩子復健有什麼用?只要 家長的問題沒解決,孩子的問題也永遠沒解決。

這件事情也確立我往後面對所有的個案,一定先把家長弄清楚的治療方式。我會花非常多的時間跟 家長聊天,不止孩子的問題,連家庭經濟、家人相處、居住環境……等等全都弄清楚,必要的話我還會進行家訪。

因為確保家長、家庭的未來,才 能確保這些弱勢兒童的未來。

這本書有很大的篇幅放在家長自己的反省、家長如何紓解自己壓力上面,這一點我很欣賞,因為家長自己不先處理 好,孩子免談。

也因此,本書開頭,作者就先提到,雖然她的兒子是自閉症患者,但本書可以給「所有的家長」參考。的確如此,我自己有有兩個 小孩(更不用提我從小跟自閉症的弟弟一起長大),更能體會這本書的價值。

不過這畢竟是本幼教書,書裡的主角當然還比利。

講 到幼教,通常大家都會提到「同理」,本書在這點下了不少功夫,幾乎可以說是主軸。因為對於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自閉兒來說,如果你不去同理她,連基本溝通都不 可能,還想教他?

這一點也是很書很實用的地方,因為他對於「如何同理」還有「怎樣才叫同理」有很淺顯易懂的描述。

至於詳 細內容,則要麻煩有需要的朋友自行翻閱了,本書輕薄短小,本身就已經是很濃縮的內容,要單獨提出來反倒不容易呢!

很實用的一本書,不止自 閉兒家長適用,一般家長也能受用很多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