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騙局遊戲(The Shell Game)

騙局遊戲(The Shell Game
作者:史蒂夫.艾騰
原文作者:Steve Alten
譯者:陳榮彬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02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FICTION
規格:平裝 / 400頁 / 21*15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

這是本政治驚悚小說,而且是超級的那種。

作者有提到他因為這本書,被恐嚇、電話騷擾,出版社也一樣……

要說他活該嗎?他可是光明正大把美國近幾年來台面上的政治人物(而且是最大的那幾個)全都「具名」寫進書裡,更不用提把這些真實人物「2011年」會搞的飛機也寫進去。

老實說他沒被告還真是奇蹟,只能說美國政治人物還真是有夠能忍,又或者真如某些「陰謀論的陰謀論」所說,美國政府透過這些政治驚悚小說來發洩民眾壓力,然後他們「可以幹更多其他事情」。

總之,當書中寫一堆政治圈套,而且套中有套的同時,很難不想起這些小說本身可能也是圈套的一部分,比方說壹週刊說陳致中召妓這種,居然把大埔農地、六輕大火、海豚轉彎之類攸關全國人民未來生計的「正事」蓋過去,讓某些媒體裡的名嘴化身為嫖妓專家,整天研究如何招妓……

故事可以分層兩個環節來看,一個是有關石油危機的問題,一個是美國霸權的問題。

石油危機大家不陌生,三十年前就有過一次,而其實最近也不大妙,可以想見的,石油快用完的時候,那才真叫事情大條。

也因為石油遲早有一天會用完,所以這種危機是可以遇見的,也因此這幾年國際上一直在推廣綠能。但其實石油的價值又豈止有能源,塑膠、工程、肥料、紡織……幾乎你想得到的東西都需要石化產品,這可是一點都不好玩。

正因為不好玩,所以成為政治角力的籌碼。

只要大家覺得石油快用完了,綠能產業股價就會漲、石油國家幣值會貶、大國經濟受到的衝擊也比較大(高耗能國家)。

只要石油被宣佈可以多挖個十年,石油公司馬上調高獲利、營建業也開始動工。

相 同的是,後面都有政客操縱,因為環保團體比較傾向政治自由主義、經濟社會主義,政客剛好相反,他們希望經濟自由主義,政治則走右派路線。透過油價,可以相 當程度的左右民眾支持度,只要看議題操弄就好。比方說郵輪擱淺,就出來說要推綠能產業、節能減碳,轉移一下焦點。只要發生恐怖攻擊,立刻說要確保石油供 給,要暫時調高油價因應。反正都是他們再說,我們只能聽,而賺錢的都是石油公司。

黑金,果然黑金。

美國霸權則是老掉牙的議題,台灣人可熟悉得很,因為台灣同時夾在美國跟中國兩個霸權帝國中間,一樣野蠻,只是一個還會顧面子,一個則是露鳥也不覺得羞恥而已,這也是台灣必須儘快獨立建國的原因啊!

本書充滿陰謀,沒一個好人,這一點很好玩,就算主角似乎算是好人這邊,但個人與國家,觀點怎麼看都不可能一樣,如何取捨可不簡單。

像2012這片,要說那些有錢人跟強國政府草菅人命嗎?但現實就是你救不了全部的人,而要救人需要錢,所以你要嘛跑去拜拜,然後一起死,不然就是只能救一些人--自己,還有出錢幫你的。而主角看似好人,其實他差點害死一堆人勒!

當然,身為小市民,理所當然要站在主角這邊譴責欺騙民眾的政府,不過作者本身的價值觀也是個有趣的觀察。

大 家可以注意幾個現象,比方說同一個導演,ID4裡的美國總統是英雄,明天過後裡的就是狗熊,理由很簡單,導演支持哪個黨派,而現在哪個黨當總統,自己觀察 看看。其實美國文化界這類現象非常明顯,有趣的是,他們支持的通常都比較姑息主義(有利於「他們這一邊」商人賺錢),講白一點就是比較想討好中國之類強權 國家,對台灣不友善的總統。

吵架有錢賺,不吵也賺錢,只是換人賺而已,輪流嘛!

所以站在台灣人立場看這類作品,有時候更清楚看見,這些作品本身其實也是圈套的一環的事實--你們都一樣啦!

不過這類作品看起來還是一樣爽,畢竟這類鬥爭台灣也不是沒有,只是感覺上層次比較低,比較沒意思。

但 我們可以預見的是,石油不管剩多少,遲早有一天會用光,所以書裡提到的狀況絕非危言聳聽(只是非常悲觀),因為產油國家目前的生活型態,絕對是「一點也不 永續」的,再加上中東國家在宗教、文化上與西方國家的千年恩怨,還有各方勢立在中東的佈局(這幾年中東與非洲恐怖組織的武器一大半是中國提供的),要不出 事很難啊!

書裡的主角王牌為了替亡妻復仇,揭了一堆瘡疤,但我想問的是,你可以信任誰?

最終,還是人民要作主,如人民沒自覺,又如何能監督政客,但在政客、企業把持媒體、輿論、教育的情況下,還是躺在母體懷裡吧!要當反抗軍,需要的覺悟可不是普通多啊!

當個關心政治的政治凡人吧!你越關心、越多人關心,政治就越乾淨,那種有政治恐慌的政治魔人,還是離他們遠一點比較好。

------------------
我比較好奇的是國內何時會出現類似的小說。

留言

  1. 明天過後裡的美國總統只是角色比較不突出,沒有到狗熊的地步吧?
    星海爭霸裡面的Arcturus到了劇情後面,展現出他的舉動其實和他反抗的Terran Confederacy一樣。最後他建立了Terran Dominion,不過是換上不一樣的壞蛋而已,當反抗軍當到這樣也不知該說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對比現實世界,美國政壇看起來可以對應的樣子。也有人對比台灣政壇,不過我認為目前還不適用。

    回覆刪除
  2. 明天過後理的總統跑去打球,分明是導演的意思阿……

    連選角都一樣,ID4找個跟柯林頓一樣稍圓的,明天過後找個跟布希樣偏瘦的,而且這個導演出席總統募款餐會也不是新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