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Hat Opa einen Anzug an?)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Hat Opa einen Anzug an?
作者:艾 蜜麗‧弗利德/文,傑基‧格萊希/圖
原文作者:Amelie Fried
譯者:張 莉莉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 版日期:1999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452337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格 林名家繪本館
規格:精裝 / 32頁 / 普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讓明澄哭好久好久。

這 是本好久好久以前買的繪本,已經忘記當初為何會買了,應該說,我甚至連這本書內容是什麼也忘掉了,直到前幾天明澄把它挖出來要我講給他聽。

雖 說已經不記得內容是什麼,但我還記得是跟死亡有關的。這個議題,去年我阿嬤過世的時候,我跟他談過,並非陌生議題,所以我就念給他聽了。

結 果他哭得跟什麼一樣啊!不是大哭,而是啜泣,一直說不出話來,看了好心疼。

故事是關於小男孩的爺爺去世了,但因為見不到最後一面,只見到 爺爺穿上他最好的西裝躺在棺材裡,看起來像睡著了,但周圍的大人都在哭。

然後是喪禮的過程,這部份是很西方、很基督教文化的呈現,包括眾 人談論故人的種種,進而開懷大笑這種,對台灣人來說也許有點陌生,但對我家來說卻很親切。我阿嬤的葬禮可熱鬧著,眾親友在餐廳講起過去種種,眾人哈哈大 笑,餐廳服務人員還以為我們在辦喜事勒!

接著才是重點,因為死亡這種東西是會慢慢發酵的。

沒人坐的椅子、沒再動過的眼 鏡,對小孩來說,死亡造成一個空洞,但卻無法填滿,因為爺爺去墳墓、去天堂,不管去哪,就是不回來陪啊!

我本以為明澄大概會似懂非懂的, 哪知道他這樣難過,還怕我們也會死掉,他會很難過……你也太強了。

總之這本書的效力,明澄鑑定過了,不信的人自己試試。

留言

  1. 念給剛喪父的幼稚園大班兒童聽,他完全沒辦法聽完,一直擔心自己會死,媽媽也會死,哭個不停,請問你的小孩多大?

    回覆刪除
  2. 我的孩子看這本的時候是中班,所以大班應該會更能理解書中故事,所以更容易受到影響……

    不過本書最後也針對時光不斷流轉,日子總要繼續過下去做加強,孩子如果太在意死亡的部份的話,也許該強化後面的說明。

    回覆刪除
  3. 我爺爺過世的時候,長輩們也是坐在一起一邊折紙蓮花一邊聊天。不過晚上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我弟弟一提到爺爺的事就被制止,大家必須絕口不提爺爺生前的事。堂姐又對我弟弟說等下回房間別開電視,因為爺爺過世大家都很傷心。那段時間大家的衣服只能有黑色或白色。直到離開火葬場,晚上來老家大門前廣場表演的戲劇出現丑角,這一切看起來才結束。大家把別在袖子的麻布塊丟進水稻田,所有這段時間穿的衣服丟進垃圾袋。回到台北後,我爸又用艾草沾水在每個房間灑一灑,包括浴室。

    回覆刪除
  4. 這就是習俗之差了,我外公死的時候,家族哭得死去活來,禁忌一堆。

    我阿嬤過世,家族團聚,回憶故人,有說有笑,百無禁忌。

    回覆刪除
  5. 很明顯,我們家老一輩是前一種,但我父母就不一樣,我父母對死亡很看得開,還說他們以後自己也要有像你阿嬤那樣的喪禮。

    回覆刪除
  6. 看開一點比較好啊!那是註定的事情,太在意也不會讓他變不見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