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用RAW跟HDR

早在以前買LX2的時候,就知道它可以拍RAW檔,但從沒用過,就算去年買了G1,也同樣沒用過。理由很簡單,懶, 反正就是懶得去動RAW檔,一來JPG直出已經不錯了,二來RAW檔編輯軟體我實在看沒懂啊……

但最近這種想法有些改變了,一來一些攝影 術語我慢慢知道它是什麼意思;二來因為我現在比較少連拍,拍照數量變少;三來絕大多數攝影書都會跟你說拍RAW檔後製空間比較大,比較有保存價值;四來最 近找到傻瓜級的HDR軟體,讓我很想照著玩玩看,而RAW可以調整EV的優點,讓我可以拿一些沒用腳架拍的照片也照玩HDR(後來我才知道現在的軟體只要一張 就可以了)。

總之我開始學用RAW,還拍沒幾張,只簡單說一下心得。
遊蘭潭
這是JPG直出,用picasa調整過亮度 的照片。
遊蘭潭
這是RAW,用買相機送的軟體(SILKYPIX) 調整過EV及曲線的照片。我刻意把兩張人的部份弄得差不多,但背景的雲彩,很顯然的,JPG直出的照片細節比較少,RAW檔處理的就比較好(雖然沒差很 多,我還不是很熟悉啦!)
遊蘭潭
這張就完全不同了,是用HDR軟體(Dynamic Photo-HDR)去跑上面第二張圖的結果,畫面變得很不真實,但卻非常 搶眼,我這還只是單純用軟體預設值去輸出,若再更做細節的調整,相信會更漂亮。

更恐怖的是這張:
雲
雲好像突出一樣,面這張就比較正常一點:
雲
但下面是原來的照片:
_1030595
大家可以看到雲變得更有層次,原 本屋簷下的黑暗部位也變亮了。

在看看這張JPG值出的照片,有打閃燈,人臉有亮部,但背景依然過曝:
遊蘭潭
這張又是HDR的照片:
遊蘭潭
大家可以看出雲彩都有留下來,閃燈的痕跡也 變少了。

以下還有些HDR製造出來的夢幻照片:
HDR習作
HDR習作
HDR習作

軟體我還在摸索當中,但就算只 用預設值,本身也已經夠好玩了。

至於軟體來源,SILKYPIX是 買相機送的,Dynamic Photo-HDR則有試用版,網路上也有些很基本的使用教學,有興趣的朋 友可以搜尋看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