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優秀人才與補助

最近因為陸委會補助中生(路生個大頭,一堆台派朋友跟跟著亂講),還有文建會補助中國藝文人士的事件,意外引起「爭取 優秀人才」的論戰。

基本上,世界各國(至少有想要進步的國家)都有這類補助他國學生留學、駐點、研究的補助計畫,有些事私人提供,也有很 多是政府經費支持的。基本上,透過經費補助來吸引他國優秀人才留下來,是很普遍的作法。

很多藍營支持者都用這一點在自我安慰,順便批一下 綠營「鎖國」……是嗎?

有幾個觀念要釐清,首先,吸引優秀人才這個觀念是沒問題的,但重點是,「你只吸引國外人才嗎?」

重 點在於,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是吸引國外人才留在國內,「同時也」吸引「國內」優秀人才留在國內,這樣才對吧?請問,我國有什麼吸引優秀人才留任的機制?這 些應該第一優先(畢竟是自己國人)想辦法留下來的人,政府做了什麼?

有人會拿阿扁時期又做了什麼說嘴……阿扁不是因為你們覺得不好所以下 台了?怎麼馬囧作比阿扁爛可以怪阿扁?何況,阿扁讓台灣主體意識抬頭,國家主權與國際地位更有保障,光這點就成為優秀人才回國的及大誘因了(不覺得這是誘 因的,本身也稱不上優秀啊!)

換句話說,只想要中生來,卻沒想要幫助國內人才,本身就是錯誤。

再者,吸引「各國」人才 喔!請問,馬政府吸引了什麼「各國」人才?請注意,不是外交部發給獎助金的,是「陸委會」,那外交部有啥作為呢?教育部呢?文建會呢?

各 國都有吸引人才的作法,日本交流協會提供台灣學生很多幫助,法國對於駐法藝術家也給予極優握的生活津貼,美國各大學也有高額獎學金甚至生活補助,請問台灣 呢?更不用提當初說要開放中生,幾間大學甚至還說要特別幫中生弄獎學金……你何時聽過這些大學說要幫台灣學生找獎學金?有嗎?你聽過嗎?這些校長真是教育 之恥啊!

接著我們討論一下何謂人才好了。

要被稱作是人才,總得要有些程度才行,要知道程度,不就是透過考試、實際成就、 論文數量、論文被引用次數、專利術、獲獎紀錄之類的東西來衡量嗎?結果呢?這次要讓中國人來,「統統有獎」……

這樣叫人才?將不說中國人 素質基本上就很差,而且還是敵國這種常識,不管是那一國人,有這樣完全不篩選就逕稱人才,然後就補助有理,而且還給予遠超過國內生活所需費用的程度嗎?別 說22k,台灣有多少人是領最低基本薪資的呢?何況這是「補助」,根本不該給全額,加上他們又不用繳勞健保,若針對「一般生」「補助」,應該是用低收入護 得最低生活費標準,然後看要打個幾折,這才叫生活「補助」啊!

若你是「人才」,我們才開始往上加碼,若是學生,可能給予學雜費及住宿、機 票補助,若是研究員或以上等級,給予更高津貼。而像藝術家這類,這應該與能「安心生活創作」的程度,額度再討論。

重點在於,國內人才能否 有同等待遇?

獨厚中國人,而這些人又一點也稱不上人才,這種可笑的舔中政策,還有人在護航,真是笑死人了。


--- 延伸閱讀---
開放中生根本吸引不到優秀人才(只要國民黨當政,會來台灣的絕不會是人才,民進黨當政才有可能)
讓中國人來台唸書?頭殼壞去
承認中國學歷?(兩年前我就說過承認中國學歷會讓台灣很慘,ECFA簽了會更慘)

留言

  1. 人才交流當然好 但是台灣真的要自己照照鏡子 能吸引到什麼人才(自己優秀的人都留不住了) 弄不好到時反而滿街二流三流的中國人到處跑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應該這樣說,台灣有一流人才,卻沒有一流學校,所以台灣一流人才要出國,學校卻不思長進,只想要吸引中國劣貨進來。

    國民黨這輩子沒幹過好事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