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攝影的原點 [Bryan Peterson 大師系列]

攝影的原點 [Bryan Peterson 大師系列]
作者:布 萊恩.彼得森
原文作者:Bryan Peterson
譯者:謝 育偉
出版社:旗標
出版 日期:2010年06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28328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然喜歡拍照,但認真去研究……其實沒有……

家裡是有本國家地理攝影精技(舊版),那是訂雜誌送的,當然從中我獲益不少,不過因為我當時只有 功能很陽春的DC(其實當年算不錯了),所以關於光圈快門之類的東西,頂多有個底,實際去運用變化則根本辦不到。

但關於構圖之類的,倒是 受教不少。後來換了LX2,因為有全手動功能,加上相機本身性能強大,所以開始比較注意琢磨攝影技巧,希望能拍出更好 得照片。

對我幫助最大的,其實是網路……老實說大多數攝影書裡的內容都是網路上就有的,雖然觀念不一定一樣(網路上謠言真的很多),但反 正就拍著玩。

但買單眼之後就不一樣了,我會想上課,當然也會想看書。問題來了,嘉義攝影課資源少得可憐,書的話……網路上……

總 之,我在書店偶而會翻攝影書,沒買得最大原因在於,決大多數的攝影書,可能有1/3,甚至1/2篇幅是在講相機構造、基本概念,而這些東西我不需要了,而 很多書也會有不少篇幅在講後製,甚至介紹鏡頭……我都用picasa而已,太複雜的後製我沒興趣,鏡頭的話……買M43系統最大好處就在於沒多少鏡頭可以 選。

總之大多數攝影書當讓我覺得裡面有用的東西很少(甚至只有幾頁合用),加上重複性高,看久了變成只是在「複習」,卻不會讓我有拍照的 「欲望」。

但還是些書籍讓我願意花錢,比方說這本。

Bryan Peterson是有名的攝影師,相關著作台灣也出了好幾本,只是我一直沒注意到。

本 書顧名思義,就是在講述為何、如何開始拍照,跟作者另一本暢銷書「拍 照前先學會看」有同樣意義,反正先學會觀察,然後你才知道你要拍什麼,接著思考你要如何拍(還要衡量器材性能)。

因為算是很基礎 的入門書,所以開始還是花些篇幅在解釋基礎術語,連存檔類型都講……不過因為他的解釋方式很口語、很生動,倒不覺得看這些是浪費時間。

接 下來就精彩了,他用很有趣的分類方式去講解我大致上知道,卻在拍照時不容易落實的一些觀念,就是基本的光圈門調整,加上生動的實例解說(岔題一下,他老婆 真漂亮),把光線營造、色彩、構圖之類觀念講得不但很清楚,而且給了我認為攝影書該有的作用--衝動。

是的,其他書看完我覺得我學到知 識,想說「下次」要試試看,但這本讓我「立刻」想要試試看,而且他提出的拍攝技巧,很多是不需要特殊工具的,或者有些是簡單的配置,會讓你想要透過簡單 DIY來試試看效果的。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很多攝影書,你不能說他寫得不好,因為內容真的很豐富,也很有「教育意義」,但卻缺乏動力。這 本書薄薄的,講得很多只是觀念,但卻能讓人想立刻抄起相機試試看(不用出門去,在家就好)。簡單說,我覺得這本書很生活化。

本書為作者這 個系列的第五本書,其他幾本反倒算進階內容,也同樣精彩(但貴很多),讓人會想一再複習。

大家可以去書店翻翻看這本喔!最好帶著相機,因 為可能會想轉身開始練習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