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書的一些事情

因為榜首議題,讓我想多發些文章。

先說好,念書這種東西其實是很個人的,沒有絕對的方式,我以前也介紹過我準備高考的方式,都是參考用的,可不要硬把自己套進去。

唯一共通的,大概只有「專心」這一項了,簡單說,念書的方法看個人習慣,但要注意,這些習慣,大致上都是為了「增加專心程度」、「延長專心時間」這兩點,所以任何有心想要改善自己念書方式的朋友,請把這個關鍵擺進去,因為這一點最重要。

如果去回顧我以前學生時代念書的狀況,大概有幾個是從小就一直維持的「狀態」,可以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超愛書的,天生就是書蟲,這一點打從還不認識字就開始了,反正就是拿一堆書分類整理,放在櫃子裡擺好,或者翻裡面的圖畫來看。

這裡面有一個關鍵,就是「家裡要有書可以讓你翻」,我小時候沒多少圖畫書可以看,但卻有很多我爸畫圖參考用的畫冊,不然電話簿也可以,還有廟裡常有的那種善書,我總是每一種都拿一本,回家擺好,就覺得很爽。

換句話說,我愛書是天生的,這一點勉強不來,但如過家裡沒書,就沒有用了。



至於要不要陪孩子唸書,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我是覺得有最好,但我爸媽從小可沒陪我看書,結果就是我很愛看,我弟卻不怎麼愛看。所以真的是天生的,不要強求。

像明澄跟織卉,兩個都很愛看書,但很明顯的織卉就比明澄更喜歡一點,兩個人如果同時在書房裡,你會看見明澄玩玩具,織卉看書的狀況(不過五分鐘以後大概就會開始吵架……搖頭)。

不過喜歡書跟喜歡教科書是兩回事,因為大部分人都喜歡漫畫書,但看見課本就想放火。

所以很多人常說希望教科書像漫畫書,這個希望從我小時後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了,還在希望……

其 實這一點不是很切實際,因為漫畫如果要達到跟課本相同的「學業相關」資訊量,厚度會相當驚人,不然「會不好看」。這表示會出現一些廢話。我不反對透過這些 廢話延長學生注意力。如果漫畫可以「增加專心程度」,那麼那些漫畫裡哈拉的內容,就變成用來「延長專心時間」的重要元素--老實說,我覺得這是老師該做的 事情。

舉個例子好了,我高中的物理老師,上課絕不會從課本開始講,都是先講故事。要知道,那些物理定理的發現,都是科學家知識累積而來的,這些是歷史,也是科學,這也是為何我愛看科普書(本格有介紹過非常多本,大概高中以上學生就可以開始接觸了,像萬物簡史數學的故事)的緣故。其實只要老師帶領同學走過這段歷史故事(都很有趣),也就等於讓學生的腦袋走過這段「進化歷程」。

所以我很喜歡物理,成績也不錯。但如果課本塞一堆這種故事,厚度本身就很難已親近了,而且如果課本都是漫畫,只會讓老師上課困難而已。

故事感,對於學習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家長跟老師在教孩子的時候,記得想辦法故事化,這一點不管對象幾歲都有用。至於學生自己念書……請記住,那些考榜首的是不是都說他們會看「課外讀物」,要知道,那些東西比課本好--如果你知道怎麼選書的話。

這 也是我自己念書時的態度,我如果不搞清楚前因後果會很難過。我不會老師說3X2=6,後用九九乘法表背一背了事,我要知道「為何」,這也是建構式數學的教 法,所以當我看見一堆家長老師在哀號的時候,我還真想笑,因為背九九乘法表才真是讓你數學輸在起跑點,人家我三十年前就自己用建構式的概念在自學數學了, 對我的影響不只數學,還延伸到物理、化學、甚至就業後的工作以及日常生活。

但這種東西不是我自己發明的,而是小時候家裡有本日本翻譯過來的數學科普圖畫書,裡面用圖解的方式解釋加減乘除,而不是運算符號教你硬背。

所以,課外書真的很好用,因為課本的東西是「精華」,如有有哪個「專家」出來說什麼念課本就夠……胡說八道,正確講法應該是,如果你要把課本弄懂,絕對需要課外書的幫助,不然,就是老師要負起課外書的責任--那個把課程變成故事的責任。

請記住,我上面提的課外書是「課程相關的休閒、故事」類型,可不是一般參考書。

我自己學生時代課外書倒不是很有機會看,因為沒錢,而且當時也不瞭解講故事的重要性……但還好有些老師會講故事,老師不講的科目,也因為我自己有那種研究故事的個性,稍有彌補。

後來就業後開始瘋狂閱讀這類科普書,真的相見恨晚啊!如果我高中時就開始看,成績不見得會變好(因為時間有限),但是念起書來會更快樂吧!

以上就是關於「增加專心程度」、「延長專心時間」這兩點,在於教材上面的一點感想。

上面的到數學的學習方式讓我一生授用,這也是接下來我要提的,關於「增加專心程度」、「延長專心時間」這兩件事情,在學習方式上面的感想。

跟我太太一起準備高考的時候,我太太常問我某些狀況,法律要如何面對。

我 可不是念法律的,要我去背法條跟要我的命一樣(這也是當初我不念藥學系的理由,想到一堆藥名我就快瘋掉,不意外的,我的解剖學也很慘,因為要背),不過 「法律如何處理這種問題」跟「用哪條法律處理」是兩種問題,後一種把我難倒,前一種卻很容易,因為法律的基礎是邏輯,如上述我要知道物理定理發現的來去脈 一樣的,順著邏輯,答案自然會出來。

所以普考時題目一堆法條死背題,我也死的很慘。反倒強調活用的高考,我可以應付--偏偏大家都說高考比較難。

要「增加專心程度」,邏輯是一個好方式,因為當你念得東西有邏輯上的意義,你才不會花時間死背,這一點不管是理科還是文科都一樣。只要不是死背,你念得東西才會有意義,而不至於越背越累,最後分心。

而邏輯,也可以讓你唸書時看得見下一個階段,或者對下一個階段有期待。

比方說當你唸完牛頓三大運動定律--那是一著建立在完美世界的定律,如果要考慮摩擦、考慮能量耗損,問題變複雜了,新的挑戰也出現。

不是死背,而是運用邏輯的人,會自己去推想這些狀況,雖說不見得就能學得很好,但你會不排斥。像我就是個例子,我在學校教到量子物理時出現瓶頸,因為我的想像跟不上,我的挫折不在於念不好,而在於自己想像力的極限。

所以我是大學畢業後才用去念量子物理的科普書,想辦法把它「稍微更懂一點」(因為這時我的微積分已經忘得差不多)。換句話說,我的學習動力一直延續,而不是被斬斷,哪怕是這類「一輩子用不到」的物理課程。

整理一下,學習首重「專心」,不專心,學什麼都一樣,而要專心,就要注意「增加專心程度」、「延長專心時間」這兩點,只要能作到,學習就會有效率。

要有效率,至少在學習課業方面,要注意教學內容的故事化,這一點不管是家長、老師,或者學生自己學習時都要注意。至於像李家同的鬼扯就不要理他了,我當然支持大量閱讀,但閱讀漫畫也是閱讀,我就見過不少會看小說的人說他看不懂漫畫,這都是對故事性的感受不足,需要得是更多面相的大量閱讀,而不是說某種素材的閱讀是不好的。

另一個就是學習方式要注意邏輯。我想起我國一剛念英文老師教音標時的事情,音標應該是對應字母,然後讓人知道如何看見單字時知道發音(現在自然發音教學根本不教音標了),偏偏老師只在「背誦順序」上面龜毛,只要背錯順序就會被打的很慘……

這一點邏輯也沒有,根本沒道理,偏偏老師就是這樣填鴨,哪怕我已經知道發音規則,看見單字也會念,但卻要因為音標背誦順序跟她不一樣被打……b下一個音是什麼?答案是t,這種題目有任何意義嗎?

以上是我一點分享,至於因為家裡很吵沒辦法專心、忙著打工沒辦法專心……那不是我幫得上忙的,但至少學習的當下,想辦法提昇自己專心的品質與時間是絕對有幫助的,至於專心後成績能提昇多少,這我可不敢保證,但這種專心的態度,卻是一輩子能派上用場的。

別忘記我上一篇提的,烏龜不要跟兔子比賽跑,要跟他比潛水,但不專心的烏龜,比潛水還是可能輸給專心的兔子啊!

留言

  1. 其實中學課本的教師手冊裡都有很多的延伸閱讀,
    以數學為例(其實我只翻過數學的)
    對於一個觀念,都會提到如何被建立的故事,有時也會提相關數學家的小故事,就跟科普書一樣好看。
    可惜大部分的老師都為了趕進度而不提這些學生課本沒有的內容,無法達到引起學生動機的目的~

    回覆刪除
  2. 原來教師手冊裡有啊!那麼不講這些故事就是老師的問題了,其實這些故事才真是有利於教學的東西,一來大家都喜歡聽故事,二來這個故事剛好就是數學家當初思考邏輯路線,因為這些東西跟磚塊一樣,前面學會才會後面,硬背公式跟搞清楚來龍去脈哪種有利於學習,我想很清楚才是。

    我反倒認為要趕進度,這些故事就更重要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作家長的自覺也很重要
    明明小孩的資質可能在活念書,不在死背
    偏偏要求每一種科目都高標,搞得小孩完全沒興趣
    還覺得是老師沒教好,巴拉巴拉牽拖一堆
    然後再跟其他路人甲乙丙比較
    真的是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4. 家長某方面來說其實是最重要的,因為念書的態度是從小培養的,小時候,孩子模仿對象當然是父母。

    倒不是說家長也要看一堆書(我爸媽根本不看書),而是有沒有給予一個鼓勵(非命令)閱讀的環境,像我家就完全沒限制,只有國三開始到大學考上這中間,漫畫有管制,但其實閱讀習慣早在國小就養成了,漫畫可以在學校或補習班看……

    高中時我可是光明正大的從學校圖書館借一堆小說回去看,我爸媽根本不知道我借什麼,只知道是「學校來的」,以為是好東西勒……

    我覺得我最幸運的一件事情,在於我父母對我的要求從不會太離譜,像我考大學,因為家裡窮,只給我一個「非考國立不可」的限制,其實以我一貫的成績,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困難(我高三參加過至少五次模擬考,成績全都非常穩定,大概落點都在成大),大概因為這種壓力低的環境,讓我可以輕鬆應付,正式聯考時考出比平常還多一百分的成績出來,一百分耶!

    回覆刪除
  5. 以毛毛牙成長的環境,應該不會被逼得要對父母說:「別人那麼好,你乾脆去認人家當小孩好了!」

    回覆刪除
  6. 這倒是沒有,雖然父母也會說「某某的小孩很厲害」,但那對我而言就只是閒聊,跟我無關。

    因為我至少還有畫圖這像很強,烏龜不要跟兔子比賽跑,要比潛水。

    我覺得「我擅長畫圖」這件事情對我的自信心建立是很有幫助的,但這也是因為我父母親不會壓抑我的專長,只逼我念書。

    所以找出自己的長處,用這項長處來建立自己的信心真的很重要啊!就怕家長老師在旁邊不幫忙反倒找麻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