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作業,誰的作業

學生在學校上課,回家有作業,這聽起來很正常吧?雖說有些國家可能一個禮拜才寫一次作業,台灣則是每天作業要到半夜,但基本上,學生回家有作業要作,不是件奇怪的事情。
P1120702a-1
奇怪的是,作業要由誰來作?

以下以國中以下年紀為討論範圍,大學生作業寫到翻掉是很正常的事情,沒啥好奇怪的。

印 象中,這輩子寫作業最痛苦的一次,是發生在國小四年級的事情。當時還有珠算課(現在還有嗎?),但我一直學不好,撥起來超慢的……明明心算都比珠算快啊! 總之有次老師出了不知道幾百題的珠算題,結果我撥到好晚還寫不完,爸媽最後看不下去,叫我別再用撥的……但我可是很乖的小孩(?),既然要練珠算,就要練 起來,所以還是慢慢撥……不過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我看完題目也心算一大半了,結果手還要那邊撥算珠,腦袋卻忍不住要繼續心算……浪費時間啊!後來是我爸 拿著計算機在後面飛快的告訴我答案,我迅速把題目填完好去睡覺。

隔天問同學,沒人撥算盤啦!我真是太老實了。總之我這輩子沒再乖乖撥過算盤,一次就夠了。

這也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由父母幫忙寫做業。

前 一陣子,明澄的雲門律動課程發了一項作業,要請孩子跟家長「一起合作」完成一件蝴蝶翅膀舞衣,老師也拿一件她的範本給大家看……當然很漂亮,一片一片亮片 慢慢繡成圖案,別說小孩,大人沒碰過針線的話大概也會作到昏天暗地的。老師也說她作很久,因為她要重複使用,「請家長不用要求孩子作到這種程度」。

老師最後這句話很重要,但各位可以猜猜看有多少家長聽進去了。

我們家的作法是,請明澄先畫設計圖。媽媽畫了蝴蝶翅膀的輪廓,然後請明澄在上面畫上圖案,塗上顏色,作為原始設計圖。因為是四歲小孩畫的,可以想見不可能精細到哪去。

其實明澄不過畫了一堆圓圈圈在上面而已,但這就是他的設計,他的蝴蝶。

然後我們拿出紙筆與剪刀,我太太跟明澄開始剪一個一個小圓,我則是剪雙面膠黏在小圓後面,接著兩個孩子自己撕背膠,依照設計圖上的不同顏色,把圓貼在自己喜歡的地方,之後明澄還穿起來,讓大家調整圖案。

最後我們把一個舊玩具上的鈴鐺拆下來,由太太縫在翅膀上,完成一件全家合作的舞衣,兩個孩子樂得很,搶著要穿。

使用翅膀的當天,大家拿出來的……果然驚人……有一大半跟老師的很像。

還滿無言的,首先,弱勢照老師的作法,這些四歲小孩能自己動手的部份一定少得可憐,換句話說,大多數工作都是家長做的。其次,為何跟老師的很像?若由孩子設計,絕不可能做出老師那種複雜樣式,由家長設計……創意在哪裡?

上課時,明澄很高興,他會跟人家說那是他做的,而且他的翅膀跟人家不一樣。

在外面的家長,則很熱絡的討論著哪一件比較漂亮、怎麼做的、「媽媽做得好辛苦」……

後 來老師有問我明澄的舞衣是怎麼做的,老師聽完也搖頭,因為其他孩子的舞衣大部分是媽媽做的……不知道家長在外面比較誰的衣服漂亮,跟這份作業有什麼關係, 因為作業內容是要讓孩子跟家長一起完成作品,而不是誰比較漂亮吧?何況孩子們覺得誰的漂亮呢?至少明澄覺得他的最漂亮,因為「那是我自己做的」。

下課後對待舞衣的態度也不一樣,明澄自己會很注意舞衣有沒有收好,其他孩子,很多是媽媽比孩子還著急--因為是她做的。

這些年聽過不少奇奇怪怪(應該說好玩)的家庭作業,也聽過不少家長抱怨,要花很多時間幫小孩寫作業……這些家長完全沒發現哪裡怪怪的嗎?居然可以這樣理所當然的抱怨,甚至討論幫小孩寫作業的感想……

以上面舞衣的例子來說,明澄那件花不到一個小時,全家同樂,其他孩子的舞衣,我聽到最少的也要花媽媽三個小時「一個人慢慢縫」……就算孩子有幫忙,四歲小孩的注意力哪可能持續三個小時啊!

到底是誰的作業呢?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碰到這種國中老師,寫作業本身就是一件極沒意義的事情了……想起馬英九最愛的十六字成語拼盤,這種虛情假意的八股文人還真是國家禍害啊!

留言

  1. 匿名31/7/10

    ㄏㄏㄏ,我小時候根本也不喜歡寫那無聊的作業,一個字超三行!
    怕什麼,以前作業沒交,就是體罰。我有認知道這一點,不交作業被打手心就好了!寫什麼無聊的作業。
    現在都沒體罰了,可能有其他的處罰。但是會比體罰可怕嗎?

    回覆刪除
  2. 不寫是另一個問題了,莫名其妙是為何很多家長在幫孩子寫作業,你這樣被打算自己做事自己當,那家長則是幫孩子寫作業,比起來更糟阿!

    回覆刪除
  3. 深有同感啊...
    我對小孩作業的要求,先求對及了解
    其次才是字的工整,不過大女兒才中班
    字哪會好看到哪去?數字的筆劃常常是反的
    以前看到婆婆和其他親戚要求小孩字要漂亮,不能超出格子
    不能太小,太偏,都會被擦掉重寫
    擦到最後紙都快破了,小孩也哭了,大人更火了
    唉....人仰馬翻的作業,真的是自找的罪受啊...
    還沒有小孩前,還有親戚的小孩要我幫他寫作業
    理由是:我媽都幫我寫啊....
    當下回他:作業簿是誰的名字?
    父母以愛之名,扼殺了多少小孩的創意與獨立?

    回覆刪除
  4. 我自己字難得要死,出名的寫字人家看不懂,公文上的字常被長官取笑。

    但高考全都是申論題,我還不是考上了。

    字好看絕對是好事,但內容更重要阿!

    回覆刪除
  5. 厚...改版了還素跑很慢溜...
    推薦看一下這篇文章及討論
    一個高三女生的數學報告--分享文章,讓心靈休息一下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18081&extra=&page=1
    有很多關於補習及課業上的討論及分享
    同是為人父母,抽空看一下吧~

    回覆刪除
  6. 好文一篇,但看了還真是搖頭,因為台灣的數學教育真的很問題,我如果不是童年有那本數學啟蒙書,搞不好日子會完全不一樣勒!

    回覆刪除
  7. 匿名2/8/10

    那些辛苦做勞作、寫作業的媽媽們,會養出不惜福的孩子(他們不用辛苦付出就坐享其成)、更可能變成不孝的孩子(覺得媽媽辛苦是自然的)。草莓族就是這樣養出來的。

    這是題外~以前上過所謂補習班名師的數學,很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們遇到什麼題形就選C或3……很快就能拿高分卻根本不懂題目在講什麼。但家長、老師、學生都很HAPPY,結果導致數學成績好的人腦袋卻有點反邏輯…

    回覆刪除
  8. 老實說用這種方式學得人數學不可能好到哪去,很快就會遇到瓶頸了。

    回覆刪除
  9. 功文數學,小時候也去過,我媽要我去的。在小學四年級的一個下雨天,我媽突然對我說以後不用再去了,原因至今不明。
    那個時候好像也是個關鍵時期。數學拿到第一個零分,然後那學期有相當時間在二三十分盤旋。到大學畢業為止,數學都是相當淒慘的狀況。

    回覆刪除
  10. 還好我沒去過這類鬼地方,那種把人當成計算機在教的地方,只會讓你成為計算機,而不是動腦筋的人。

    回覆刪除
  11. 再分享一篇:給我考零分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60171&extra=page%3D1

    真的是服了他~換成是我,可能快心臟病發了

    回覆刪除
  12. 大的膽啊!我也不敢這樣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