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宇宙兄弟(1-13未完)Space Brothers

宇宙兄弟(1-13未完)
作者:小山宙哉
譯者:許嘉祥
出版社:尖端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PP青年館
規格:平裝 / 13.0*19.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原本沒注意到這套漫畫的,不過因為電影版要上映,突然有不少相關討論,所以也跟著去弄來看,畢竟,太空人也曾經是我小時候的首選憧憬啊!

話說我出生在太空計畫活躍年代的末期,登月計畫雖然不再,但換成太空梭登場,從小在相關報導以及書刊堆裡長大,讓我對於天文物理一直很感興趣,後來加入天文社,大學本來也想念航太的,不過因為考太好,所以跑去年其他科系,那個年代,是分數在決定志願的。

不過,我對於天文、宇宙這塊,依然非常著迷,實際上,我這裡科普類書評當中,天文學相關書籍所佔比例是最大的,原因無他,我至今依然常買這類書來看啊!現在也在孩子學校裡擔任天文志工,早自修跑去幫小鬼們上基礎天文課程勒!

所以這套漫畫關題材就很對我胃口了,而且內容表現也的確很好喔!

故事中心是兩兄弟中的哥哥南波六太。至個爆炸頭的傢伙是個非常愛護弟弟的好哥哥,也許有點愛護過頭了,所以養成那種愛操心,老是想太多的個性,雖然乍看之下有點神經質,實際上卻也是細心的一種表現,更不用提那種老是會替人著想的溫柔了。

而被好好呵護著長大的,是弟弟南波日日人,而也因為老被照顧得好好的,他成為一個很有自信,很敢冒險,永遠樂觀的開朗青年。

簡單說就是跟哥哥相反,但唯一相同的是,兩兄弟互敬互愛,簡直是兄友弟恭的典範人物。

故事從六太被炒魷魚開始,因為日日人成了太空人,而他在汽車公司擔任研發人員,卻因為上司對弟弟的惡意批評,而演出暴力攻擊事件。

在這種情況下,家人瞞著他,幫他報名了日本太空人的甄選,結果書面審查居然過關了。

從這裡開始,我們見到太空人的審查以及訓練,一連串有趣的故事也從此展開。

太空人是個很特殊的職業,光門檻就很嚇人,簡單說,只有菁英中的菁英才有資格。

因為是極限環境,你必須體力過人,所有太空人的體能都必須是用運動選手等級的。這表示你必須花費及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從事體能活動,讓自己的身體狀況維持在最佳狀況。

而因為目的是科學研究,光這一點就夠瞧了,太空人都要有相關學位的,或至少擁有同等水準的研究能力,所以你必須花很大精神去學習相關領域的科學知識。

然後你要駕駛世界上最複雜且危險的交通工具,這表示你要有能力同時看一大票指針、數據、燈號,而且還要能迅速判斷,進行往往只有幾秒幾度的調整,龜毛到不行。

所以要進行太空計劃,要投入的資源可不是普通驚人。

在這個不管什麼都很驚人的世界裡,南波六太跟著弟弟的腳步要進入宇宙世界,雖然起步較晚,不過日日人的願望是登陸月球,六太的願望可是火星啊!

目前故事推進到日日人上月球,而六太尚在進行訓練,看來故事還有得演。本做個角色都很突出,就算是配角也有很明顯的性格。尤其太空計劃是非常重視團隊合作與協調的事情(看過電影阿波羅13號嗎?),所以「人和」在本書成為最為吃重的主題,畢竟本書背景是近未來,科技相關主題其實多是點到為止,如何讓太空人成功升空、完成任務、平安返家,在團隊的部份,以及個人精神鍛鍊上面(尤其六太的個性還滿彆扭的),本做由許許多多小故事串連起來,給我們一個很溫馨的歡樂故事。

雖然主題有點硬,但故事卻異常有人味,算是本作最大優點吧!

真的很推薦這套漫畫喔!

留言

  1. 版大:有機會可以看Planetes(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7%E3%83%A9%E3%83%8D%E3%83%86%E3%82%B9; http://www.planet-es.net/)也是近未來(2070)為背景的太空漫畫/動畫,應該符合版大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推薦,找機會看看。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